斜阳映酒旗
斜阳映酒旗

没事写点脑洞,爱说瞎话,不用在意。@cherylmia2013@liker.social

林梢一抹青如画24

每个学期的末尾,都是青年教师们最忙碌的时候。

毕竟一个大型组织里,什么人最好用呢?自然是没有资历没有资源,空有精力可供压榨的可怜年轻人。

比如,傅青淮。

她忙得快疯了,一边要做杜教授交代的事情,一边还要出期末考试题目,教育部又跑出来凑热闹,要作为国家级重点的永宁大学每个学院开一节汇报公开课。

就因为去年她匿名投票最高分,想拒绝都没有借口。

“我不想活了,我到底为什么要这样对自己!”她边吃午饭边跟裴媛疯狂吐槽,“你说我是不是有病?我肯定就是上辈子太缺德了,这辈子才干这个的!”

“哎,朋友,我有一计可安天下。”裴媛神神秘秘地勾勾手指头,等傅青淮脑袋凑过来,才压低了声音说:“高质量的性生活可以缓解压力。”

傅青淮没想到她这时候说这个,差点被一口汤呛死,咳得眼泪都出来了,眼睁睁看着裴媛趁机从她碗里夹走最后一个大虾。

“咳咳...教工食堂里你给我说这个...”

“切,你忙到这会儿才来吃饭,你自己看看食堂还剩几个人?”裴媛翻了个白眼。

傅青淮唇角弯成忧伤的弧度,有什么办法,明天早上第一节就是公开课,说是教育部的领导也要来。

本来她这个人比较愣,领导不领导的她没什么感觉,只管专心备课就完事了,结果院长大人把她拉去聊了半小时,大意是这事情关系到系里的经费,搞得她平白压力暴增!

幸亏她跟班里同学关系还不错,大家都表示一定配合,只要老师期末考结束了请吃饭就行。

一顿饭就一顿饭吧,唉,一群熊孩子,知道她考试不会放水,就敲她饭钱。

陆斯年听她抱怨这事儿的时候,在电话里好脾气地劝她,“没事儿没事儿,我出钱,好不好?他们替我照看我女朋友,我谢他们应该的。”

上一回,他们只是随便在楼下吃了点东西,就回家了。傅青淮是累得只想回到自己的小小城堡里躺着,陆斯年似乎想找借口留下,可后来接了个电话,悻悻而去。

然后她就临时接了这个费力不讨好的差事,为全社会学系顶锅。好多天了,两人都没空再见面。

“你这个女的也是绝了,”裴媛一口吃掉了大虾,嫌弃的看了傅青淮一眼,“刚认识人家没几天,就把人家睡了,睡完就说工作忙没空见面...啧啧啧...要不是我太了解你,真的要敬称你一句渣女。”

“我怎么就渣了我?我是真的老命都要交代在这儿了!而且我俩一直打电话呢,我又没有玩儿消失。”

“是是是,你是不是电话开着免提,然后自己在那儿挑灯夜战写些不那么费脑子的东西?”

“修改课件来着...真说不清了我?”

“你自己想想你跟周衍说过的那些行为像不像?哎呀呀,陆斯年也是倒霉,长得这么帅,什么女人找不得,居然找你这样的,自讨苦吃真是。”

傅青淮彻底败下阵来,带着无比的愧疚吃完了午饭。

“我今天晚上再好好准备准备,明天上完公开课一定去见他。”她心虚地说:“我真没想这么多...”

*

第二天一早九点整,社会心理学本学期最后一节复习课按时开课。

学生们还算给面子,把从来都空着一片的阶梯教室坐得满满当当,没有一个人迟到。平时总是逃课的几个男生虽然在最后几分钟才进来,但至少一整节课都规规矩矩,没有玩手机,也没有交头接耳。

他们甚至还跟讲台上的傅青淮挤眉弄眼了一会儿,表示“哥儿几个卖你这个面子。”

一堂课上得还算顺利,傅青淮讲课条理清晰,课件也做得很好。精炼的语句和插图与动画相辅相成,中间还穿插了许多历史故事和例证。最后一排坐着的官员们看起来虽然还是八风不动一脸倨傲,但总算没有露出什么不满的表情。

傅青淮看了看放在讲台上的手表,算一算时间居然卡得正好,松了一口气,暗自高兴。

她抬起头,正要总结,忽然看见阶梯教室的门打开了一半,一个穿着灰色衬衣的男人走了进来。

他戴着眼镜,衬衣领子和袖口都扣得好好的,有一种不爱热闹的清冷气。

他冲傅青淮笑了笑,没有发出一点声音地坐在最后一排,恰是教育部的杨副部长身边。

杨副部长本来生得不苟言笑,正神情严肃的靠在椅背上。他看了陆斯年一眼,坐正了几分,眼睛依旧看着台上的傅青淮。

“总的来说,社会心理学算是填补了社会学和心理学之间的空白,帮助我们理解个人如何影响社会,而社会又如何塑造群体中的每一个人。它让我们认识个体和他人,也让我们了解社会和生活的意义。同学们,社会学的初衷,是了解社会,以及用这些知识去创造一个更好的,更公平的社会,让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够过上有意义的生活。”

“将来你们毕业了,也许终究会面对许多泥沙俱下的时刻。我希望,即使站在最黑暗的地方,也不要忘记你们今天在永宁大学所受的教育,不要辜负你们在这里付出的时光和汗水。”

“做正确的事情,为了自己,也为了我们爱的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台下的学生被她的话感染,一群男孩子情不自禁地爆出一声:“老师放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