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那些讓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白手套們

(编辑过)
恆大集團爆雷了,很意外嗎?熱衷於玩資本的人應該早就能料到了吧?現在的問題應該是,還有多少個恆大?為數不少你信不信?

白手套一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除了政治圈、地產、娛樂、金融等產業都充斥著他們的身影。

沒有他們,有些事真不方便,有些數更是談都談不了。

當然白手套有大有小,錢的數額也有小菜一碟和驚天巨款的分別。

今天就來說說白手套的故事,順便胡說一下,有些事不是不想查,是很多事都已「獲利了結」,請問你怎查?那些巨大的窟窿不是不想補,而是誰想拿自己的錢去補?

在影視圈全盛發展時期,因為有太多熱錢湧入,所以影視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東一間西一間,背後的資金來源也是各種說不清,有地產、有礦產、有基金、有政府,甚至是軍區。

有些「宏圖大展」的影視大亨夢 ,沒有基金的支持,對賭的玩法,你是做不起的。

有些題材,沒有軍區或政府的支持你是拍不了的,但不管資金來源為何,中間人必不可少。

舉個小例子,我曾經有個項目的出資者是盤古集團郭家的人。

當時郭家的小孩想投影視,一來好玩,二來他也有些自己的想法,於是找到了我。

我們是在一個飯局上認識的,飯局後兩星期,他主動約我出來聊聊。

雖然我人是出來了,但一開始對於他想投資影視的想法表現的並不熱情,主要是太多人這麼說了,大家早已聽慣了,並不會因為你什麼什麼背景就立刻把你要做的事情當真,有時候正因為你什麼什麼背景,反而代表你在大筆資金安排上麻煩事多,再者,背景對業內人士來說意義不大, 沒有看到錢對我們而言你仍然「什麼都不是」,還有就是外人可能不知道,純粹的資本投入並不見得受歡迎,在熱錢湧入的年代,當我們聽到有人要投資時,第一句先問的反而是,除了錢還有什麼資源?

你有什麼背景?你有什麼關係?你能找到什麼導演?你能叫來什麼演員?你能搞定發行?你能拿到特許?你能拉到贊助?你有地方政府的支持?

這是因為,這些老闆,你以為他真的是全用自己的錢投資嗎?

很多是拿筆錢起頭,利用影視的影響力,再去圈更多的錢,那我們也不是吃素的對吧?

你要集結大家的力量去圈更多的錢沒問題,但既然是team work,那基本貢獻也是要有,不是你是什麼集團什麼人,大家就會巴著你,也要看你到底能拿出什麼來做這個局。

所以當我認識潛在投資方時,我一般都會先介紹行業內的幾個人給對方認識,可能是有名氣的導演制片人,影視公司的老闆,甚至是另外的投資方,先看大家能談出什麼實際的東西。

談來談去當然脫不開影視項目和各種遠大的計劃,但最終大家一定會同意,先從一個「小目標」做起,然後你看對方怎麼進行下一步,怎麼安排投資,因為這當中也有些人是周旋到最後一毛都沒出,只是想透過你認識一些人,所以當我帶導演和對方見面談合作時,我都會再私底下和導演說,投資方再約你出來的話都先推掉,約沒簽之前都不要再出來,我和導演會達成共識,不要一毛都還沒拿到就各種給你叫出來顯擺,這樣也很掉價,也很容易讓對方拿真金白銀出來和你合作的意願降低,你之前各種高大尚的包裝最終會因為隨傳隨到而破功。

郭家的小孩(非郭文貴兒子),我叫他小郭,我和他的合作細節不表,因為這牽涉到他個人的操作,簡單來說前期就是他介紹金主給我,我出項目和搭班子,為表誠意,第一個項目他和他找來的另一個投資方,各出一半的啓動資金。

項目簽約,逐漸成型後, 他還和我談了未來一起組公司的計劃(他的部份是用人頭),以及和基金公司談對賭的事云云。

請注意,上述合作的細節都是他起頭,我去談,我的公司來簽約,項目的制片人也不是他,是我。

雖然這個合作計劃只做了一個,但你可以理解為,整套操作他都不會出面,名都是掛我的,還有最重要的,他起頭出資的錢,早就從他另外拉來的投資方那裡拿回來了。

而另外那個投資方,還有之後入局的投資方,你以為他們都是傻的?你以為錢真的是他們出的?自然有背後無數的韭菜去買單,那他們為什麼用影視項目呢?影視業在大陸一年才四五百億產值,雙11大促一天就可以做四千多億的營業額,但影視業的光環效應和相對低的投入(非重資產行業)讓它成為拿來割韭菜的最佳選擇之一。

(題外話,現在整頓藝人和飯圈文化是應該的,這後面有太多不利韭菜的「故事」,下次再和大家分享。)

但能讓這些投資方這樣操作,相信他們要搞定的人也不少,而所謂的投資方和老闆,也有可能只是抬面上出頭的人,所以大家想一下就會明白,如果現在突然有政府要查,這些錯縱複雜的關係你要怎麼查?帳也可能是假的,帳本都有可能不翼而飛,你追都不知道怎麼追,僅僅是陰陽合同的事,其實追到的只是鳯毛麟角,又何況是複雜的項目合作?

就簡單的說一下版權,有好幾間公司拿了一兩億以上的錢去買小說版權,中間有沒有錢洗進相關人員的口袋裡?當然有!大把!最後錢燒光了公司倒了也無所謂,為什麼無所謂?去了解一下虧的錢從哪來的吧!

為什麼崔永元提電影《大轟炸》的事我在微博上實名支持?

因為這事不少,自己也「見識」過,即使我不是被宰的人,甚至於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既得利益者,我都對這種心狠手辣看不過眼。

然後你覺得大轟炸那個SB老闆是真正的大頭?他說白了也是中間人,負責把局做起來的中間人,而且套路都一樣,只是做大做小罷了。

大家想一下那個邏輯就明白了,有誰幹骯髒事會明著幹,光天化日之下的幹,深怕別人沒發現的幹?

但是你做局是需要引起注目的,怎麼引起注目?當然是高調!愈高調上當的人愈多!

於是各種用錢用明星用大陣仗推出來的高調,自然會吸引更多的錢進來,等到賺夠了或時間到了,如果中間人不懂得收,或是真把自己當神了,那被「放棄」時自然也就從神壇𨄮下來了,從「大善人」變成小丑了。

總之能推上枱面的,十有八九都不是真正該查的人,那些什麼人中龍鳯,這個那個的傳奇,不過都是故事而已,他們最主要的功用就是把故事說圓,爭取時間,讓那些幕後參與者能不動聲色的,悶聲發大財,而那些收拾不住的,走不掉的人,不是他們消息不靈通,我覺得更有可能的是欲望和權勢蒙蔽了自己的眼睛,讓他們誤判情勢。

不過現在回頭去看,這些中間人某種程度來說也扮演了推動經濟蓬勃發展的角色之一,現在突然間各種連根拔起——當然是好事,只是我更希望的是,建置完善的市場機制,而非各種簡單粗暴,如此才不會造成另外一個局面——獲利了結的人早就逃之夭夭,最受其害的仍然是大批無辜的韭菜。

封面圖:不解釋🙂

其他Po 文:

https://www.potatomedia.co/post/6101a012-f8a0-48a5-8b7f-7e8add885d59

題外話:為了響應@Matty 晒出收入活動,我這個月發文的量都會比較多,我很想看likecoin 的收入能push 到什麼程度,不過目前看來還是要舉辦或參加活動對收入增長的幫助較大,持續觀察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