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東方為何輸給西方?

(编辑过)
如果這一點不改變的話,我們永遠都是輸家

最近發生了一件讓我很感慨的事。

早前在@一燈大叔 才拿到工卡第一天時,Matters 上有位好心的用戶因為人也正好住在纽約,突然打電話給一燈,說有報館需要記者,問一燈有沒有興趣。

一燈很年輕時就是記者入行,自然不排斥,再者大家都知道記者和一般朝九晚六工作的上班族不同,時間較自由,只要能準時交稿即可。

就這樣一燈去面試了,也很順利的被錄取,沒想到一周後,一燈突然不做了,不問還好,一問真氣人。

採訪組任突然急忙忙的和一燈說,他的社安碼沒給(工卡和社安卡是分別寄出),不能發薪,一燈說沒關係,等社安碼寄來再發薪水好了,於是荒謬的事發生了,採訪組任居然煞有其事的「騙」一燈說,社安碼寄來也沒用,之前的薪水無法追,看一燈願不願意實習其實就是免費工作直到社安碼寄來再開始計薪,所以一燈就決定不幹了,領不到薪水就只能自認倒霉了。

先不說什麼社安碼沒收到不能支薪也不能補給之前完全沒提(不然誰會幹?),就這名採訪組任說的無法追付這點就是錯誤的,當時一燈在開會時和我們閒聊提了這件事,美國友人Chris 立刻說不可能吧,我也和一燈說不能補發薪水這點很可疑,我們都叫一燈再問一下,由於一燈剛拿到一間公司的編劇工作,就順便和對方財務打聽規矩,對方回覆還是可以發,只是安全碼不要拖太久給他們。

一燈聽了後覺得很納悶,就又問了報館的財務,誰知果然有鬼!財務回覆從未說過不能補發薪水,還說社安碼給她後就能把之前的薪水補給他了。

那麼為什麼採訪組任要騙人先放一邊,因為好戲還在後頭。

以為這事告一段落了吧,一燈雖然不高興但也不是喜好生事的人,也沒想打去質問採訪主任,沒想到對方竟惡人先告狀🤣。

介紹這份工作的Matters 某用戶昨天忽然打給一燈,說她的朋友,也就這個採訪主任和她抱怨一燈的「所作所為。」

一,一燈怎麼能自己打去問財務?(所以你是腦羞成怒?)

二,一燈工作這一周只交了幾篇稿子(新人不都這樣?)

這一點一燈說,首先幾乎沒人交接,再者他自己想法子還做了十八篇的預定採訪,採訪主任也全批過了,只是正準備要進行時,發生了這樣的事。

我和一燈說,這都不是重點。

你是算月薪,不是算稿費,什麼藉口都滾一邊去,現在她就得依法把薪資給你,一毛都不能少,其他的不用和她扯,如果她不給,去勞工局說,我這裡也會投書給其他華人報館,相信他們會很樂意報這種社區新聞。我父親三十幾年前是美國某華人報社的社長,當時就提過這種「接地氣」的新聞八卦在美華人都愛看。

一燈嘆道,這樣對介紹人很不好意思啊,這麼點錢就算了好了,結果我都還沒開口,Chris已搶先說你不該這樣想,再少都是你應得的。

我忍不住想笑,華人就是這樣,不是被別人拿不好意思綁架,就是拿不好意思綁架自己,這在西方人眼裡簡直是莫名其妙。

至於Chris不能理解的,錢又不是自己口袋出,為什麼採訪主任要不按規矩辦事,要苛扣員工薪水,我很難和他三言兩語地說明中國人骨子裡的壓榨邏輯是哪來的。

我不認識這個介紹人,我不知道她的個性,但她當初肯定是好意,問題在於......

如果你的朋友說謊壓榨你另一個朋友不成功還怨你,你會怎麼想?

我不知道她會怎麼想,但我敢說如果我的朋友做出這種事,她就等著被絕交吧!我不差這種朋友......你缺不仁不義的朋友嗎?

這件事情雖小,但讓我萬分感慨。

如果一燈是美國人,這事根本不會發生,不要說採訪主任了,老闆都不敢說這種話。

打小我在美國,到我成長在外周遊列國,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華人到哪裡都欺負華人,一遇到洋人反而手軟腳軟。

我和一燈說,你算幸運了,還好你不是黑工,我不知道聽過多少黑工被華人老闆各種剥削的例子,你的事只要勞工局電話一打,其實都不用,在美國的華人一聽你講法他們就怕了,因為他們知道西方的做事風格,他們只會欺負還未融入西方社會,還容易被嚇唬的其他華人。

雖然這間報館的採訪主任是香港人,但報館早被中資收購,做事思維十分中國。

我為什麼要特別提中國,因為中國把華人的各種毛病再放到更大。

華人,尤其是中國人,做事不講規矩,沒有法治,喜歡鑽洞,迷戀層級,崇拜權威,奴性扎根,是個人只要拿到雞毛都巴不得當成令箭來耍,偏偏民族性還沒日本人嚴謹,韓國人團結,就這樣想做世界霸主,你們說現實嗎?

现在中国防疫手法的无限上纲就是典型的例子。

首先,中国的防疫哪来的规矩?能把几千人都抓起来做核酸就叫做「规矩」了?

所謂規矩是這項政策的所有配套措施完善且清楚的被執行,如果是美國人在做,這事怕不有幾千頁各級主管機關的操作手冊先出來。雖然美國人做事前置作業要花的工夫很多,但事無大小皆有依據,要追責也容易,誰都跑不掉。中國因防疫而發生的各種沒人性的「魔幻現實」,像是救護車在旁邊都拒送急症病患,連家人哀嚎借AED都不肯,這種缺乏緊急方案的「工作程序」是絕無可能在英美,甚至是台灣發生的,就算發生了,那都是不得了的,追責都可以追到月球去了。那些因著這些荒謬而倒楣被開除的大白小紅們,他們是不懂搶救,不懂人命的珍貴嗎?還是其實只是不懂規矩因為根本沒䂓矩可循?

再來,因為現在很多事都不能說,也不能發上網,或是發上去被秒刪,我在朋友圈「見證」了太多轉發只要我手一慢文章就沒了的奇蹟,但我敢說,你們有機就去問中國人,問任何一個經歷過魔幻疫情封控的人都可以,他們是不是都曾經「喜迎」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嘴臉?

你在西方國家看過隨便一個保安城管大白小紅展現出不把自己權責內的小事搞成生死大事不休的勁兒嗎?這就是把自己當人還是當奴才的分別,不僅僅是民主還是社會還是共產的分別。

加害者如此,受害者也不遑多讓,因荒唐可笑的防控措施搞到餓死病危病死的抱怨,都得夾雜著感恩與反思。在國外能告到自己發財的「寃案」,在中國只能以「識大體」換來一些網上的讚美,再多不行了,再多你就是50萬,你就是來電了,你就是FBI,你就是希特勒。

說句不客氣的話,你們這些受害者賤不賤?為什麼不敢大聲的抗議,抱怨,要求政府賠償,要求官員改善?如果你真的相信你和你家人的命是珍貴的,如果你真的相信黨如其所說的重視人命的話,為什麼不敢提出上述這些要求?

奴性的傷害力有多大?

不吭聲,不認錯,不反省,不進步,後果是什麼?

如果哪一天中國決定打台灣了,無關台灣軍力,我就敢說這仗只會打的比俄羅斯還難看,那些連環爆保證會更加精彩。

什麼時候華人不把別人當奴才,自己也拒絕當奴才了,再來想「解決」西方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