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出版了七本小說為何還要參加小說比賽?

(编辑过)
為什麼不呢?

1.

十年如一日,對創作有興趣的人一如既往的多,但也有為數不少的人仍停留在想的階段。

我不止一次聽到別人和我說,我很喜歡創作,我很想寫小說,但隔一陣子再問他,尚未動筆的多的是。

和各位說個真實故事,香港富豪李兆基的大兒子李家杰非常愛看書和電影,也找了包括我在內不少作家聊故事,談合作,最後他還真的心動不如行動,有次和我們說,他嚐試提筆自己寫小說,我問:寫多少了?他說寫了三萬多字了。我想都寫三萬多字,撐個八萬字應該不是問題,這也是香港出版社普遍要求的出書字數,當然他自己能出版,不過書總有一定的厚度,而且也不是自傳,你總要把故事寫全吧?

沒想到兩年後某次碰面又聊到小說的事,我問他現在寫多少字了,他說還是三萬多字,好像是卡住了,未了還搖頭道,寫小說真不容易啊!

瞧?首富也有搞不定的事哈哈!

寫小說很難嗎?難!但第一難是完成。

有的人想東想西,要求想像中的完美,於是就難產了。

有人看過瓊瑤的自傳嗎?原來最早想當作家的人是她的先生,但她先生要求太高,寫了半天什麼也寫不出來,可家裡要吃飯,當了媽的瓊瑤急到只好自己提筆寫,投書報紙,一開始她先生還瞧不上,覺得她小看寫作這個玩意,也許她是「小看」了,但她先生又何嘗不是「小看」了一個當媽的為了能讓孩子吃飽的決心?

她寫了幾個短篇,都被報紙錄用,拿到的稿費大大的鼓勵了她,這才有了後面的長篇小說《窗外〉。

她的先生看了《窗外〉手稿後,終於承認她會寫作了。

後來的際遇大家都知道了,兩個離婚後,一個成為了享譽華人世界的大作家,另一個呢?終其一生都沒寫出一本小說,作家夢就真的只能是夢了。

即使你和我一樣,非科班出身,自覺文筆不好,但有故事,有想法,就先提筆寫出來,回頭再修改,我到現在寫的故事也好,劇本也好,小說也好,都是不停的寫寫改改,看了一遍又一遍,只要你夠投入,在修修改改的過程中,自然就會對故事更有感覺,投注了感情後,文筆也會變的更流暢,但是在下筆前最好先思考好寫作風格,就像拍電影一樣,你得先定調,否則服化道美術都會跟著走調,最後一塌糊塗。

2.

我看到一些作者選擇自費出版,我覺得這是不是一條路取決於你想要什麼,以及你能做到什麼。

如果你只是想出本書留個紀念那沒問題,如果你有心走創作這條路的話,那麼即使是自費出版,即使是電子書,也要好好的經營銷售這塊,誰也不想自己苦心寫的小說落的沒什麼人看的下場吧?

這就是為何平常也要經營其他的平台,寫文累積人氣,任何一點微小的火花都可能點燃你的成功——只要你的能見率變高,機會自然就多。

前幾年很多影視公司會有人專門負責上網找小說來看,寫報告,找可用的題材,偷創意偷橋段的也有,這裡就不討論了,但正規公司會有人和網路小說家接洽談版權等合作事宜,一步登天被相中就拍成影視劇的機率很低,但因此被簽下版權的機率并不少,前提是你懂得包裝自己,你有一定的人氣,不能完全靠故事,你要給人一種很活躍的感覺,也就是說,如果真想走創作這條路,平時就要苦心經營,不能臨時抱佛腳。

只要能有任何形式的售出,就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隨著時代演變,現在又有什麼樣的機會能讓你把自己的作品介紹給讀者呢?不妨好好思考一下吧!

3.

前不久,我牛刀小試,參加了一個小比賽,初賽只要交大綱,我就寫了一萬多字交出去——但因為是犯罪題材,並不好寫,幸好這是我很久以前想的故事,當時還收集了好多相關書籍,只是為了符合比賽要求,必須改寫成台灣發生的案件,結果是意料之外的花了我好多時間,又不想放棄,最終讓我壓線趕上交稿,也順利入圍了,不過決賽就得把大綱寫成小說,還在考慮要不要動筆,因為我又參加了一個比賽,角川百萬小說獎。

這兩天上傳了封面和兩個章節,預計每一兩天上傳一章🥰~

第一章 這才是我的世界

第二章 星期二的問題

除了各類獎項外,票數高的有人氣獎,人氣獎不影響比賽結果,但我還是又出動了我媽去幫我投票,就是像這樣,任何能努力的地方都不放過🥰~

❤️喜歡就收藏點讚吧!

好像很多人參加的鏡文學小說比賽我也參加了,用兩個月的時間趕出了一本快12萬多字的小說,在截止前一小時才完成上傳,連再看一次的時間都沒有😂.......

4

有一些人參加比賽不好意思說,怕沒得獎沒面,其實得獎與否多少也有點運氣,運氣的成份來自方方面面,我記得好多年前的皇冠百萬小說比賽,有一屆首獎得主是張國立,作品是匈奴,還記得我是一口氣看完的,雖然我沒有參賽,但至今我看到各種比賽時仍然會想,如果我參加了有張國立的小說比賽,我怎麼寫也不會得獎。

當然你參賽不一定要和人說,只是心態上不要是為了面子,對於熱愛的創作,多少要有點義無反顧,勇往直前,不畏人言。

就當做是和自己的對話吧!你經不經得起各種試練?能不能心無旁騖的,管他三七二十一,除了創作本身,其他的人與事都不放在心上?

朋友問我為何還要參加比賽,感覺走回頭路了......

我說對啊,是回頭路,我最初決定走創作這條路時就是從比賽和各種投稿開始,現在我在大陸的書出版不了了,要換地發展,自然回到最初,也是我唯一知道,曾經帶領我一圓作家夢的路不是嗎?

順便再給自己的Youtube 頻道打廣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