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怎樣看待美國人仇華的情緒?

(编辑过)

繼上一篇有爭議的文章,我想寫寫我從小到大,對美國的觀感。

1.

首先,單說美國仇華,其實很難說得清,因為眾所周知,美國是一個民族大融爐,仇華或仇哪個地方,都很難是全體美國人的傾向,但種族歧視有沒有?很遺憾,有的,和各位分享我小時候在那邊念書發生的事,你們可以自行判斷這「仇華」的情緒是不是其實由來已久。

我剛到美國頭一年多是住紐約,當時的紐約華人已經不少,華人也習慣和華人混在一塊,如果不是還要去學校念書,你根本就沒感覺你出國了,後來這種情況更「嚴重」,現在來美國的華人,至少加州和紐約,不會英文都能生存的好好的。

那會兒我年紀雖小,對美國有驚喜的地方,在別的文章寫了。

也有看「不順眼」的地方。

第一,美國胖子多

我不是歧視胖子,那不是一般的胖,我的老師可以把胸部放在桌上,手再倚在胸上的那種神胖。

其他的胖到只能穿麻布袋的那種巨胖,你很難不去想,為什麼要把自己活成這樣,看的人都累。

第二,美國人又懶又笨

不管你是去超市還是哪裡,你很快就會發現他們的心算很差,而且點一到一定要下班,其實這點和公家機關很像,只是在美國私企也是如此,我媽在台灣公司工作,幾乎沒人准點下班,而且經常要加班,不過在美國的好處是加班費一定會給,台企也不敢在加班費上打混水帳。

在學校里,我在別的回答也寫過,功課已經少的我害怕了,還是有很多同學不做功課,我都想替老師處罰他們了,實在離譜😂!

第三,華人地位低

憑良心說,在美國求學的日子很不好過。

頭一年多在紐約的學校還好,華人多,沒那麼孤單,但英文連26個字母都不會的我,光學習英文就很痛苦了。

隔年搬到紐澤西州,惡夢開始了。學校只有我一個台灣人,一個香港人,香港人還是後來轉學過來的,在那之前,我一個人面臨到了嚴重的種族歧視。

並不是霸凌打你那種,而是不跟你玩,無故譏笑你等等。

例如當時每天都有體育課,經常要打排球,排球會分組,老師會先選出隊長,然後隊長再挑自己的隊員。

我每次都是等到被挑的剩下我一個時,老師再把我安排在其中一隊,然後我就要聽到同學們發出厭惡噁心的聲音,還有在校車上在街上被追著罵等等,這樣的心理折磨,我每個月都要經歷無數次,我甚至害怕去上課,唯一的安慰就是來自中國文化的自豪。

當時的我,偶爾會有同學問我中國字怎麼寫,還問我會不會神秘的中國功夫,也有老師聽過老子等中國文化經典,可以說我雖然受到了歧視,但我相當自豪自己是中國人。

反觀我母親的一些朋友,他們的孩子有些是ABC,不但拒絕講中文,還討厭中國人,他們認為做一個中國人是丟臉的,很多孩子死都不肯去上中文學校,即使一周才一次而己。

還記得我很生氣,直到我回台,我都不忘時常和我弟提醒中文和中華文化的重要性。

後來這種歧視隨著我的功課慢慢跟上,英文慢慢變好,經常借同學錢,以及開始打扮,幾乎每天都穿不同衣服去上課而好轉,但我的心底仍討厭這個地方,歸根結底,就是次等公民的感覺。

四年後在我的堅持下,我如願以償的回台灣了,雖然我沒有一刻忘記那段每天哭著上學,哭著回家的日子,但現在回首,我認為那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因為台灣的教育真的太死板了。

2. 

我那時討厭美國還有一個原因是,我那個年代,很多華人都是跳機去美國的。

他們之中很多有很好的教育背景或是專精於某個領域,但全部因為一紙綠卡,被迫去餐館打工,去報攤賣報紙等,存夠錢買身份或假結婚的事經常可見。

我媽當年為了我哥能來美國念書,在當時找了路子,總共花了一百萬台幣,結果是我哥在多明尼加和新加坡等地遊蕩了快二年都進不來。

從小看太多聽太多這樣的事,我不理解,而且很生氣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非要待在這個地方不可!

到了在英國念研究所時,我的同學,不管大陸人還是台灣人,還是這樣,十有八九想盡了辦法要留在英國工作。

我真的想不到有幾個人像我這樣,反其道而行,我從一開始的打算就是念完書走人,可諷刺的是,我卻因緣際會的在畢業前夕天上掉了一個工作機會給我(說掉下來是因為我沒發出去過任何履歷表),有同學知道我打算拒絕後還問我能不能推薦給他。

想待在國外工作生活並不容易,所以大部份的人還是回國了,但即使回國他們也會首選在外企工作,這不僅代表待遇高,還有糟心事沒那麼多,糟心事是我同學的說法,具體代表什麼因人而異。

但不做次等國民這個情緒是像扎根一樣的扎在我心底,而且美國多無聊,天一黑哪裡都不能去,不像台灣還有夜市可以逛。

所以坦白說,當時我很不能理解,明明大家都知道,還會開玩笑說英國人不會做或不屑做的工作才輪的到我們,為什麼你們還一定要待在那?

十年前大陸的經濟發展猛烈,很多留學生是不是改變了觀念我不知道,但我自己卻早早就把從美國大學畢業的我弟叫到北京發展,我弟也認同我的看法,現在他已在這工作了好幾年了。

3. 

美國人是怎麼看我們的?

華人一般功課好,數學好,工作也比較認真勤奮,或者說,刻苦耐勞,不管你是移民和非法移民,為了能在異鄉生存,不拼命是不可能的,這或許擠壓了美國人的一些機會,不過影響並不大。

例如功課好,美國人並不像我們對成績好壞到了痴迷的地步,他們的教育好就好在五育均衡,所以只因為成績好就被霸凌並不多見。

至於工作態度,除了藍領工作有點幫助外,競爭白領工作還是當地人吃香,華人的優勢在愈上層階級愈失效,但這並不是仇視的問題,而是亞洲的教育讓我們在創新創意的能力上輸人家許多。

此外,華人在國外給人的觀感並不好,原因之一是生活上的一些瑣事。

例如華人為了省錢,總是不請人修草坪,美國人會抗議,因為影響居住環境和房價,還有在外旅遊大聲喧嘩引人側目等,不過在美國住久了的華人會慢慢融入當地社會,例如不再亂停車和亂按喇叭。

其實美劇硅谷里的Jin Yang 的言行雖然被誇張化了,但也能看的出美國人對我們的刻板印像。

住美國的日本人讓我也很不舒服,小時候聽大人說過,日本人都住一塊,那也沒問題,問題是,只要「日本區」開始出現華人住戶,他們就會慢慢搬離,即使是在台灣(二三十年前),很多小豪宅也是喜歡租給日本人,有的甚至擺明不租給台灣人,因為日本人房租可以一次性付三個月半年,而且房子一定保持整潔歸還,可以说日本人这种“歧視“多少也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虽然心里不舒服也无可奈何。

雖然我在美國經歷過種族歧視,但我感覺對華人到敵視地步的,更多的是其他外來移民,老墨老黑日本韓國等都有份,不過說實話,我們也歧視老墨老黑,也瞧不上韓國人,只認同他們和我們一樣勤奮,他們開的水果店都是24小時營業的。

題外話,小時我對韓國人長相的印象是臉圓長,五官平,不難看但也不好看,反正和現在完全是兩樣的,只能說醫美真了不起。

4. 

怎樣看待美國仇華的情緒?

這種種族間的互相歧視其實是一直存在的,原因因人因時代而異,但網上把這種情緒無限放大,讓人不由得有一種緊張感,實際生活上,仇華乃至仇美甚或仇日的情緒都淡化許多,老百姓對彼此並沒有那麼深的敵視行為,問住在各國的華人就知道了,即使疫情最嚴重,傳出排華情緒的時候,家裡的人也確實去買了槍和子彈,但都沒用到。

不是每個美國人都討厭中國,也有喜歡中國的飲食和安全的生活等等,中國人也有喜歡住在美國,希望孩子受美式教育的。也許街上偶爾會遇到個神經病衝著華人叫罵三字經,但也僅止於止,不至於影響生活秩序,大家真的可以放寛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