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情緒:你完了...... 我:你才完了!Keep Fighting!【 我與情緒的對話】

1. 

Keep Fighting 的念頭幾乎左右了我大半輩子的人生。

因為性格使然,總是哪邊刺激就往哪傾斜,所以生活的跌蕩起伏就成了註定。

但當起起落落成為生活常態時,你很容易就誤以為落了一定會起,尤其是你人還樂觀得讓人害怕,直到老到一定歲數你才赫然發現,跌跤好像不一定每次都能再站起來......

這時的我開始慌張了。

如果還不確定自身狀況的話可以翻朋友圈,朋友圈可以告訴你很多事。

例如以前我發朋友圈時總有些人回應,生日就更不用說了,潛水百年的同行也會浮出水面道句生日快樂,所以當你發現你發的朋友圈門可羅雀時,你就知道你已經失去了應酬的價值。

雖然很生氣朋友圈裡那群白眼狼and老狐狸and殘忍的小東西,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更糟的是,發現自己樂觀不起來了。

那時剛開始做「趣讀書」直播,介紹了很多有意思的書,其中一本書提到了心裡學裡的,「刺激源暴露法」,簡單的來說,就是把自己暴露在最害怕的情境裡。

例如你最怕寫的文章沒人拍手,那你就搬個小板凳,坐在那好好想那個畫面,你寫了一篇又一篇的文章都沒人拍手你會怎麼樣?你會怎麼做?

2. 

我從小怕鬼(雖然根本沒見過......),直到很多年以前,看了一部恐怖片,叫《午夜凶鈴》,恐懼直接上到了頂峰,怕鬼怕到史無前例的高度。

原就很討厭它們的我(雖然根本沒見過......),看完這部電影後基本崩潰,晚上無法睡覺,時不時要望一下電視,檢查一下床底......雖然電影裡其實沒太多血腥恐怖的鏡頭,但就如網上說的,「最恐怖的東西往往不需要你去看,而是引導你去想。」

就這樣疑神疑鬼了半個月後,我終於受不了了,決定用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方式,和它們對抗(雖然仍然沒見過它們......)

我的方法就是再去電影院看一次這部電影。

結果我連看了五次,直到夜裡不再失眠為止。

原來我曾經誤打誤撞的,用過相似的方法來「治療」自己。

雖然事情不一樣,但怕鬼和怕沒錢的感覺是差不多恐怖的,所以我依照書本指示,認真的想像各種難關一一出現時我該怎麼辦。

我一路想到了去睡公園,還規劃了安全可行的作息,以及可以洗澡的地方😎。

我仍然可以健身,帶不動啞鈴就彈力帶上陣,用力點拉效果也很好。

沒有跑步機就跳繩,跳繩可比跑步機便宜多了,攜帶又方便。

就連保養,我也知道很便宜的皮肤保養方式,想不到吧😃!

還有最重要的,Keep Fighting 這檔事也不能漏掉,這意謂著我並不能每天躺在公園椅子上晒太陽,我仍得繼續工作好伺機從谷底爬上岸。

我有電腦,但沒有電,咖啡廳應該是去不起了,那去圖書館也可以解決。

精神上我有永遠不會嫌貧愛富的狗寶們陪我 - 我參考了流浪貓Bob那本書,如果偶爾養不了它們沒關係,它們會自己去找吃的。

就這樣想到天黑,確定沒有疏漏後,發現苦當然是很苦,但即使把事情想到了最壞的份上,也真沒可怕到過不下去的地步,而且希望相隨,我仍能寫呢!

3. 

在情緒控管的書籍中,控制恐懼焦慮情緒等的方法其實說穿了也是得乖乖面對它。

冷靜的分析自己的現況+針對可能發生的壞事擬定對策+自嘲......

自嘲其實就是一種了解並接納這些負面情緒的表現,它會很神奇的防止PTSD的發生。

所以放輕鬆點,學會自嘲,學會幽自己一默,那麼你的苦,還能作樂呢!

還有一個好玩的方法是,和自己的信念鬥爭,即,改變自己的信念系統。

例如我們從小被教導學音樂是沒出路的、當畫家會餓死的,於是當你有,「不如辭去工作去做喜歡的事情吧!」 這樣的念頭時,你的「信念」就會讓你產生焦慮感,這時其實只要收集資料,冷靜思考各個角度,問自己真的不行嗎?真的沒可能嗎?盡量讓你的前額葉發揮機能,重塑你的信念,你的焦慮就會自動消失。

4. 

我在三十幾歲時曾經和很多人一樣,對青春漸逝感到失落,對皮膚鬆弛感到氣憤,看到白頭髮出現時更是充滿了怨念,也認為年紀大了就一定=身體不好、沒人追我、找不到工作,甚至莫名就會遭人嫌棄等等.......

但我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我仍Keep Fighting,想扭轉這種刻板的印象。

試一下失敗也不會死啊!

結果我驚喜的發現,絕大多數因上了年紀所帶來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

反而是因人生經歷豐富所帶來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年輕時希望擁有卻無論如何都沒可能有的呢!

信念徹底得到扭轉後,恐懼沒了,焦慮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信心滿滿,想到處和曾經與我一樣迷惘的人分享,人生不一定是這樣。

人生是這樣是那樣其實全由我們自己說了算!

5. 

即使真的要去睡公園了,我也有信心做最美的流浪女嘿嘿~ 

晚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