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我是怎麼成為編劇的?【這樣做編劇不會餓死02】

【Matters 寫作計劃第二篇 】

最近在Matters 上開始了對我很有意義的,編劇如何突破困境的"live"寫作計劃,所以想中間插播幾篇我剛入行時的過程,讓大家更了解我們這個行業。

1.

我第一次說想做編劇時,其實連劇本都沒看過。

會想做編劇的原因是,當時我剛在台灣的明日出版社出版了口袋書,拿到了出版社支付我的二萬多(台幣)版稅。

我用三秒的時間就計算出來我可能的年收入,一年就算出三本書,年收入也不過七萬元......

心裡頓時涼了大半,編劇兩個字突然間就跳進我腦海裡了。

2.

在異想天開決定以寫維生前,我只是一般的上班族。

我曾經在上海工作過一段時間,我們公司和唐季禮導演談過合作,實際上合作的線是我牽的,這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個際遇,大家以為我有什麼背景,其實我和唐導是在飛往北京的飛機上認識的,他就坐我隔壁,我倆很自然就聊了起來,只不過當時我並不知道他是誰,他只是和我說,他在雲南那弄了一個文化項目。

好玩的是,隔幾天他又請我去他投資的餐廳吃飯,但他人有事不能到場,又怕我買單,特別打了電話到餐廳交待。還記得我帶了幾個朋友去,看到餐廳貼了好多他和明星的合影,心裡還想這人真"俗不可耐",根本沒想到他會是大導演哈哈。

後來他的項目沒做成,我的公司也倒了,回來台灣後自然就沒什麼聯繫。

但如果想做編劇,除了找他幫忙,根本沒有其他辦法。

只好厚著臉皮打電話給他,還好他沒換電話,也仍記得我是誰。

我說自己剛出了兩本小說,也希望能做編劇,所以如果他有需要編劇的話可以讓我試試。

還記得電話那頭停頓了一會,雖然就一會,我的心還是不由得緊張起來,連臉都紅了。

他很快的說,我想想。

然後,他發給了我一個劇本,講西楚霸王的故事。

在這之前,我從未看過劇本長什麼樣子,但他給我的考試竟是改劇本。

3.

我在書店站了好久。

找楚霸王的資料很容易,圖書館也多的是,但如何寫劇本的書卻幾乎沒有。

偶爾在網上找到別人上傳的部份劇本,但長的不一樣。(註:唐導的電影劇本是好萊塢格式,例如台詞在中間,和台灣的劇本不同)

當時我在編劇方面是一張白紙,看到長的不一樣的劇本就曚了,不敢亂參考,而且說實在的, 我也看了所有能找到的劇本,根本看不出所以然,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有好多辛酸的畫面。

當時因為生意失敗,生活一下子掉到了谷底,以前雖然也沒有富的流油,但吃穿絕對不愁。

可為了爭取一個遙不可及,幾乎像是在做夢一樣的工作機會,身上沒什麼錢的我,連書都捨不得買,但偏偏又沒那個記性把書背下來,還記得我從書架上拿起書,決定要買,想想又放回去,又怕沒看東西寫不好,又把書拿了下來。

就這樣反復幾次,幾乎每本覺得需要用的書都在我手裡經歷了這個過程。

我倒沒有想哭,只是發愁,好怕錯失了這萬分之一的機會,因為我除了這萬分之一,什麼都沒有。

最後我坐在書店一整天,盡量看完我覺得需要看的書。

4.

因為沒錢,我住在朋友家裡。

一天只吃兩餐,早餐慢慢吃到中午,中午那頓就自然解決了。

朋友家雖是樓中樓,但可用面積很小,連張書桌都沒有。

我只好找了個紙箱放我的筆記型電腦,就這樣開始創作。

用紙箱當書桌挺辛苦的,雙腿得曲起或是打開,還好從小會游泳,蛙式難不倒我,這關算是過了。

我知道我不僅要改好劇本,還不能拖太久,打鐵一定要趁熱,所以沒日沒夜的在看,在想,在寫。

改劇本是不可能的,我連改劇本到底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於是想了個方法,改台詞。

劇本裡有些台詞我認為寫的不好,就把他改了,有的地方改的不是一句兩句,是整場戲的對話重寫。

然後還模仿劇本寫作的方式,寫了一場戰爭戲。

一星期後,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交稿了。

5.

記得很清楚,交稿後已經過了30天。

沒有只字片語,沒有一點消息,感覺夢就像飛離自己愈來愈遠的汽球,變得模糊的快要看不見了。

心情很沉重,早知道連夢都不做了。

沒有期待就沒有失望啊。

紙箱雖然佔位,但一直捨不得扔掉,只是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紙箱也從代表美夢成真變成了心口上的大石。

這事總得要有個收尾,我和自己說。

雖然一般人都會想,沒消息就是沒選上,問都不必問了,但我沒資格這樣想,我無論如何得再試一次。

再次厚著臉皮打給唐導,問他覺得劇本改的如何,不好我可以再修,修多少次都沒關係。

沒想到我竟然唐導歡快的回答:改的不錯啊!但那個項目停了,不拍了。

這句話信息量太大,我還來不及表現高興,再從高興轉成失望,就聽到唐導又接著說,你可以來上海工作了。

心跳頓時都要停止了。

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談好工作和待遇後,唐導掛上了電話。

突然間,我淚如泉湧,嚎淘大哭起來。

6.

2009年3月,我搬到了上海,開始了編劇工作。

第一個參與的電影項目,十二生肖。


第一次和其他編劇去北京開會的地方(註:可樂都是唐導喝的)

第一次在北京開編劇會議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