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冥想之前該做什麼準備?

(编辑过)
如果不是「時間」到了,冒然開始的跟風冥想,往往很快便遭遇到失敗......

之前的文章曾提到過冥想對我的改變,可能很多人還和我之前一樣,無法體會到冥想,或者說,對於只是呆坐在那裡「能有多大的好處」,多少有點半信半疑。

會這麼說是因為,我一個朋友有很嚴重的失眠問題,退黑素或什麼防腦神經衰弱方面的藥物對他來說一點用也沒有,坦白說,他經常需要抽大麻讓自己放鬆,有時甚至會用一點低劑量的迷幻蘑菇來讓自己「昏沉」,進而入睡。

我在開始冥想+西藏五式的一個月內, 我的失眠就不藥而癒了,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沒那麼嚴重,不過就算你的情況很糟,我想那也不過就是多堅持一兩個月,在睡眠上你一定能看到效果,但當我和好友提到我的「成果」,並且鼓勵他嚐試看看時,他雖然照單全收,把影片都下了,一個月後仍然沒有任何要動作的跡象,這之中也有另外一個朋友試了,卻被冥想時的思緒紛飛和雙腿易麻所苦,那這效果肯定要打折的。

以前的我,人家推薦我做瑜珈,我嫌無趣,別人開始冥想,我覺得很裝(在心裡想🤣),現在才明白以前因為自己的自以為是失去了多少😂。

雖然我開始冥想習慣也才二個月,但我每次冥想的時間都在半小時以上,現在每天冥想三次,可以提供大家初學者的經驗作為參考~

冥想前你該做什麼準備?

如果你試了一兩次冥想後覺得很無趣很辛苦,或著不舒服,那你應該先暫停⏸️,帶著厭煩或忍耐的情緒去冥想的話,效果會大打折扣,甚至完全無效還徒增困擾。

一般冥想會碰到的障礙是,無聊,腿麻,想睡覺,胡思亂想。

☢️如果你感到無聊的話......

你可以在冥想時聽自己喜歡的唱頌,或是喜歡的歌曲,純音樂最好,有人唱的話,最好是自己聽不懂的語言,選定後反覆聽同一首,直到冥想結束,每次冥想時都可以換不同的歌曲,但開始冥想的期間就不要再變換。

☢️如果你很睏的話......

冥想時照理來說是不會讓人想睡覺的,除非你是在一般入睡的時間突然來個冥想。如果你是12點關燈睡覺,那你就要在11點左右開始冥想。

還有就是可能和你的習慣有關,吃太飽太油或欠了太多睡眠債,這兩個問題只要讓自己不要過飽時冥想,以及平日多生食蔬果,很快的冥想就能幫助你減少倦怠感,冥想其實是比睡眠還要深層的休息方法,很多瑜珈士到後來更是完全以冥想代替睡覺,我自己試過冥想幾小時,雖然最後還是得倒下來睡覺,但從冥想時一點也不累的感覺來看,假以時日真的有可能「坐著休息」就夠了。

☢️如果你會腿麻的話......

冥想有很多的盤腿方式,都有其意義,但不代表腿盤不起來冥想就與你無緣,重點是心靜,其他的都是其次,如果一直掙扎大腿要如何安置又怎麼「靜」的下來?

盤腿對於能量的積聚先不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雙盤或單盤能讓你的身體自然挺直,冥想不能塌腰,但也不能刻意抬頭挺胸,所以脊椎能「自然直立」很重要。

理想中坐姿是要能看起來像金字塔,說是能形成通道,接收能量。

其實散盤雖然容易在冥想過程塌腰,但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意識到自己的腰漸漸彎下去時,即時調整一下就好,也不會因為你動一動就這場冥想就白做了。

與此同時,訓練身體的柔軟度,慢慢讓自己能至少做到單盤。

腿麻的話可以換姿勢,當你經常冥想時,你其實很快就能進入冥想狀態,像我發現自己腿麻時,連眼都不張,直接換姿勢,有時也會伸直雙腿冥想,讓腿部做短暫的休息,這些都可以,只要你調整好姿勢後收回意識,就能繼續冥想下去。

☢️如何增加柔軟度?

盤腿要能做到輕輕鬆鬆的話,開髖是很重要的,而不是硬轉你的膝蓋把自己弄受傷。

陰瑜珈和一字馬的練習動作都非常有幫助,我就是因為冥想前就已經做了幾年的一字馬拉筋,所以盤腿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難。

不想嚐試冥想的人也可以做這套陰瑜珈,尤其是久坐少動的人,可以幫助你舒緩梨狀肌的壓力。

☢️胡思亂想怎麼辦?

胡思亂想多半來自於有沒做完的事,有讓你不開心的事,以及「一心多用效率高」的誤解。

拖延症是冥想時胡思亂想的幫凶。

如果你不能即時做完該做的事,那就定個計劃完成時間,這樣你的大腦就會被你騙了,暫時安心放下這件事情🤣。

不開心的事牽涉到你如何處理「不開心」,那麼不妨把「不開心」拿來當做是對自己的一個訓練。

處理生活中發生的不順心的事,需要智慧才能讓自己和對方都不受到傷害,在還沒有足夠的智慧之前就訓練,先訓練自己能不能用最短的時間做完「不開心」這件事。

我前幾天打電話去纽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問驗證的事,結果我才說了幾句,都還沒講完問題,辦事處的人就用非常惡劣的口氣教訓我,大意是我怎麼會問他們這個問題,我說是因為看到他們網上有這個服務,不清楚和移民局所說的驗證是不是同一件事,所以才打來詢問能否在這辦理,然後對方不耐煩到好像你打擾了她喝茶看報的時間,如果是以前的話,我會反擊並投訴她,但現在的我直接把電話掛了,那麼這件「不開心」的事就當做解決了😃。

就算你是那種,只要不開心就非要捧著這件事三天三夜縈繞心頭不可的人,在你開始調整生活時,其實也意謂著你開始「覺知」,只要你有意識的改變,你就能慢慢的縮短自己不開心的時間——是縮短不開心的時間,而不是假裝沒有不開心。

如果讓你不開心的源頭是人,你覺得對方老和你過不去,你仍然可以做「分解」,即使對方每天讓你不爽,你仍然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不爽」,然後該幹嘛幹嘛,不要在自己討厭的人身上浪費太多的時間這不是最簡單的道理嗎?就是打架也要止損,沒完沒了的打,給雙方帶來的都會是沒完沒了的傷害和一堆的廢話。

我知道說什麼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是句無聊的雞湯,所以我不會這麼說,事實是誰不喜歡得到別人的認同和重視,喜歡和尊重?

但相較於喜歡別人喜歡自己,是不是自己喜歡自己更重要?

你的注意力難道不應該更多的擺在,讓自己更喜歡自己這上頭?如果你喜不喜歡自己是取決於別人喜不喜歡你,有多少人喜歡你,那你早晚要崩潰。

這就好像我們寫劇本,給不同的投資方看會收到不同的意見一樣,有的人喜歡,有的人說很爛,你當然可以接受他人的意見,但吸收他人的意見是為了讓自己的劇本更好,而不是要喪失自己的主見,更不是要讓你不知所措不知到底該討好誰最後自己先抓狂。

一心多用在你尚未開啓覺知力時,對提高做事的效率一點也沒幫助,對我們一般人而言,專注才能高效。

我曾經看到Sadhguru提到他可以在腦海裡同時間process 十件事情,但那是Sadhguru🥲,在我們還未「悟道」以前,還是先學會專心。

冥想就是很好的訓練♥️。

我以前很喜歡做運動時同時想別的事,打個電話等待的時間我都要瞄一眼別的網頁或是背個單字,還以為自己聰明又高效,實際上因為不專心容易粗心,學習也是這邊學了那邊就忘了,練習專注後才發現,東晃西看好幾小時還不如專心的看一小時。

還有的好處也是上回提到的,我的頸椎痛和肩膀痛目前已經好了九成。

再加上睡眠不好這三個困擾我已久,時不時會發作的「問題」,我真的沒想到能一口氣解決,而且還是在如此短的時間,要知道我的頸椎曲線已經變成直線了,頸椎痛是怎麼默默的就改善了我真的很好奇,所以這次回台我第一件事就是要去醫院照X光,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再和大家分享,說不定我悄悄的打通了什麼任督二脉,用氣功治癒了自己😂~

如果你想要這個世界更美好,就從自己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人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