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救助狗狗foster 家庭 | 無差別愛人:寫下愛的故事

(编辑过)
2016年,我無意間救助了第一條受到虐待的流浪狗以後,我就決定做foster家庭,幫助各個救助團體短期照顧不同的流浪狗,從那以後,我的家裡就變成了動物園......

2016年,我無意間救助了一條受到虐待的流浪狗(我和小蘋果的故事見關聯文章。)

我收養的小蘋果傷勢很重,為了能讓她活下來,活的好,我加入了很多狗群,費盡了心力。

因為我相信,上天讓我碰到了無助的她,一定不是為了讓我眼睜睜的看著她在寒冷的冬夜死去,我不但要救她,還要讓她成為最幸福的汪,好打臉那些虐待動物的人。

狗都可以活的比你們幸福成為了我的使命。

因為認識了很多狗主人,愛狗人士,以及動保團體,我才知道在沒有動物保護法的地方,流浪動物的生活可以有多悲慘。

那時北京有很多外國人獨自救助流浪猫狗,北京最有信譽的動保之家領養小鋪也是外國人開的,老闆叫Chris, 耶魯大學歴史系畢業後來北京,因為一場高速攔車救狗狗的行動(偷狗賊把狗狗送去狗肉餐館),從此踏進了動保事業,無怨無悔的付出至今,感動了很多的人,我也是其中一個。

太多因素加起來,讓我愈來愈關注流浪動物,我花在看各狗群消息的時間遠比看朋友圈多,這真的很不像我,在那之前,除了朋友圈和為項目而開的群我沒辦法外,我從未加入任何團體,不止是群,還延伸到了因此沒有任何信仰,這樣就不用去教會,不用去拜佛......但這群可憐的小生命喚起了我對人際來往的熱情。

動保圈有一個外國女孩Sabrina,在北京的幼兒園教英文,非常愛狗,除了自己領養了五條流浪狗外,還救助其他流浪狗,我默默觀察了她很久,確定她是可以相信的人後,開始義無反顧的幫助她,捐錢還是小事,雖然捐錢的人不多,但捐錢還是簡單多了,真正做動保的人最頭疼的是每當有援助活動時,如何分流救回來的猫狗,讓他們有臨時家庭收養,直到他們被領養為止。

由於找領養非常困難,找到了也可能被退養,但寄養家庭不可能無限期照顧狗狗,所以通常都會講好時間,例如一個月兩個月,這時就很考驗救助人的誠信,如果你不相信對方,是不可能答應託管,以免狗扔了就跑了,或䘖接不上,尤其是大陸有一戶一狗的政策,且討厭狗的人很多,因此只要寄養家庭被投訴,救助人就得立刻把狗接走——我說的立刻不是指三五天,沒那麼好,是現在馬上,否則狗命難保。

就這樣,我加入了Sabrina的救援小團隊。

我的第一場救援就挺艱難的。

Sabrina在一個林子裡發現了好幾只小奶狗,但沒有發現狗媽媽在身邊,所以組織了救援行動,還找了吹麻師。

(備註:流浪狗狗都有戒心,而且可能會傷害你,所以我們都會先麻醉它們。)

參與救助的人先在林子外集合。

雖然我們大概知道五隻小奶狗的位置,但狗狗是不會待在那等你,也不要以為拿些肉腸它們就會乖乖等你餵食,我的經驗是,再餓的狗都有警覺性。

Sabrina把我們分成三組,進林子裡找奶狗,找到的話就通知吹麻師過來。

林子很大,路也不好走,奶狗們又分散開來,好不容易看到踪影,吹麻師父還沒趕到就又跑遠了,所以找的非常辛苦。

我們這組在林子裡找了兩個多小時,總算麻醉了兩隻。

狗狗被麻醉打中後並不會立刻倒下,大部份都還能再跑一陣子,所以也可能還是跑掉了,或隱藏在哪裡讓你找不到,這也是為何最後大家雖然成功麻醉到五隻,卻有一隻無論如何都找不到了,但眼看著天色已暗,即使帶了手電筒能見度還是很差,只好忍痛放棄,先把四隻小狗帶走再說。

由於Sabrina 那一組明天還要再過來尋找最後一隻,所以我被分配到負責照顧兩隻小狗。
要趁它們還昏睡的時候先帶到寵物醫院檢查和除蟲🐛。
到了醫院後小狗們慢慢醒來了,這時候它們會好害怕,所以要一直哄著。

帶回工作室後狗狗還是很害怕,貼在牆邊看都不敢看我一眼。

我很有耐心的安撫它,和它說話,告訴它不要害怕,一邊摸她小肚肚,然後再拿好吃的東西給它,還有流浪狗可能會因為太緊張而尿便在床上,所以要有耐心。

只要它能感受到你的好意和耐心,不管有多大戒心的狗,一兩天就能開始相信你。
這次經驗後我就救助上癮了,沒有一條狗狗不讓你感到暖心。

然後,我就冒然接下了一個很大的挑戰。

灰灰的母親是流浪狗,幸運的是,它們被動保團體的人發現,雖然狗媽媽仍沒能活下來(因為躲在小區裡被居民打傷),但小奶狗們卻全部獲救了。

因為母親嚴重營養不良,所以產下的小奶狗灰灰十分瘦弱且兩腿癱瘓。

雖然有小院收留了它們,但動保團體的阿姨卻擔心灰灰在小院會得不到良好的照顧,然而灰灰的情況卻一直找不到寄養家庭,所以我說我來照顧它吧。

灰灰很親人,一點戒心也沒有,當時我工作室裡來來去去的,常態性保持有六七條被各救助人送來的流浪狗,它也不害怕。

我接手灰灰後,給它吃的東西特別好,因為我希望奇蹟能出現,醫生說如果營養好的話,灰灰有機會再站起來。

這時候的我已經算是一個有經驗的救助人了,所有的照顧我都駕輕就熟,卻沒想到灰灰的問題非常嚴重。

灰灰因為太瘦小了,所以無法包尿布,也試了用各種布,但很快就掉下來,所以最後還是訓練灰灰自行去狗廁所。

灰灰非常聰明,教幾次就會,但因為癱瘓的關係,它每每還沒爬到狗廁所,尿和便就拖行了一地,其他狗狗再一踩上去,工作室就變的好可怕。

再來是灰灰很脆弱,碰它要很輕柔,所以我很怕別的狗狗或我自己踩到它,但又不忍心把它關在籠子裡——我也從來不把狗狗關籠子,這其實是非常殘忍的行為。

因此我不得不崩緊神經,成天到晚盯著灰灰,到了夜裡我會把灰灰和其他狗狗分開,怕其他狗狗不小心傷害到它,但灰灰總想和其他狗在一起,狗狗畢竟是群居動物,所以灰灰會很吃力的想爬向它們,每每看的我好心酸,我卻得狠著心把它再抱回他的床位。

說好的寄養時間是三個月,但我卻撐不到了,我請動保的阿姨來接灰灰時,真的很抱歉。

一直到現在,灰灰是我唯一跳票的狗狗,我非常對不起它,非常。

我不知道灰灰是怎麼想的,但我知道狗狗是有感情的。

有朋友好意安慰我,你已經很好了,我只能苦笑。

其實救助不是施捨,你答應了就是一份責任。

灰灰成為我心裡永遠的痛,那之後每逢救助我都會說,沒有人願意接手的就給我。

一方面所有流浪狗在我眼裡都是可愛的,另一方面我一直在找尋機會把這份愛還給像灰灰這樣的流浪動物。



知道我在救助流浪動物的人都會誇我善良,我善良嗎?

我從小就被大人誇是個善良的孩子。

因為我會把身上僅有的零用錢,拿去買麵包牛奶餵流浪貓和狗。

我還會在家裡的汪被打時,撲過去用小小的身子護住汪,然後哭著對大人說你要打就打我吧這種韓劇笵的台詞......

還以為,會一直這麼善良下去.......

事實是,「小良心」長大成人後,經歷了工作,創業,破產,捲土重來,加入了萬惡的演藝圈等的各種困境......

漸漸的,小良心變的鉄石心腸。

漸漸的,小良心變的認錢不認人。

還發展了很多鋼鉄一般的原則;

你敢騙我你死定了......

你敢坑我你死定了......

你敢換人你死定了......

你敢晚付錢你死定了......

不僅是在職場上衝鋒陷陣,還恨不得殺得對方片甲不留.....

直到有一天,曾經的小良心,後來的小惡魔,遇到了傷重的小蘋果。

小蘋果那痛苦的哀嚎竟像神奇的樂章,喚醒了小良心因為怕被利用而深埋心底的善良。

隨著小良心參與的救助次數日益增多,那能量竟也逐漸遞增......

不知不覺中,小良心的內心開始變得柔軟,愈來愈喜歡付出。

原先與小良心敵對的人,竟因為小良心變得柔和的臉龐,主動付出的態度,而被小良心化阻力為自已的助力。

小良心問:你聽說過台灣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故事嗎?

師父常年一襲伽沙,二頓素飯,數十年如一日。

但其善行義舉,卻感動了數以萬計的民眾追隨左右。

2008年因左腎罹患惡性腫瘤,被勸換腎,他卻堅決機會要留給年輕人。

2009年2月,聖嚴法師過世,遺言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竪像......

小良心的母親是法鼓山的義工,她告訴小良心,很多人第一次見到師父就會莫名的流下眼淚,歸根結底,是其身上散髮著強大的磁場使然,無需言語,就能讓你感受到關心,感受到善意,讓置身紅塵,為俗世紛擾的人瞬間卸下了心防......

原來真正的強大,從來就不是依靠張牙舞爪,而是正念善行。

當人一慈悲,能量即上提,頭頂便自帶幾個光環,從此壞人不敢作惡,壞事近不了己身,做人做事,便順利許多。

也許某一天也能像聖嚴師父一樣,將戻氣化為祥和,能讓惡人痛改前非。

所以小良心真心覺得,她救了小動物,小動物也救了她。

小良心救了小動物殘缺的身體,小動物卻替小良心趕跑了內心的小惡魔......(現在小惡魔時不時還會跑回來,但小良心已經找到方法去治小惡魔了)

現在的我,和我救助的狗寶寶們一起成長,一起變好。

想做一個樂於付出的自已,成為我最終的目標。

因為嚐到了「甜頭」,所以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在自身能力範圍之內,對絶望無助的生命伸出援手。

相信在你這麼做了之後,你將能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做,施比受更有福。

又,施比受更有福的施,是不區別善大善小,更不計算所付出金錢的多寡。

正能量從來就不是用說的,去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