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娛樂圈討債大法~ 【職場定心丸活動】

(编辑过)
做為編劇經紀,最常見的工作除了幫人找項目談項目外,就是討債了。大家可能會納悶,合約都清清楚楚了,為什麼還需要討債?是的,合約是清楚的,但道德界線是模糊的,我經手過的合約可以坦白告訴各位,合約精神在大陸影視圈是極其缺乏的,合約小聰明倒是挺多的......

做為編劇經紀,最常見的工作除了幫人找項目談項目外,就是討債了😎。

大家可能會納悶,合約都清清楚楚了,為什麼還需要討債?

是的,合約是清楚的,但道德界線是模糊的,我經手過的合約可以坦白告訴各位,合約精神在大陸影視圈是極其缺乏的,合約小聰明倒是挺多的,以至於真正「討債」時並不是拿著合約說事,而是極大限度的發揮口才。

其實真正能讓合約做準的,往往不在合約本身的約定,而是自身的利用價值,這個部份下回討論,這裡只先和大家分析我們怎麼做才能最大程度提高要債的成功率😎。

附帶一提,所以每次看到娛樂圈有多亂的文章都很愛聚焦在誰睡了誰上頭就很無語,如果問題有這麼簡單就好了,真正的亂象是,不管我們在這行待了多久,都得處理和利益有關的各種鳥事。

娛樂圈有多亂?亂是很亂,但是是心煩意亂的亂!


由於編劇是分期收款的,收了定金後開工,所以問題往往從第二期開始出現。

🤡我們先來整理一下賴帳的人最愛用的幾種回覆:

你很急嗎?

人都是要臉的,文人尤甚,無論如何都說不出來我急著要錢的話。

但如果你說:不急不急.......

那你完了,準備再等上個一甲子吧。

你先寫下去,我不會不給你

對新編劇來說,這是最陰險的一招。

因為一般會說,我不會不給你的人,十有八九到最後都不會給,但你若不肯「先寫下去」,對他們來說即視同「違約」,或至少是「因你之故」而項目卡住,很多編劇經常死在這裡,真的被洗腦以為是自己「計較」,或因為害怕對方找別的編劇進行下去,自己就前功盡棄了。

你可能會問,難道製片方不想項目進行嗎?

當錢的事遭到拖延時,有的是因為不尊重,他們覺得編劇都是吃空氣長大的,好笑的是,這些人買包給整形怪或付嫖資時都手快的很,但一碰到要付錢給寫字的,就總覺得自己吃虧了。

另一個很大概率就是項目進行不順利,制片人暫時或沒錢或不想付錢(賴帳),但對我們來說,你有沒有錢是你的事,該付的錢哪怕是你得去賣血你都該付,不然你出來混?

但就如我前面說的,討債並不是拿著合約來說事,我不開玩笑的說,有一部大片的大導演,導演尾款硬是被拖了大半年都沒拿到,因為那間影視公司資金出了問題,你說導演能不能去告對方,當然能!只是不到最糟的情況一般都會忍,因此一旦撕破臉時都是很難看的了。

不拿合約說事,就靠口才,只要對方不是真的沒錢,緊抓著我這幾個心得,要到錢的機會能大大提高。

☎️以下是實戰說明

情況:對方第二期編劇費想拖著,拖到我們把劇本寫出來再說,但我知道她不是沒有錢,於是就微信去催款了。

通常對方成心想拖你錢,但又希望案子能繼續進行下去時,都會以錢尚未進來為理由,請你先寫下去,用一種沒差幾天你先寫下去的氛圍逼的你自己不好意思鬆口答應。

千萬不行!

不管對方說的是幾小時,或幾天,或幾周錢才進來,你的回答都是:好的,那就____再打款,謝謝。

然後對方一定會錯愕對吧?

這時對方會用各種理由來讓你覺得工作受到威脅,例如這個製片人,暗示有大把編劇等著要寫......

千萬別慌,換編劇很常發生,但也不是那麼容易。

首先我們是導演找來的,這代表要是導演肯讓製片人去騙免費的編劇來寫的話早就這麼做了。

但你要記得,不要被帶偏,也就是說,不要回應對方任何和何時付款有關的話題。

所以這裡我只是再強調一次導演那裡OK了,按程序要付款好讓我們再進行了,順便提醒她,案子沒順利進行的原因是她沒按約定付款,而非我不願意寫。

然後你可看到製片人說自己沒看,要我們先寫。

這又是另一個坑了。

按合同約定,都是導演和製片人OK了,項目就會以導演和製片方同意的版本推進到下一階段,如果製片人看都沒看,就讓你進行,那萬一你進行了,她不認怎麼辦?另外,她都不知道你寫的是什麼,就讓你寫下去,可見她對自己的項目也不上心,她只想趕緊搞到劇本去找投資而己。

這時我們可以把製片方導演最常用在我們身上的一招還回去給他們:

然後製片人就惱羞成怒了,可見沒法付款的「屈辱」感還挺好用的🤣。

(ps: 製片人在微信裡寫的劇本,指的是故事大綱。)

製片人發來的微信語音是在指責我「著急要錢」,沒看過這樣急著要錢的編劇🤣......

這時你可以有理有據,但仍圍繞在要錢上和對方說明,並且絕對不可以中計😎。

不能中什麼計呢?

一,你說 A,他說B,你說B,他說C,或,你說A,他說BCD,不管是哪一個迴路,目的都是要讓你疲於回應無關緊要的事,一不小心你還可能說錯話。

二,激怒你,例如製片人在語音裡怪我們寫了很久才交大綱,這是極不合理的,因為我們是按導演要求做了數次的修改,這理應是好事,但為了能激怒你,你會聽到很多的歪理,因為激怒你你就不好意思再要錢了嘻嘻~

有理有據的文字如下:

製片人因為一直騙不到我們,所以情緒肯定會更高漲,對方愈生氣,你就要愈冷靜,千萬別離題,不過對方說我在威脅她時,我是有點忍不住了😂。

忍不住也不要緊,態度強硬點也不要緊,但必須建立在你對項目關係的把握上,而不是亂來,那就變成不知道自己幾兩重了。

以這個項目為例,我們和這部電影的導演熟識,之前合作過,現在除了這部電影外,他別的項目找的也是我們,所以導演無論如何不會輕易放棄我們,而製片人需要這個導演的關係去談到主演意向好騙投資人,所以你的台詞也要根據情況做調整。

不過不管是什麼情況,製片人都喜歡無所不用其極的逼你生氣退出,例如我們這個製片人就可以和導演說是你不寫的,然後去找別的她口中的不用錢的編劇,立刻就能省大把編劇費到口袋裡,當然這也是天真了,就算我們真的退出,導演也會另外找人,絕對不會讓她亂來。

不過你不能讓情緒節節升高,所以這裡我的口氣又放軟了,然後繼續推給導演:是導演要進行所以我才和你說(你若也想進行,就趕緊付錢)......

有沒有注意到,製片人仍在繞圈圈?

只要你站穩中心點,對方怎麼繞也沒用,你只要再把話題拉回來即可,然後把分析的情勢稍稍一提,即,製片人是想項目進行下去的,但她需要劇本.......

製片人還提了什麼好萊塢編劇,潛台詞是什麼你都不用管了,反正和討債無關的事你都別理。

語氣可以用「客氣但不懷好意所以很虛偽的樣子」,不過這有點難,因為太虚偽了自己也會難受,所以我還偏向正常一點+每段話最後都用,希望你能理解來收尾,就算對方氣的跳腳了說了一大堆也一樣。

你怎麼跳腳,心臟病發了,都希望你能理解我哦🤣.......

製片人眼看騙我們在不收錢的情況下進行下去無望,終於咬著牙付款了😆。

但製片人連要付多少錢都不知道,可見製片方有多麼不把合約當一回事,這就是我前面提的,要讓對方履行合約的,往往不是合約本身.......

還有一個小技巧......

導演通常是不會幫編劇要錢的。

他們碰到錢的事裝傻都來不及怎麼可能會淌這種渾水?

而我們一般也不會找導演麻煩,錢的事都會想辦法自己處理,於是很多製片人就會抬出導演來壓你,把導演當人情牌來讓你先「別那麼計較」的寫下去,所以你一定要搶在對方前頭用這張牌。

記得我說的,想拿到下一期的錢,代表上一期的作品得到了導演和製片方的認可嗎?

所以在要錢之前就要先得到導演表示OK 可以進行了,那你在和製片方討錢時就可以左一句右一句,導演這邊說Ok了,就看您這邊了......

製片人是不好推翻導演的,所以這意味著問題全指向製片人自己,您老到底過不過關呢?

你要把氣氛營造成項目若無法進行全是因為你沒看或你不批準造成的,這也是製片方常常用來對付編劇的一招,因此你下手一定要比他快😝。


最後,真的想一勞永逸的解決合約問題的話,只能熬。

熬到你的話語權變大,在這一行有地位,那麼你參與的項目也會更大機率的公平。

以雨桐前幾天寫的小說合約為例,我們都知道霸王條款是一直存在的,但最終能對付霸王條款的不是找個好律師,好律師只能幫你少上點當,但有些條款經常是你不簽就走人,大把人要簽的情況,這也是為何霸王條款頂盛的閱文集團仍有那麼多網路小說家前仆後繼的簽約。

編劇界當然也有不合理的條款,例如對方支付定金後,不再付後面的款項就要拿走你全部的版權.......其實這種合約只在不規範的公司,或不對等的合作情況下才會出現。

正常合約是會約定對方付款的比例若低於百分之多少就終止合約的話,那版權就會歸為編劇所有,也就是說,若對方未按約定付款且過了約定期限,編劇就能大大方方的拿走版權啦!

再延伸的是,編劇能另外轉賣項目,但所得款項需分給甲分或至少返還收的定金或不退還等等。

即使我方才舉例的,要等導演製片人過關編劇才能拿到下一筆款的事,其實我們在合約通常都會約定期限,也就是說,在期限內製片方若沒給予反饋,就自動視為通過,也代表我們能合理去討下一筆錢了。

再比如署名,我們會和製片方清楚約定作者名的曝光在片方所有宣傳方式的比例和方式等等.......

上述都是可以談的,製片方也都會同意,前提是你已爬到一個大家都是真的想拍好電影的環境。

真心想把事情做好的公司,條款多半是公平的,不公平路怎麼走下去?事情又怎麼能做好?

凡是上位者沒有不清楚這個道理的,偶爾有些不規範的事情發生多半是因為發生了一些事導至連帶影響和拖欠,但最後也多半會坐下來協商解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