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許多大V放棄在某平台寫文的原因是什麼?

(编辑过)

昨天評論馬特市的文章簡單提過知乎的氛圍令人搖頭,這兩天立刻就有人在該平台對我指指點點,詳見下方評論截圖。

這個問題在知乎的流量極少,都能出現人對你糾纏不休,更何況是熱門回答,逼死你都沒在怕的,就是這些人成功讓我從一開始的熱情寫文到現在心灰意冷。

不是因為創作的熱情沒了,甚至都不是為了錢。

事實上在該平台寫文的幾年裡,是我收入最好的時候,但我仍會為了一個回答用心苦思,花費一周時間完稿也是常有的事,發佈後仍經常回頭去看有什麼問題,反覆修改,乃至逐字逐句都是家常便飯,修改次數知乎是有數據的,我看到時也被自己的龜毛嚇了一跳😂。

但這樣的熱情漸漸的消失了。

在我發現到一些大V突然不發文了,甚至是彷若消失,久久不再更新時,我心裡就想,敢情是和我一樣碰到了太多令人寒心的事,然後有一天想開了,時間寶貴,為何要這樣浪費?然而他們的出走真是平台的一大損失,因為這些人總是很熱情的傳輸自己的專業知識。

但確實,有太多難以忍受的三觀讓人忍不住展開筆戰。

遺憾的是,最後往往是耗盡精力卻一無所獲還惹了一身腥,現在聽說公眾號還有被封號或請去喝茶的危險。

隨便舉個下流三觀,虐狗問題。

曾經看到一個問題,大意是說自己買了條小奶狗,會亂大小便,能不能殺了?

當時我剛寫知乎沒多久,還「不懂事」,朋友把文傳給我時,我簡直怒不可遏,但仍壓制住,只是要題主把狗給我,我可負擔運費,沒必要傷害生命。

好奇心使然,看了一下其他回答,心都寒了。

到現在回想起都想罵髒話,居然有半數是支持的,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己,還有的開頭就說,狗是你的,你當然可以處置,即使有的回答後面有說但是沒必要,可以如何如何,但僅僅是開頭,我已覺得接受不了。

那回大概是我第一次在網上和人筆戰,印像中還有個自称是好學校的學生,振振有詞的說自己也养貓,但不會強迫人,題主有自由處理狗.......

當然也有些人和我一樣看不下去,只是比例和我覺得應該極少的支持殺狗派幾近持平,讓我十分驚愕。

再後來,包括微博,筆戰幾次後就知道,你無法改變這種邏輯,且他們還會像黑社會一樣聚眾,你花錢救助流浪狗都能引起他們成群結隊的攻擊你,動不動就指派你怎麼不捐錢給山區兒童。

再說一次,這種三觀不是少數,讓人作嘔的是比例,而不是虐狗 - 虐狗的人哪裡都有。

政治上就更不用說了,你的擔心,你的憂心,你的不忍心,你對社會新聞的關注和義憤填膺,在某些群體的眼裡都成了恨國,好像我們恨國就能立馬發大財一樣,而那些割韮菜不手軟的人,反而因為「會說話」而無事太平,真真正正的悶聲發大財。

當然後來也能明白,用這種「曲解」的手段來控制言論十分方便,連腦子都不費,只是延伸而來的語言邏輯,漸漸的漫延至各網站,而難以忍受後的反擊卻又往往以失敗告終,因為大部份的我們是個人,而不是團體,個人很難筆戰群雄,更何況對方胡說你卻試圖有理有據,不費腦VS 費腦,你能撐多久?

更可怕的是,不管在各個話題下大家站隊的是什麼立場, 那種習慣性的語言邏輯就上身了。

帶著懷疑的眼鏡、帶著妒忌的眼鏡、帶著挑政治立場的眼鏡、帶著各種奇怪任務的眼鏡、帶著沒見識又自以為是的眼鏡,使得你的文章只要措辭稍有問題 —— 說有問題其實並不正確,因為你和這些人「看問題」的角度可不同,總之懷惴著各種目的的他們就像猫兒嗅到了腥,立刻對你口誅筆伐,你不堪受辱回擊,他們更興奮,你若不屑回擊,他們也會興奮,因為默認你認輸了,這也就算了,噁心的是他們愛貼大字報,要不怎能逼你跳出來為自己辯解?

現在知道本性溫柔的我為什麼會對他們爆粗口了吧🙄!

關鍵是他們還不管不顧你這一路下來累積了多少對他們這種人的厭惡情緒,還認為你有義務每天都像第一天接客的花姑娘,對他們的任何評論都能展現笑顏和耐心......我吥!做夢吧!敢情本娘娘是為你們而活的?

我想那些大V應該很多人是心累了,要知道和可敬的對手爭鬥並不累,還能被激發起鬥志,但和小人或壞人或笨人鬥可真TM的累!

最後,附上昨天發文後下方的評論,讓大家「鑑賞」一下。

然而此人情節都還算輕微的......你說我累不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