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编劇需知 給創作者的一點建議

(编辑过)

1

從2008年突發奇想,異想天開地想以寫作維生,到如今我已走過了第十二個年頭,這之中所經歷的事也足以寫一齣連續劇了。 

回首來時路,發現有太多的早知道就什麼什麼的遺憾,然而人生不能重來,雖然犯些錯誤,有些挫折也並非全是壞事,但為了路能走的更長更遠,犯錯的機率還是要稍微控制一下,有鍳於此,我想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望能助人助已,共勉!

2

假使時光能倒流,我會先問十年前的自己,為什麼想寫?有多想寫?為了寫能犧牲到什麼程度?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本著對創作的熱情,就一腳踏進這個行業了 - 實際上我當時也談不上熱情,只是覺得好像可以試試,至於我對自己的寫作能力是否足以謀生可是毫無概念的。

記得初開始寫了部小說,每寫幾千字就拿給我哥看,問他覺得怎麼樣,我到底能不能走這一行。

結果是,除了問著問著我們就吵起來外,一直沒什麼建設性的結論,最後他連建議都不給了,而我也不再聽人說,獨自繼續我的創作實驗。

後來踏進編劇這一行,才知道相比之下,小說家真是單純多了。

首先在創作上,小說家有很大的自主權,這點就幾乎和編劇完全相反,編劇沒話語權是人盡皆知,編劇自個兒都習以為常的事了。

然而由此延伸的,是一系列挑戰底限的”活動”.......

所以不難想像,在編劇的世界裡,會寫是基本的,寫好是應該的,你真正要繃緊神經的地方不止是在創作的追求上,還有隨時撲面而來,挑戰你三觀的人事物,你是否也能應付自如,甚至從中得利?

3

在把做編劇當成目標前,第一重要的是,正確的心態。 

先確定自己真心熱愛創作,而不只是因為它背後可能帶來的天價報酬。

我不是說不該愛錢,任何時候錢都應該擺在第一位,肚子吃飽了才能談後面。

但相對於數十萬上百萬的創作者,富豪榜上的作家編劇太少了,生活富裕的也不多,並且你追求的目標,也是其他數百萬人的目標,當僧多粥少之際,你怎麼幹掉他們,他們就怎麼幹掉你,如果沒有熊熊慾火,非成功不可的拼勁,就不足以把他們燒死,成就你的豐功偉業。

舉個最輕微的例:

幾年前,我有幸接了部魔幻大片,雖然電影上映後成績不理想,但當時可是極好的一個機會。

在寫劇本中間,監制來北京,我兩吃了頓飯,閒聊時他問我知不知道某部小說的版權在誰手上,我記得我好像聽一個編劇提過,所以立刻打了電話去問化名小花的編劇。

小花順道問我在做什麼,我毫無心機的坦白告知,誰知才掛了電話,監制的電話便响起,我仍毫無警覺的,繼續吃著我的面條和菠蘿油......

監制講完電話後,問我,你知道剛剛是誰打來的嗎?

我茫然搖頭。

X導演。

那一瞬間我便聽明白了,因為X導演是小花的男朋友,但我並不知道X導演是監制的好朋友。

X導演在電話那頭熱情邀約監制吃飯,當然也提到了這部魔幻電影,當然也提到了女友小花是很適合的編劇.......

一部大片不止一個編劇很正常,事實上這個項目我還主動帶了我的搭檔和編劇助理一起參與,但小花小這傢伙也太那個什麼了吧!

我當然不能干涉監制的決定,但通常制片方不會亂塞一個外來的編劇進來硬要你們合作, 不過小花說和我很熟.......

被"好朋友"將了一軍的我只好微微一笑,聽天由命。

幾天後小花打給我,無論如何要約我下午荼,我就知道我這位置是穩了。

果然X導演沒能說服監制,小花只好親自出馬,在咖啡廳裡熱情的拉住我的手,不管我說什麼,她都覺得是說到她心坎裡了。

這等默契還不合作更待何時?

小花終於提出讓她加入我的電影,條件交換是,她手上的電影也讓我加入。

其實我並非小氣,編劇本來就是團隊合作,而且好處比想像的多。

以這部電影為例,我後來和導演經常爭執,又因為替搭檔爭署名權而得罪監制,導致我淨身出戶,出了錢外什麼都沒撈到 - 這本該是我的結局,但因為我的搭檔還在,所以他一路寫到了開機關機,到最後我才有機會又回頭去參與這部電影的其他工作。

但小花,我從未合作過,這項目也不需要再多個編劇,更何況我不喜歡她的作風,所以婉轉拒絕了。

不過像小花這種赤裸裸的蠻幹倒不多,編劇的敵人大部份時候還是投資方和制片人,以及所謂的文學顧問。

4

在進入這行前,或是才剛加入也沒關係,趕緊好好了解這一行,基本認識一定要有。 

缺乏基本認識的話,你很容易就會想當然爾地,以為寫好劇本=功成名就。 

於是你成日埋頭苦幹,有什麼寫什麼,除了上網哪都不去,連帶著連智力發展也變得遲緩。 

不知道其他人做編劇的目的是什麼,但如果你的目的是想成為收入高,吃的開的編劇,那麼強烈建議,十八般武藝愈全愈好。

這就像是,想成為真正的明星,僅靠一張臉和會走紅地毯是不夠的。 

我特別寫了個心法給大家參考:

見多識廣,多才多藝 

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唱作俱佳,能說會道 

能曲能伸,EQ破表 

消息暢通,互換資源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從字面上應該不難理解,重要性來說,每項都和劇本並駕齊驅,是不是很意外?

5

入行後要不了二三年你就會發現,每天像顆白菜一樣杵在沙發上的自己開始臉色枯黃,腰酸背疼,可是愈趕工,你就愈不想動,把時間都拿來寫和看,看和寫,更要命的是,肥肉爬滿身,哀怨寫滿臉,如果你相信「氣」,相信「磁場」之說,誰能比一臉蒼白憔悴的你更衰?

蒼白憔悴嚇人嚇己也就算了,緊跟著的是手掌疼手腕疼肩膀疼屁股疼,不僅影響寫作質量,也影響了寫作心情。 

很可惜健身的必要性我是在前幾年才終於體會,終於身體力行的付諸行動,至今已健身超過五萬分鐘。

所以真心勸還沒運動的人,最後從入行的第一天就去健身房報名吧!或者在家健身也行,不管未來的日子多忙多不忙,多氣多無助,一定堅持每周運動至少四天,很快的你就會看起來朝氣蓬勃,給人一種控制力強的自信感,相信談案子時能替你的形象加不少分,還能遠離各種疾病,何樂而不為?

拼了老命健身的我......

封面圖:

劇本軟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任意門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圍爐停更,請到我的YouTube 頻道支持我,感謝! ♥️櫻桃陽子的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rxihM5TO5w

183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