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曾經身為小學生的我為什麼推崇美式教育?

三十幾年前,還在念小學六年級的我,被老媽帶去紐約念書。

年紀還小,沒有思考什麼留學的意義,只是很高興能出國玩,還有學校里的同學老師都很羨慕我,讓我在搭飛機前一個月,在學校感覺走路都有風,十分得意😎~

但到了紐約後,我才發現一件事,我不會英文,那怎麼上課😱?

因為當時的台灣是升初中才有英文課,也不像現在大家環境好,早早就給孩子在外學英文。

結果就是,我連26個字母都是臨出國前匆促學的,都還沒記全人就落地了。

只好先去上ESL(English as second language), 簡單來說,就是給外國人上的英文課。

還因為這樣,我重讀了六年級😞。

由於我早已過了光靠聽就能自然學會外語的年紀,所以即便食衣住行上課下課看電視出去玩所到之處都在聽英文,還是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上課猶如鴨子聽雷般的痛苦生活。

數學課還好應付,台灣的數學教育超前美國太多,他們小學六年級上的數學課大概等於台灣的四年級吧,即使本身數學很差的我在那邊也能享受數學學霸的滋味😃。

閱讀課文章不難,但當然也是過了很久的學習再加上字典不離手才慢慢跟的上進度。偶有分組背單字比賽,基本上我在哪一組,哪一組就是冠軍,中國人死背硬記的強項終於派上用場。

還覺得同學很懶,就記個幾十一百個單字也要叫苦連天。

至於體育課,雖然不辛苦,但心很苦。

因為學校里的華人不多,在紐約時還能碰到一些,搬到新澤西州後,全校只有我一個中國人,每次分組打排球時,同學都不願意我這個黃皮膚的中國人加入,還有平常追著你身後 嘲笑你,在school bus上欺負你等等,第一次知道什麼叫種族歧視,但除了每天以淚洗面也無可奈何。

其他的課,地理,自然科學什麼,到能聽懂八成已經是二年後上初中的事了,在那之前經常沒做功課,考試也考不好,但老師也能體諒,學習的壓力很輕,一切看自己高興,後來發現,即使功課已經少到不能再少,很多同學也不交作業,面對老師詢問時就嘻皮笑臉的一句忘了,沒做,竟也沒事,讓我看的目瞪口呆!如果是在台灣,不跪到下課別想離開學校。

還有一堂課很特別,有畫畫,有小提琴,有手工藝等各種才藝課讓學生自由選擇,我原本選的是畫畫,但上了二堂課就給老師請出來了,因為我連一個蘋果都畫不出來。

後來老師商量了一下,也不知怎的,我就給丟到了管弦樂團。

其實這個安排更奇怪,因為樂團里的學生沒有一個像我一樣完全零基礎。

所以雖然給了我一把小提琴,但一開始上課是由資深的同學帶著在小房間練習,獨自學了好幾個月才終於能坐到外頭和大家一起上課。

加入管弦樂團會比較辛苦,經常得早一小時到學校和大家排練,假日的話就在家獨自練習,尤其我的程度特差,練習的時間更長,可慢慢的也練出了興趣,至今非常感謝曾經有過的那段時光,如果是在台灣,恐怕一輩子都沒學習樂器的機會,更遑論加入樂團了。

在美國念書不到一年,我已漸漸發現美式教育的好處。

在台灣念書時,一開學就是領一堆課本作業本,還要自費買外頭的習題回來做,換言之,要是課本背熟看熟了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但在美國,我們上課時極少用到課本,大多是用老師隨堂發的講義上課,而且經常要做報告,要做好報告得去圖書館查資料,換言之,死讀課本的學習方式完全行不通。

再者,不止平時沒什麼作業,考試也很少,這是在台灣念書時根本無法想像的事。

更沒有聽說過哪個同學下了課要去老師家接著補習,在美國即使到了初高中也是這樣,沒有沈重的學習氛圍,只有適性發展,例如數學課有兩種,普通和高等的,數學好點的同學會被分到高等班,但即便如此,也沒任何學生因此有優越感。

同班同學也因選的課略有不同,所以沒有真正意義的同班,一起上課的同學總會有部份不同,誰功課好點差點根本沒人在意,當然有特別資優的學生,但老師不會去強調,也沒有差別待遇,功課好的同學在學校並沒有特別吃香,受歡迎的反而是體育好的,帥的,美的,會打扮的學生。

還有,每天下午三點就放學了,在台灣是四五點-然後去補習班,回到家至少六七點,再做功課,連唯一放鬆的體育課有時也會被拿來上數學課,因為整個教育都在告訴學生,人生不是只有考試和作業,所以學生們都能在沒有心裡壓力的情況下發展其他興趣。

四年多後,我和老媽回台灣了,這才真真正正的感受到這幾年的留學生活有多麼重要。

我深切的體會到兩邊教育體系,教育方法的差異有多大。

而且不得不說,台灣的教育讓學生壓力太大,初高中就憂鬱自殺的學生大有人在,但這樣拼了命學習的結果卻不盡理想,學生整體素質並沒有美國高,而且腦袋容易僵化,沒有自己的思考能力,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慢慢的我們失去了本該是最該培養的能力,創意。更糟的是,以成績高低決定一切,而非因材施教,更無關人品,這樣教出來的下一代輸給西方國家是必然的,那又何談競爭力?

我們的教育體系和學習氛圍的改革,相信還有很長的一條路要走,在那之前,只要有條件,或是能夠辦留學貸款的同學,一定要爭取到國外念書,相信你能得到的不止是眾多回答里寫的視野拓寛,還能真真正正的受惠於優質的教育體系,帶給自己的人生深遠的影響。

補充:

給大家提個醒,出國受教育的年紀愈小,學語言會有較大的優勢,也較能融入當地的環境,但最好有家長陪同,或有親人在當地照料,否則學壞的留學生也很多。

如果是去念高中或大學,家長實在不能跟著,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的生活,我後來讀研究所時選擇了英國,研究所的氛圍還好,大家都還算本份,但聽說念大學的留學生有些也學壞,濫交抽大麻甚至染上賭博惡習輸光學費的大有人在, 最後只是混個文憑,還有好些畢不了業,所以有送孩子出國念書打算的家長一定要謹慎計劃,不是把人送走就好。

封面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