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幸福是什麼?

1.

三年多前第一次去阿姆斯特丹後,就愛上了這個花園般的城市,此後一年半的時間裡便造訪了三次。

第三次去阿姆斯特丹時,我終於去了之前沒勇氣進去的屍體博物館。

還以為會是各種惡心眩目的「另類接觸」,沒想到整個展覧館的主題是幸福

阿姆斯特丹的屍體博物館

但再想一想,也不意外,在科技大幅度增長的今天,不快樂的人卻愈來愈多,沒有什麼研究比如何過得幸福快樂來的重要,而一場疫情所帶來的改變,更讓我不得不停下腳步,好好思考,往後的日子到底該如何走下去才能繼續保有我的幸福?

2.

想要瞭解幸福是什麼,我們得先瞭解,是什麼讓我們不幸福?

ans:對現狀不滿足。

換言之,如果你的滿足感很低,你就愈不開心,久了你還會生病。

舉個例,當海軍船艦遭到攻擊時,船上所有的維護、修復工作,以及正常活動都必須停止,所有人員都得立即前往戰鬥位置各就各位,我們的身體也是。

面對人生的各種不順遂時,倘若怨天尤人,將自己埋首在憤怒與痛苦中的話,壓力便應運而生,交感神經系統這個警報便會響聲大作,這時,人體的細胞即停止正常的生長、療癒,以及維修活動,就像遭受攻擊的船艦會封住艙門,不讓任何人進出一樣。

而處於壓力下的人體細胞,將不再接收身體所需的礦物質之類的東西,當然也不會清除身體的廢棄物或毒素,但這樣的行為卻會在細胞內造成有毒的環境,妨礙生長與修復。

當然,造物主會這樣設計是有其原因的。

當人體進入交感神經系統啓動的「戰或逃」的警報時,原意是為了要努力拯救我們的生命,好讓身體全力以赴的奮戰或逃跑。

但為了要對抗或遠離威脅我們生命的事物,我們的身體只好將其它也很重要的運作暫且擱在一旁,畢竟命都沒有的話,腦部還需要創意思考嗎?肝臟還排啥毒?腎臟還管什麼電解質平衡?

而且,當身體的「警報」被觸動時,身體的免疫系統也會收到通知。

免疫系統的功用是對抗細菌、病毒、霉菌,還有修復細胞與毀滅異常(癌)細胞等,可是在生死存亡之前,這些事也都被認定是暫時不需要的,我們的身體捨不得任何浪費,會要求所有的能量和資源都用在同一個目的-保命!

只是原本設計為短時間使用的機制,奮戰後要嘛危機解除,要嘛一死百了,想說關閉免疫系統幾分鐘礙不了事的人體又怎麼會想得到,有一種叫壓力的東西能如影隨形的製造這種危機感?

長此以往,自然會損害身體器官,於是就百病叢生了。

瞭解到這個連鎖反應後,就知道幸福感對我們有多重要,幸運的是,幸福感受因人而異,而且放心吧,不一和名利掛勾。

3.

幸福=更多的成功?更多的金錢?或者更多的朋友?

事實是,一個坐擁億萬身家的富豪一樣有可能幸福感很低。

而一個頭腦簡單,甚或智能不足的人卻可以活的很開心。

這是因為我們普遍認為追逐名和利能帶來幸福感,然而研究卻顯示,當我們一旦擁有了想要的人事物以後,我們並沒有想像中的滿足,於是只好去追求更多,更多,更多+1000000000......

例如購物,你以為購物會讓你快樂,但購物的滿足感其實在東西「到手」後就會遞減,這迫使你只好再去找下一個「目標」,不停的買買買,到最後買了不用也無所謂,你就是得持續不斷的購物來取得滿足感,購物狂就是這麼產生的,所以現在我想買東西之前,我都會先好好思考一下,我是否已經有類似的東西了,才決定是否購買。

4.

為什麼我們追求到以為會帶來莫大幸福的人事物後,仍不能感到「滿足」?

幸福感其實是經由外部刺激,引起大腦中的電化學反應的結果。

原本的「幸福模塊」(happiness module)只是幫助我們區分有益和有害的事物,藉此提高我們的生存機會,也就是說,這個機制並非設計為永久持續的狀態,如果我們想「永遠幸福」,那這個機制就失去意義。

因此幸福,成為一種不斷追求的狀態。

既然幸福與否與對生活的滿足感息息相關,換言之,我們只要想方設法地做個知足的人就能常樂了。

根據統計,我們人類是否容易滿足,有50%取決於基因,40%取決於想法,行動力,以及行為。

剩下的10%則來自於環境--有錢沒錢、健康與否、單身或者結婚等等。

除卻基因這事是老天爺賞的沒法改變以外,還有50%是我們能好好把握的。

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取決於你的思想,所以想要幸福快樂嗎?改變你的想法!

「Very little is needed to make a happy life; it is all within yourself, in your way of thinking.」

5.

有的時候,煩惱往往來自於不停的鑽牛角尖。

但我們都知道,鑽牛角尖的下場只會讓自己的心情更沉悶。

可是情緒哪能說控制就控制呢!

情緒不能控制,但看事情的角度可以轉換。

當你轉換角度,重新審視眼前的人事物,你的思想就會轉變。

思想朝正向轉變後,很多好事便不請自來。

例如成功~

快樂的人容易成功,而不是成功才能變得快樂。

例如健康~

健康不一定帶來幸福快樂,但是快樂的人一定不容易生病。

當然,改變想法絶非易事,需要「練習」。

在開始「練習」之前,我們先簡單的瞭解一下大腦這個精密的儀器。

我們的大腦是由大約1000億個神經細胞所組成的,這些神經細胞為了接收和傳遞信息而彼此連接,而神經元之間的連接可以由學習和經驗的影響建立起新的連接,從而影響個體的行為。

也就是說,你的每一個行為,都會產生印記,假使你開始做一件事(或學習一個技能等),隨著不斷的重覆,你的行為將能成為永久模式,這就是神經可塑性的基本原理。

所以即使是幸福,也是可以「被訓練」的。

6.

現在請試著回憶你人生美好的時光,你是否立刻感到愉悅而甜蜜?

然後你再試著想起某個令人失望難受的過往,你是否又立刻覺得胸悶氣不順?

如果你感到不開心時,還卯起來鑽牛角尖,各種和自己過不去,或是老愛炒冷飯,對過去不開心的事耿耿於懷,你的情緒當然就會持續受到影響,身體只好進入前面所說過的壓力反應,後果就是生病。

但這並不是說,要大家不要有負面情緒,而是轉變看待事物的方式,深諳「既來之,則安之」的哲學。

某次我在英國旅遊,狠下心買了一直很想要的stuart weitzman 的長靴,還有幾雙手工短靴,為了怕被壓壞,沒裝箱,直接放在一個大的購物袋,想說到了機場後再借個賿帶封一下即可,結果機場的地勤人員叫我到專門裝箱的地方,說是可以幫我包的更結實,沒想到他們是用機器包裝的,購物袋經過機器後,整個給壓的扁扁的,我看了當場欲哭無淚,心疼到連大吼的力氣都沒有,但很快的我告訴自已,生氣也沒用,反正都這樣了。

回京後,打開袋子,長靴還好,但幾雙短靴上果然已出現了幾條印痕,好像穿了三五年似的。

我再次告訴自已,反正靴子最後總會變成這樣,就當作是我已經「穿過」了吧,心情瞬間轉換,不再去想這件倒楣的事。

如果碰到覺得「非生氣不可的事」怎麼辦?

那就去運動,去聽音樂,去看部電影,去做其他的事轉換情緒。

要是氣到憤怒的感覺雷打不動的話,那就盡量「生氣」吧,但給自己一個時間限制,生氣完後該乾嘛乾嘛,不要再反覆去「回想」那個令人不爽的情境,這個「試驗」我經常做,效果奇佳,主要是不再亂耗能量在無謂的事情上,要知道憤怒失望等情緒會讓人「不清爽」,腦子一不清爽就容易做出錯誤的判斷,於是錯上加錯,生活變得更加倒楣。

當然,你的問題可能大到面臨生死存亡,例如生意失敗。

你一樣能告訴自己,絶處必能逢生。

這並不是在唱高調,你可以去看看那些成功人士的傳記,每個人的人生中都碰到過極大的困難和挑戰,但也因為他們克服了難關,人生才達到了新的高度。我自己一生中創業兩次,兩次都是失敗告終,第二次還索性讓我跌到了谷底,那種再難翻身的感受差點把我壓垮。

十多年後,我早已離開當初失敗的地方,跑到另一個領域重新奮鬥,人生變得更充實快樂。

有時回想這段人生經歷,我總有股衝動,想感謝當初的失敗,因為失敗,才促使我轉行,結果因禍得福,做了自己真正喜歡的事。

雖然挑戰仍在,但想想你渴望的東西,八成也是其他幾千萬幾億人都想要的東西時,你又憑什麼覺得它應該是順風順水,毫無波折的?

要是你吃不了苦,那就認命,這個世界沒有欠你什麼,意識到這點後,也許就能較心平氣和的去面對殘局,人生或許還會考慮再給你打開另一扇窗呢!

7.

現在,我們再來做一個簡單的實驗。

把手握拳,不要松開。

你是不是感受到了精神緊繃?

如果持續握拳下去,你還有可能感受到焦慮或憤怒等情緒。

但松開手後,你的身體就會逐漸放松,心情又恢復輕鬆了。

這是因為我們的身心其實是互相影响的,所以我們可以倒過來,讓身體層面去影響心裡層面。

例如當你发现自己的肩頸紧绷時,趕緊深呼吸调整,或是做一些拉伸的動作。

藉由觀察自己身體的感受,能幫助提升我們身體的感知力-長期身心受創的人,身體的感知力一般都會下降,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身心療癒方式。

8.

讓自己盡量聚焦在生活中的快樂面,進而變成你的習慣,也是訓練「幸福感」的方式之一。

想像「美好的願景」也可以幫助我們心情愉快,更容易取得成功。

記得前幾年我才開始運動,到現在每周平均運動超過300分鐘,即使運動已成為了習慣,還是覺得很辛苦,所以每次想偷懶或做跑步衝刺時,我就在腦海裡想像一群妖嬈的維多利亞秘密模特兒,想像著自己有一天也能擁有像她們一樣的魔鬼身材,我就會突然發起狠來努力再努力,為了想像中的成就感努力奮鬥!

如果你也曾經嚷著要做某件事結果卻以失敗告終的話,想個方法讓你的動機變得更強烈吧!

9.

說到幸福這個話題,就不能不提一下與幸福習習相關的大腦明星-多巴胺(dopamine)

大腦產生情緒的方式,比如幸福感,其實是十分複雜的運作,還需要更多的研究才能解碼,但我們都聽說過大腦會釋放一種類似鴉片的物質叫多巴胺(dopamine),它會讓我們感覺良好,happy 到想再次參與相關的活動,所以刺激多巴胺分泌也是能帶來幸福感的方式。

那麼如何能增加多巴胺的分泌呢?

因為多巴胺其實並不是什麼快樂因子,它的作用只是讓人產生慾望,促使你去做你覺得會happy 的事,所以刺激多巴胺分泌的方式可以有好多種,但作用大小因人而異,有些方式也不容易做到。

充足的睡眠:這個不難理解,睡的不好什麼都不想做,自然也高興不起來,但是萬一你失眠呢?你就是睡不著,你就是能瞪著眼到天亮怎麼辦?

愛情: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愛情能讓你有多快樂,就能讓你有多痛苦,而且幾個月或最遲兩三年後,戀愛所帶來的亢奮和愉悅感也會漸漸的消失,但更可怕的是,萬一沒人愛你呢?萬一沒人想愛呢?這招不就用不上了嗎😂.......

吃東西:所以君不見吃貨滿大街是,還有什麼比張嘴吃的方法來得容易?但不用我說,發胖的副作用也能讓你的心情頓時down 到谷底,這種愉悅感還是偶爾為之就好了。

努力學習:有的人渴望學習帶來的成就感,但可惜有的人的多巴胺在學習上徹底失去作用,所以才有學霸和普通人的分別。

運動:在運動的狀態時,交感神經會興奮,而跑步更是其中的佼佼者,是產生多巴胺最有效的方式。當訓練達到一定的基礎後,很容易就能進入興奮的狀態,即跑步時,多巴胺增加;跑步後,多巴胺分泌量仍能保持一定時間的增長,使跑者產生幸福的感覺,所以很多人會愈跑愈上癮,愈跑心情愈舒暢,只要你撐過辛苦期,運動也好,跑步也好,都是很好的減壓方式。此外,根據研究顯示,即使只是走20分鐘的路,也能改善你的認知能力和大腦功能大約1 小時!

我想比較能掌握在自已手中,又沒有「副作用」的刺激多巴胺的方式,應該就是運動吧。

心態:當你感到開心愉悅的時候,身體會分泌更多的多巴胺,而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又會讓你感覺開心愉悅,你就在快樂的節奏中進入良性的循環,幸福感滿滿,反之,你就會愈想愈愁,心裡愈苦,直接鑽牛角尖去了。

10.

希望身體分泌更多的多巴胺,進入良性的循環,最好的方式當然就是避開讓自己不開心的行為,減少無謂的煩惱。

這裡摘選博物館提供的方法:

少比較

我們總是愛拿自己和各路人馬比較,然而拿自己的實際面和對方營造的表像比較,既不公平也沒意義,可是我們往往就在這種比較中把自己氣死了不償命。

如果真要比較,那就利用這種比較心來營造幸福感吧!

假如你在工作的地方感覺自己處處不如人,拿的錢比誰都少,那麼即使是大公司,只要這種情況會讓你心裡不痛快,就勇敢的離職,發揮大魚待小池塘的哲學,去小公司待著,那麼不管怎麼比,你都感覺自己高人一等,起碼不輸人,你就會明顯地比之前快樂許多,不過別忘了,當你習慣了改變後的一切,原先的得意感也會減低。

不要給自己太多的選擇。

一個很簡單的實驗,給你一個選擇,給你一堆選擇,給你幾個選擇,你猜哪個選項令你快樂?

答案是,幾種選擇。

沒的選擇會讓人不開心,太多選擇又會讓人煩惱,增加做出錯誤決定的機率,尤其當你是天秤座時,這麼多的選擇給你無疑是要了你的命呵呵~

11.

施比受更有福,這是我近幾年來的體悟。

雖說是老生常談了,但以前的我並不能完全體會,施(損失)為什麼能比受(便宜別人)更有福😂?

直到一次意外,讓我有了機會去幫助一條生命後,很多事情都產生了變化,我把這些體悟寫了下來,以後再和大家分享。

因為自己受惠於「施」,所以強烈推薦大家試試這個好方法。

首先,找一個你想付出的目標。

親朋好友,弱勢團體,流浪動物等都可以,在付出的過程中相信你會感到溫暖,能體會到原來人生不是一定什麼都要得,有時「給」可能反而會收穫更多。

so......if you want to feel good, DO GOOD

and now it's on you to take ACTION!

最後,多笑笑,愛笑的孩子得人愛。

每天笑成這樣的話,運氣怎能不好?人生怎能不順暢又滿足,幸福又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