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對馬特市「新玩法」的一點建議❤️

(编辑过)

@映昕 上周發了郵件和telegram給我,請我對馬特市 @Matty 即將推出的功能給點意見。

今天終於在家休息,有點時間可以思考和回覆。

不過新功能尚未推出,我就先不做太多介紹,只能說好像和訂閱的功能有點類似,都是要另外付費支持喜歡的作者,但好處是「拉近讀者和作者的距離」。

其實很早之前我就想寫篇文章,取名:馬特市就像大型的朋友圈。

也就是說,馬特市上的作者和讀者之間的距離已經比別的平台近許多,在我看來,需要解決的問題反而是:

一,幫助作者的文章變現或實現盈利

這也是馬特市和其他同性質平台一直在努力的事,只是馬特市更努力認真,透過不停舉辦活動,強大的編輯群,還有現在的新功能等等,但問題在於第二點,

二,社交性太強

原本這是馬特市的優點,和有別於其他平台的地方。

但這點現在看來似乎成了新功能推行的阻礙。

我看到了好幾位作者都指出同個問題,想要支持的作者很多,且很多人早已成為朋友,很難選擇,支持誰都會對其他的朋友不好意思,又負擔不了支持所有人,只好放棄新功能。

而即將推出的新功能,感覺也會有這個問題出現,或者只能吸引新讀者付費,但這又很考驗作者的文筆和魅力,畢竟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免付費的資訊都讀不過來了,讀者得「多愛」才願意掏腰包給錢「供養」😂......

即使是編劇這行,大家都知道我們是拍戲必備品了,仍然有很多人覺得我們不值錢。

好多年前,樂視的老闆娘甘薇想做都市愛情喜劇,類似欲望都市(後來拍了,我看了前幾分鐘就想吐),就曾親口對我說,她覺得這劇的台詞她們幾個姐妹(都是女演員)聊聊天就出來了,我們只要照著寫(記錄或者抄?)就可以了,言下之意是不費吹灰之力,這劇基本搞定,當時我和另外兩個編劇只是不置可否的笑了笑,但她人一走,我們立刻就「有志一同」的翻白眼🙄。

在編劇的世界裡,最常見的劇作失敗就是人物的建立,事實上一套劇能寫活一兩個人物都屬萬幸,而台詞是不是「建立人物」的一部份呢🙄?

提到這件往事其實只是想說明文字的不值錢挺讓人痛心,而我作夢都希望有朝一日這樣的風氣能改善,所以看到平台各種協助作者變現的功能推出我都很高興,然而到目前為止,效果皆不如預期。

以知乎為例,一開始推出付費諮詢,即作者定價錢,讀者付費問問題,作者再以語音回覆,一開始我覺得挺方便的,也開通了,沒想到往往有讀者付個幾十元人民幣就問了你需要使出渾身解數或畢生功力才能回答得了的問題,否則你的「不負責任」就會被打差評,所以我趕緊關掉這個功能,後來這個功能也消失了。

再來又推出了打賞,看著每篇精心撰寫的文章下打賞皆為零時,你就以為你感受到了創作者的「低賤」了? 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接著推出的商品櫥窗功能才真的是讓你悔不當初,為什麼要做創作?怎麼不去畫畫?再不去搬磚都好,搬一塊磚就有一塊磚的收入,誰也不敢笑話你,而我們卻是,僅僅是把廠商的商品擺進首頁的櫥窗,開始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的苟活模式後,居然就慘糟各種羞辱......

隨便貼個「近期佳作」給大家瞧瞧:

言歸正傳。

相信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內,都希望馬特市能愈做愈好,這也是我在別的平台從沒有過的感情,一般都是用戶各種批評和看衰平台,例如前面提到的知乎😂,我自己寫了幾年也沒和這個平台建立什麼感情,而且當初來馬特市也是為了哪天被封號做準備。

所以我今天還特地花了半小時和一燈解釋了新功能,然後聊了一下這件事,我和一燈的討論如下:

我:改成以閱讀時間來分配likecoin,而不是拍手數如何?這樣是不是就能破解社交拍手的問題?還能減少水文,增加優質文章的收入等等,至於拍手功能仍保留,用做人氣等指標,平台可以多加點流量給人氣文章,然後每個月再另外獎勵likecoin給閱讀時長最多的前十位或多少位都行,鼓勵更多更好的創作。

一燈:那不就和medium一樣,結果medium的文章變得愈來愈長......

我:長文不是問題啊!長文也不代表閱讀時間就會變長,長文更考驗寫作技巧,更考驗讀者願不願意讀下去,很多人進來一看到是長文就立刻關掉頁面呢!

一燈:就算是這樣好了,那對寫詩和畫畫的也不公平啊!就算寫的再好,瞄兩眼就夠了。

我(想了想):用「加權指數」怎麼樣?

一燈:那如果有人「寫詩」騙權重怎麼辦?

例如寫:

今天 ,下雨,好無聊

明天,放晴,真高興

我(生氣了):就算真有這種人好了,能騙幾次?一兩次人家就不再看你的東西了。

一燈(終於不再抬杠):也許可行吧!

實話說,一燈對於新功能的成功率也不看好,可能我倆受過的傷害太多😂,但也明白平台想做大做好,就需要幫助作者變現,讓文字有價,且價值愈高愈好,所以當初起點能坐大,擁有大神級的作者,流量(讀者),影視版權等超強變現能力,這就是進到了一個良性循環。

還有最重要的,帶給新人夢想,如此才能吸引更多的創作者和好文章。

這也是為何現在大陸做的好的出版社文學網都有往影視沾邊,因為影視行業出的起厚利,給的了名氣,不過出版社和寫作平台去搞影視絕多大數死的很慘,其實知名網站如當當也有影視公司,但很少人知道,為什麼?因為做不出項目,下次再談這塊,並非毫無機會,否則也不會有人做的好,但現在就不扯太遠了。

最後好像如我上周回覆映昕的,給不了什麼有用的建議 😂,大概我們這些喜歡馬特市的用戶目前能做的就是多支持其他作者,希望這點溫暖能讓他們在創作這條路堅持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