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去做就對了!【這樣做編劇不會餓死 08】

(编辑过)

1

影視行業好像慢慢復甦了。

各種開機,合作的消息撲面而來,看似生機處處......

其實這些看似生機處處的消息一直都在,時不時就會來一波利多消息刺激一下大家的神經,但很多合作其實到頭來都是不了了之的。

不了了之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合作的目的不純,只是為了「把錢花出去」,但你沒有動作,就沒理由燒錢,待錢燒光了,自然就做烏獸散了,畢竟真的想做好項目的人不多。

所以待得久的人就不容易被假像迷惑,失去應有的判斷。

2

我真的覺得,編劇的壓力更大了。

因為電影市道不好,許多項目轉去和平台合作,問題是能過會的項目必須先提交大綱和劇本,大綱好說,劇本誰寫?製片人找編劇寫,錢誰付呢?老闆都不願意在不知項目是生是死的情況下埋單,於是影視公司紛紛對編劇祭出過會才給錢的要求。

早幾年這種讓編劇埋單的情況亦是履見不鮮,但以前要求較低,非要劇本才審項目的情況還未流䈩,所以騙個大綱是最常見的,別看大綱就幾千個字,但畢竟是完整故事,也不容易啊,只是相比劇本還是輕鬆的多,所以摸摸鼻子認了的編劇很多,以前我做編劇經紀時最喜歡和這些製片人力掙動筆費,堅持寫字就要收錢,但實話說,成功機率一半一半,若放諸業界,我還算高了,因為當時也沒有爭取權益的概念,都是憑運氣,碰到賤人就多吃點虧,沒什麼好說的,再後來這種風氣慢慢轉變,先付錢的公司變多,眼看著就要往良性循環的方向發展了,卻又因為疫情,再次成為無良公司剝削編劇的藉口。

但這次情況更嚴峻。

平台所謂的過會了也可能有變動,影視公司多半會再拿去給其他平台審,如果要求不同,給的修改意見不同,一定是拿回來給編劇改的,而且很有可能仍是無償修改。

因為網劇量大,很多項目參與的編劇至少兩三個,四五個合寫,於是這就意謂著,這些編劇全沒收過錢,或只是收了一點點,可能就幾萬人民幣,還得幾個人分,還不知道寫到猴年馬月才能真正的拿下案子,所以有些編劇寧可不接,這也可能是另一種傷害,編劇也有在行業活躍與否的壓力,人脈還不夠廣的編劇這樣做也可能路愈走愈窄,可以說現在怎麼走這條路都有傷害,只能看誰的命夠硬了😅。

3.

大東那裡因為我的項目類型,最終還是無法和投資方達成合作,我也無力再提出其他項目重試一圈,大概是真的累了,累於和不懂行的人周璇一圈,因為他們不懂行,所以沒有自己的判斷力,今天拿你的項目去問甲,甲覺得有新意投資方就有信心了,明天又拿你的項目去問乙,乙說這故事太普通投資方立刻又怯步,就在這來來回回之間,有時你簽下項目但又停了,有時你項目還沒簽夢就碎了,失落失敗倒無所謂,有所謂的是,你不知道你敗在哪裡,那你又如何能下次做的更好?

這行還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只要項目沒譜了,通常連聲交待都沒有人就沒影了。

但我不是這樣的人,所以我聯繫導演,沒說其他的,只說是我的項目類型不好,被打回票了,很抱歉云云。

導演其實是知名的攝影指導,所以無所謂項目成不成,但做人做事有交待是對自己負責,所以該做的一定要做。

4.

在朋友圈轉發自己拍的視頻,香港一知名導演突然冒出來,告訴我說他看了我的視頻,覺得不錯。

心裡很是驚訝,沒想到我這小打小鬧還真有人注意。

不過我也只是心裡又驚又喜,然後道個謝就算了,沒想到他卻和我說,他十年前就想拍這個法醫,我一聽心裡想的是做網劇不錯,其實也可以和他聊一下,看看他有什麼想法,不過我沒有很著急,我以前常和提案的新編劇說,不要在沒想好的時候就到處找人談,談一個只是代表失去一個機會而己。

真正的編劇,在碰到一個可能的項目時,一定是先思考角度,著力點,同樣是白雪公主的故事,換個人來說可能感受完全不同,而且高低立判。

因此真正的製片人,他會先問編劇的話往往是,你會怎麼寫這個故事。

如果這個故事給你的觸動是模糊的,你也不知道透過這個故事你想傳達什麼,還有最重要的,你怎麼達成你的創作目標,那你根本回答不了這個問題,更遑論精彩說明。

換句話說,想要知道這個編劇的經驗和能耐,在初次見面時,這個問題足矣。

把整件事情想明白,也是我這一兩年一直在做的事。

把我的生活,我的規劃,我的期盼,我的復活計劃等,一個角一個角的重新再推砌起來。

認真拍視頻,學習的同時培養帳號,培養帳號的同時,為店裡做引流。

這些事情僅管現在看起來成效微乎其微,卻給了我莫大的安全感,因為它突破了被動等待的命運。

我不想自己再過這種,聽到別的編劇也不順利心裡會稍感「安慰」的日子,這太變態了😳。

接下來的日子,我將東奔西跑,為生計奔波,為生存賽跑,直播,寫作,拍視頻,寫自己想寫的劇本,就像十幾年前一樣,在辛苦忙碌中想像成功的日子😁。

說起來也很有意思,正當我在思考我會不會轉了太大的彎時,就看到Elon Musk的母親大人的一段採訪,她說,當你不知道這樣做對不對時,去做就對了😎。


❤️繼續努力拍視頻,目前在Youtube的規劃是一周上傳兩個視頻,喜歡的人可以定閱我的頻道支持我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