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rryyoko櫻桃陽子
Cherryyoko櫻桃陽子

♥️Twitter:https://twitter.com/Cherryyokolove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erryyoko/videos (Cherryyoko櫻桃陽子)

創作者的盗亦有道

(编辑过)

1.

幾年前瓊瑤阿姨與于正的官司,相信大伙還記憶猶新。

這個抄襲官司的背後,是大量的比對和舉證工作。

天真+無良的創作人總以為我修改人物姓名,修改一點對白,修改一點情節就不算抄襲。

這麼大的利益哪有那麼美的事?

但也正因為這樣,這類型的官司往往伴隨著大量的工作壓在原告身上。

誰來比對?誰來說明?誰能擔保?

種種都是問題。

但那一次卻出動了編劇協會數名編劇老師站台協助這龐大的工作。

這些老師很多都享有金字塔頂端的收入,這時間幹什麼不好呢?

2.

我最喜歡職業編劇的一點就是,開口閉口都是錢。

如果你還做不到那樣,我會從這個軌跡判斷你不是剛出道就是混的不好才不敢談錢,

因為我們都經歷過不敢談錢要錢追錢的過程而吃了不少虧,你面對錢如果還各種羞怯,那就是還得熬。

有些制片人不懂,老愛問編劇先寫個大綱看一下,編劇不肯,對方就退而求其次,那麼一千字可以嗎?五百字也不行嗎?

對,不行。

職業編劇你不給他錢他一個字都不會給你寫。

也不會隨便幫人看大綱看劇本,沒有利害關係的話他寧可發呆也不會幫人看一個字。

這不是傲,這是他的工作。

所以我們常開玩笑說,你去餐廳吃飯能和老闆說我先咬兩塊肉試一下味道再付錢嗎?為什麼編劇就要不拿錢先寫?

即使不談錢,也一定要看資源,因為資源也是錢,而且更像是彩票,你的無償投入有翻倍的可能。

總之每一個人都心有明鏡,而且隨身帶尺。

3.

編劇協會的幾個老大親自下場和于正較勁,花費了無數的時間做比對。

我可以給各位舉個例,我的一個抄襲官司,對方把我的作品打散到四十幾集的劇本裡,一集字數按行規為15000字,四十幾集得多少字?而且你是拿不到原劇本的,只能看劇分析。

不止是分析,真正的難點在於,分析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用處是用來舉證對方抄襲了你作品的故事核,即核心創意,即產生利益(售出劇本)的關鍵等等。

而且你還要去公證你和相關人士的所有利於案件的往來。

當時在諮詢律師後我喊停了這件事。

現在回到瓊瑤阿姨的官司,所費的工後面可以再加個零,因為對方可是狡猾的于正啊!

而且你下去幫忙,得罪人不說,萬一搞錯了這麼辦?自己的名聲都給搭進去。

更不要說,業內人士都知道,官司勝訴也沒用。

官司打贏打輸,瓊瑤阿姨都得退場,于正和湖南台等背後的利害關係可不是那麼容易撬動的,所以湖南台肯定保于正而捨瓊瑤。

那為什麼這些老大不談錢,不要錢地,非得要去義務相挺一個和自己沒利害關係的同行呢?

4.

天馬一行人的事會愈演愈烈,是因為他已遠遠超過創作人的底線。

就像@fide 說的,總有人要試探這個底線。

還有不知道誰寫的,就連抄都不用心。

開幾個小號,亂寫一通,頻頻參賽,再互相一湧而上的拍手——也確實達到了目的。

請大家看看這都是什麼玩意。

這一句話,近300拍。

這一段話快四百拍手。

這一句話,大概是因為剛來 "才" 一百多拍,而且還是再發一次。

還有這玩意~

明擺著抄,還說的那麼清新脫俗~

抄+剛來=近兩百拍

底下這篇更好笑,他這種"創作"方式都會累,我的手早就廢了。

然而,人家這篇"不發文了" 也有三百拍。

對照馬特市上的我還有其他在各領域的創作者,我們那麼認真的在寫,在輸出自己的知識或見解,看到這些玩意的拍手輕鬆秒殺了真正的創作,請問各位是什麼感想?

還有追踪與拍手的比例 —— 完全不成比例。

請參考 @Sunline

再來看看發了兩篇道歉文的天馬真正的態度。

誰要你們投降?

你以為你是誰?

但你的人格問題影響你自己的人生就好,不要來影響其他人。

我們只是希望這種人和這種作法愈少愈好明白嗎?

這些人根本不是什麼創作人,請你別侮辱創作這兩個字。

這種做法更不是什麼市場機制,叫鑽空子。

創作人是不完美,但也絕計不是騙子。

馬特市有問題,但其市場機制也絕對不是行騙,是創作有價,所以請先創作。

創作人是你們自稱的,行騙機制是你們搞出來的。

你不懂得尊重還洋洋得意,那就別怪人兩耳光上去。

5.

我不能指點各位對拍手的定義,所以算我求大家了,

除開他的小號,真有其人的其他人請盡量不要對上述這種文章,還有像那個小㬢抄字典的文章類型拍手好嗎?其實還有隨緣,同個路數,懶得貼了。(我並不是說不能對短文拍手,不能來個溫暖的抱抱,我指的是寫文的誠意,有沒有誠意,相信大家能看的出來。)

請各位深思,你們對這類型文章的拍手肯定會造成什麼後果。

即使是對創作人的自己也是一種傷害。

雖然我罵知乎,但不得不說,我在知乎學到太多如何寫一篇文章的技巧,因為和你競爭的很多人都是真正的高手,來罵你的人很多能做到把你的文章當教科書來研讀只為了把你罵到啞口無言,倒地吐血不起,但也正因為這樣,每次寫文章都是如臨大敵,從各種角度啄磨再啄磨,功力也在無形中提升了。

而馬特市搞出的這種氛圍,只會讓有心創作的人離去,或者退步。

就連我有時看到這些莫名其妙幾百拍的文章時,都會興起我這麼認真人家是不是覺得我傻了的懷疑。

最後我們只能看到一些優秀的創作人要離開了,看到自己的功力退步了,看到馬特市如果有一天倒了,自廢武功的我們還能去哪生存?

6.

瓊瑤阿姨的官司勝訴了,在編劇界可謂是大快人心的事。

雖然抄襲侵權的糾紛在影視行業裡太多,而我們也不可能有瓊瑤阿姨的待遇,但大家還是高興的不行,見面就要聊上幾句,朋友圈也傳瘋了。

因為我們都知道,只要有一個成功的例子都好。

只要有一個壞人倒下, 好人就能再多走一步。



終於把新視頻的黃標成功拿下來了🥲,謝謝來Youtube支持我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