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往事
陈年往事

自言自语,想到哪写到哪。

假如黑夜看不到尽头,眼睛会不会生锈

全勇先原著,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悬崖之上》通过展示20世纪上半叶中国人悲剧的、没有意义的命运暗示国家对牺牲者的背叛,对民族的背叛。

片尾曲是这部电影的点睛之笔:假如黑夜看不到尽头,眼睛会不会生锈。这些烈士为之牺牲的明天,不过成就了少数人的私欲和野心。我们的今天,是这些烈士的明天。今天的人们和先烈一样,同样黑夜看不到尽头。诗人食指在1968年也表达过同样的悲伤:相信未来。

为什么一代一代的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总是要相信未来?为什么不能相信现在?为什么几代中国人总要想象明天幸福的模样?为什么现实总是那么无情残酷?

从1840年到今天,那么多的头颅和鲜血,那么多的泪水、悲伤和牺牲,不过是成就了少数人的家天下。

永恒的心奔赴的天下,坦白的心装着的天下。永恒坦白的天下,这是导演想要表达的天下观吧?只是今天的天下永恒、坦白吗?今天的人们享受烈士们想象中的幸福吗?也许有吧,但是只属于少数人。

张艺谋用导演作品表白自己不单单是住着亿万豪宅的只会歌功颂德、粉饰盛世的钱串子、马屁精、歌德派。

国家对先烈的背叛,国家对普通公民的背叛,是电影《悬崖之上》的深层主题。这是一部无奈的中国人命运悲剧,这是对几代为国牺牲的中国人的挽歌。

附:

《悬崖之上》片尾曲

假如时间真的有尽头

你们的重逢该不会等得太久

假如黑夜看不到尽头

眼睛会不会生锈

雪白的花 生在那悬崖

勇士的鲜血一遍遍染红了它

永恒的心奔赴的天下

有信仰的孩子多想家

别忘记冬夜漫长的北方

有那心上人冻僵了的心房

她在你离开的村庄

静静地守在墓碑旁

想象明天的人们幸福的模样

血红的花开在屋檐下

无忧无虑的孩子们陪伴着它

坦白的心装着的天下

为每个人安一个家

难忘记冬夜漫长的北方

有位心上人滚烫了她心房

她在你离开的村庄

静静地守在炉火旁

看见明天的人们团聚的模样


相信未来(食指)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青,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