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往事
陈年往事

自言自语,想到哪写到哪。

人的独立意识和自由精神

《间谍之妻》,2020,日本电影。1940年,一对西化夫妻和日本法西斯政府之间的勾心斗角、斗智斗勇。

舞台剧结构,内景外景都敷衍虚假,但是是以情节的套中套来吸引观众。

电影的思想价值在于探讨个人针对政府的独立思考和自我意识。女人针对父(夫)权(丈夫、政府、权威)的独立思考和自我意识。

丈夫的角色塑造更平面一些,主要是个人与政府的价值观冲突。妻子的角色塑造更立体一些,有与丈夫的冲突,与政府的冲突,与朋友的冲突等等,每一个决定、每一个选择都在与忠孝节义这一传统价值观做斗争。

影片严肃探讨了当代东亚电影很少触碰的主题:20世纪以来的东亚社会,个人是否有主动意愿和能力反抗政府的暴政(革命洗脑片、文革样板戏除外)。个人与政府的冲突是基于普世价值观还是简单的对压迫命运的反抗。这也涉及东亚社会少有的个人针对社会和政府的独立意识、自由精神、反抗意志。

塑造日本人的独立自由精神本身就是对当代日本人精神世界的一个极大的反动。

生活方式,比如着装,饮食习惯等等,反应一个人的价值观取舍。妻子两次去宪兵队,第一次穿西装,代表西式立场;第二次去举报,穿和服,代表日式立场。剧中宪兵队长也几次强调西方生活方式和西装打扮有违皇民化(奴化)运动。

在东方社会,穿衣打扮和饮食习惯从来都带着政治的考察意义。比如文革期间的中山装和最近的棉花争端和汉服时尚。

从福岛核电站事故十年来的处理过程来看,日本社会至今仍然是个回避问题、拒绝反省的社会。所以,拍摄这样的自我反省电影,在当代很难得,但是仍显稚嫩,不过,对东亚社会绝不认错的文化习惯进行批评,在文化上思想上还是具有革新的意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