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看重自己才能走得遠。

小時候從來沒寫過《我的志願》這篇作文,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幸的可能是長大後若是看到年幼時的夢想,會不禁覺得長大竟辜負了小時候的自己;不幸的,大概是我從小到大都不知道,或是沒想過我想做什麼工作? 到後來,根本也不知道該怎麼去認同一個工作的理念,只希望可以認同自己。或許有一天,終於會發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其實不存在於小時候的腦子裡,是存在於我們走過的每一步。

在工作時總是會有覺得全部人都跟自己作對的感受。提的案子被否決、想做的事情被拖延、興致勃勃地想要改變不合時宜的不成文規定被潑冷水,有時候就連準時下班都要看前輩臉色。

明明那麼努力了,可是在別人眼裡,我們才是那個來找麻煩的。


「你這個師弟啊,也不知道是這世道跟他找彆扭呢?還是他跟這個世道找彆扭?」--《霸王別姬》


遇到這些事情都讓人覺得工作是一件很空虛的事情。除了薪水以外,工作到底可以給我們什麼?

前陣子在路上遇到一個好久不見的朋友,知道他在國中當代理老師。「老師」聽起來是個相對穩定的工作,但是他也很迷惘。原來,有工作的人和沒工作的人都一樣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畢業前曾經以為工作是實現理想與抱負的地方,在大學時代美好的幻想與對自己的肯定,到了職場全都要歸零、打掉重練。

才知道工作就是零售自己,可能出賣時間、勞力、精神甚至是自尊,在其他時候再用出賣了自己後賺到的錢,再把自己贖回來、買回來、拼湊回來。當然工作有時候也會讓我們得到成就感,在幫助客人後,客人的感謝總是能讓我溫暖很久。

得要自己應付生活後,漸漸明白工作與生活好像,有好也有不好,我們要克服的,或許始終都是:怎麼學會接受生活/工作中不好的那些?我們怎麼能夠,都只要好的部分呢?

換個角度再想想,若能把「做」與「不做」的選擇權拿回來自己手上,讓「選擇」是「因為我想要滿足某個或多個需要」,試著去想像:理想中的工作滿足了內在的什麼需要,然後去做。而不讓工作變成「不得不」或是「向別人交代」的工具。

再強悍的人也可能被生活擊垮。還在矛盾、掙扎就代表你一定還有想要去做的事情、想完成的事情,重點是要知道你爭的是什麼。如果已經有明確的起心動念了,一定要去做,不然它會無時不刻地召喚你。

我們也都有能力去相信自己,相信那個跟世界戰鬥了很久的自己,只要願意從自己改變,先暫時放下被世界當成敵人的念頭,照顧自己的平衡,對自己好一點,換個方式看待自己,也就能換個角度,用更接納且多元的眼光對待這個世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