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Last Christmas》│「沒有所謂的『正常』,那個詞很蠢,造成很多傷害」

日常生活中的每件小事,都會造就或破壞一個人的特質。你做的一切造就了你,那也沒關係。--《Last Christmas》


圖片取自網路


說到「Last Christmas』,我想許多人都一樣,第一時間會想到的是Wham! 1984年的《Last Christmas》這首歌吧!這首歌的經典程度絕對不需要多說,每到聖誕節前後,總是能在大街小巷聽到這首歌。我有一年在東京過聖誕節也在東京鐵塔聽到這首歌。


雖然這首歌發行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所以我其實根本不知道那個時代,這首歌發行的時候造成的轟動,只能以後見之明說著這首歌對我來說的意義。每年聖誕節前後,我都要聽這首歌,我也會想起不同年度的我聽著這首歌的時候在做什麼樣的事情?或是做著哪一份工作?所以每當到了聽這首歌的時節,也讓我有了準備過新年,一切可以重新來過的希望感。


光是衝著片名,當時這部電影上映我就很想去看了,再加上聖誕節洋溢的幸福的氣氛,配上這預告片更是充滿了想談戀愛的心情啊!


《Last Christmas》這部2019年上映的電影,飾演女主角凱特的艾蜜莉亞克拉克過去曾經飾演《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中的龍后,以及《我就要你好好的》的露伊莎;飾演男主角湯姆的,是由曾經主持許多行腳探險節目,並演出《瘋狂亞洲富豪》的亨利高汀,兩人擔綱演出。


片中所使用的音樂,除了Wham! 的《Last Christmas》之外,每一首都是都是George Michael的歌,女主角凱特的設定,想必就是George Michael的粉絲吧!每當她戴上耳機放的總是George Michael的歌。

歌單


這感覺真的很棒,透過一部電影,紀錄下這位巨星的歌曲,讓不同世代、觀看這部電影的人都可以緬懷或是重新感受這些好聽的歌曲。


【以下涉及劇透】


預告片



電影描述的故事是這樣的:


凱特,懷抱著唱歌夢,覺得自己一定有天可以成為大明星,只是一直時不我與,還沒有得到那個機會而已,所以現在先在販賣聖誕節飾品的店打工擔任小精靈賺取生活費,也一邊參加各式各樣的試鏡。


但她工作總是漫不經心、對身邊的任何人也都毫不在乎。上司對她的脫序行為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跟母親相處不來讓她經常外宿,但就連偶爾好心收留她的朋友,也總是被她的過份行為惹火。


這樣顧不好自己也就顧不了別人的自私的凱特,在某天上班的時候,遇到了湯姆這個非常奇怪的男人。為節能減碳騎腳踏車,工作是騎腳踏車送貨兼差、會去收容所當志工、身上總是不帶手機,但總是精神很好,顯然是和凱特完全不同的人類。


兩個人見面的次數漸漸變多,湯姆知道了凱特的夢想以及行事風格,他陪她去溜冰,為了讓她的試鏡能夠順利得到角色;他帶他去他擔任志工的收容所,讓她看見那些她過去從來不曾多看一點的人們。


凱特慢慢開始改變了,也告訴湯姆關於她自己的過去,她是在去年聖誕夜發生了某件事情後,所以才讓她現在表現得像個混蛋,因為她完全迷失了自我,身邊的人也都因為那件事情而對她的事情表現出超乎常理的包容,或許也就是這樣的包容讓凱特更覺得自己「跟以前不一樣了」,讓她更加地迷失。


「我是誰?」幹嘛一直鑽這種牛角尖?不知道自己是誰、一事無成有什麼不對?人生無常,為什麼一切都要受制於框架?--《Last Christmas》


後續劇情的展開,真的讓人意想不到,我個人認為是一部非常值得觀看的電影。


電影用極度溫柔的方式讓我們重新看待「認同」這件事情,而「認同」不僅僅是自己在遇到各種打擊之後的信心重建,也從移民的觀點看文化認同、從戀愛關係、家庭關係......各種身分與角色間自重與互相尊重的重要。


當一個特別的人其實沒什麼。光是當一個人就夠難了,真的很難。--《Last Christmas》




我們很幸運能夠活著。我們很幸運能夠互相幫助,不管是大事或小事,我們很幸運,因為互相幫助才會讓我們快樂。--《Last Christma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