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生活隨筆│離職以後


這一年開始本來是希望自己可以好好地安排時間,特別是安排時間來寫作。但是越是只有想法而沒有行動,就越是令人惶恐不安,加上工作累積的不滿和疲憊早就已經累積到了臨界點吧,於是前陣子好好地花了時間寫了這篇《寫不出來》,試圖去整理讓我身心狀態不佳的原因。


我也真的離職了,但我其實還沒有跳脫出老鼠賽跑的迴圈,我還是有帳單要繳的經濟壓力……我仍然還沒有找到那件「我能夠做得最好的事情」。


「就這麼毅然決然離職真的好嗎?」我最近也一直在想這個問題。可是當我在月初時提了離職,以及最後一天在這間公司上班時我久違地笑了出來了,我就知道,我遲早要離職拯救自己的。


前幾天和前輩見面,他聽到我離職,很認真又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妳要嘛從事教育,不然就是創業。妳沒有辦法做別人的員工,這麼多年了,妳應該自己也知道妳沒有辦法做別人的員工。妳其實可以做得到很多很多事情,而且妳都可以做得很好,可是妳都覺得自己做不到,妳都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妳的心裡比誰都柔軟,妳很容易接受到別人的感受,這是優點也是缺點,別人的好的或不好的都會影響到妳,但妳一遇到不喜歡的事情妳就逃跑了。」


我也知道我老是在逃避討厭的事情,但他是第一個告訴我「容易接受到別人感受」是我的優點之一的人。不像我母親,在我每次遭遇挫折的時候總是說:「妳的感受是錯的。」


前輩說過往的工作經驗,都應該要讓我學著去看到商業模式,甚至是創業的可能,「妳以前做青年旅館,妳難道沒有想過妳可以自己開一間嗎?」他好像真的覺得我做得到,他的語氣是如此地篤定,比我還相信我自己。


而我先趁著離職後有空的時間,看了之前一直沒時間看的展覽,回了一趟母校,還東奔西跑去辦了一些事情。


我才想起來,我是一個如此需要移動的人,怎麼會選擇一個純粹只有坐在辦公室的工作呢?


我們好像往往都是最不瞭解自己的那個人。


這次回母校,最主要的原因是以前在租屋處樓下的滷味店這個週三就要結束營業了,這家滷味店最厲害的是他們提供的時蔬,比一般小吃店,甚至比任何餐廳都還要多元。空心菜、高麗菜、絲瓜、玉米筍、菠菜、水蓮、香菇、杏鮑菇、金針菇……每當我覺得蔬菜攝取不夠的時候就會去那邊吃晚餐,點一碗滿滿的蔬菜。


讀書的時候,因為就開在租屋處樓下,我常常來吃,老闆娘都會多送我一點,對我總是相當親切,可惜營業時間跟位置的關係,我總是很難專程跑到淡水吃這這家滷味,畢業後只有回來吃過一次。再加上今天這次,真的是專程來才有辦法吃到的。


坐在店裡面,回想著和不同的夥伴或是自己一個人來吃飯時的回憶,離開時外帶了一些,也抓緊時間和老闆娘聊天,老闆娘還記得我,真的太感動了!我跟老闆娘說我畢業五年了,聽到要結束營業了今天趕快跑回來,老闆娘好開心,她說:「不覺得有畢業那麼久,昨天還有一個畢業八年的學生也是專程回來吃,好感動,不知不覺時間過好快哦……學生沒什麼老,我的白頭髮倒是多了很多。」


老闆娘說之後的事情之後再說,晚上開店沒有睡覺對身體太傷了,想先休息一下,之後可能開個小攤車賣點什麼吃的也不一定,但不會馬上,「到時候再請你們支持啦!」老闆娘總是笑得讓人覺得:生活即使再難,也一定會有辦法的。


很久沒有回學校,好好地走走看看,以前常吃的店,好多都不在了。有些我有來得及去吃最後一次,有些則是結束得措手不及。才發現,淡水真的是我很重要很重要的地方。今天回去,一下捷運站,先去吹了河邊的風(今天風真的超大),一邊想著以前那個什麼都做得到的我,對比著現在一點勇氣都沒有的我……


回去母校,還找了以前最喜歡,也最瞭解我的老師,他說我不一定要創業,而是可以去思考前輩說的那段話,延伸成「過往的工作經歷裡面,哪些是妳喜歡的?那希望未來的工作仍然可以讓這些事情持續發生的,然後去找能夠讓這些事情繼續發生的工作。比如妳喜歡接觸不同的人,聽不同的故事,那有什麼工作可以讓妳繼續接觸這些事情?這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先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然後請他幫忙,他認識那麼多人,一定更可以幫到妳。而不是像這樣大海撈針,他就算想幫妳也幫不了。」


希望這次離職可以讓我真正去好好地思考我到底要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