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人為什麼要幫助別人?

大學時後加入服務性社團,當了社長總是在告訴社員;卸任後也總是告訴學弟妹:「服務隊的終極目標是為了消滅服務隊。」

那生活中呢?我們服務是為了要消滅什麼嗎?


某天在等公車去上班時,看到一個年紀國小大概三、四年級的小女生帶著可能是弟弟妹妹的兩個更小的孩子,跟我在同一個站牌等公車。

來了一班1815,姐姐牽著兩個小的不知道要不要上車,眼神因為戴著口罩反而更讓人看出她透露的焦急。結果我也急了啊!趕快拿下耳機跑到他旁邊蹲下問她:「你們要去哪裡?」

「懷生國中。」

「那這台你們不能搭哦。」

「好……」

「嗯……你們知道要搭什麼車嗎?」

「嗯嗯……知道……」

「好!」為了不要被當成怪阿姨,小朋友這麼回答後,我就去旁邊繼續等我的車了。

但是每來一班公車,那個姐姐就很緊張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車?又不敢問司機有沒有到懷生國中?結果都遲遲沒有上車。

她牽著一雙弟弟妹妹的手,有著不得不堅強起來、不得不鼓起勇氣的理由。

怪阿姨我看著心急如焚,又跑去了,「我幫你們查一下什麼車可以搭好了,好不好?」

「好……」

趕快拿出手機導航懷生國中,告訴她從這裡有哪三班公車可以搭。

「謝謝……謝謝……」

很快地車子就來了,她舉起小小的、瘦瘦的右手招車,左手依舊緊緊牽好弟弟妹妹。上車後找到兩個空位讓弟弟妹妹先坐好,自己才坐下,然後他們搭上了該搭的車,隨著公車錢進後,三個小姊弟消失在我的眼前。

去問他們要不要幫忙的時候,其實我也很緊張,怕被當成壞人啊!但我有點喜歡這種……一點點緊張、一點點興奮的心跳加速。謝謝讓我遇到你們,我好像感覺到一點點我的黃金精神了。

希望你們一路平安,順利到要去的地方。


前幾天下班,我轉進走到捷運站最近的巷子,歸心似箭,一天當中行動最敏捷的時候就是這時候了。

突然在右前方看到一位先生,他閃躲路邊障礙物的動作有些慢半拍,對從巷子衝出來的車子也沒有防備,我再認真一看,啊!他手上拿著的是白手杖。難怪他的背影看起來有那麼多的不確定。

猶豫了一秒後,我還是決定上前去詢問他需不需要幫忙。不需要幫忙也沒關係,但我可以稍微安心一點。但就在我問了「你好,需要幫忙嗎?」以後,他回答時的聲音聽起來好像鬆了一口氣,確認好他的目的地,我們剛好要去同個方向,平常走路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說我可以陪他走,於是他的手搭上我的肩膀,兩人欣然同行。

他說他「住這附近很久了,但現在下班時間車多,還是會有點沒把握。」我聽了以後很慶幸自己開口問他了,問之前其實我也有想過:會不會人家其實對這裡很熟,根本不需要我幫忙呀?但這樣的下班時間,光線不好、車又多,而且這條路上完全沒有行人穿越道與紅綠燈,果然還是有人陪比較好吧。

後來邊走邊聊天,我才知道他經過巷子,要靠「聽」的來判斷是否有來車。

先生一路上跟我說了這條路上那家炒麵的老闆娘一個人包辦店裡的所有事情、以前這一帶很繁榮、有什麼店家、現在比較沒落了、我怎麼會來這邊、我做什麼工作......走著聊著,我們還一起感覺到雨點開始飄到我們臉上、談論著我今天穿的外套這材質要是碰到雨弄溼了就麻煩了……一路上都聊著非常日常的話題。而這是我那天唯一開口說話的時刻。

路上我又看見另外一位持白手杖的先生要過馬路,我苦惱著自己沒辦法分身去幫他,因為這條路完全沒有紅綠燈,還有很多車亂停亂放,真的很危險。

可是當我意識到右邊肩膀上搭著另一個人的手,我知道我此時此刻只能做好這件事。也想起以前做服務,很多人會質疑在選擇服務對象為什麼是A不是B?啊……有時候,真的就是緣分啊。

最後我還是多拐了彎,把他送到了他家樓下的大門,而不是原本講的那個交叉點,我們才道別。

還好我今天還是決定不要加班,也先不去其他地方了,才能在那個路口遇到「學過怎麼引導需要幫助的人的我」派上用場的時刻。

我不能改變別人,但我想找回比較熱心一點的我自己。

如果我那天沒有回應在我眼前發生的這件事情,或許某個晚上我會想起自己的冷漠,會責怪自己的事不關己;但我做出回應了,以後的每一天如果想起這件事情,我能夠對自己有所作為而安心。或許會安心到根本忘記這件事情了呢。

幫助別人,自己真的是最大的受益者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