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社區活動】2021 Matters年度問卷|

1.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2021年3月25日,這一天,睽違十年,我重新回到當初放棄的教室學習日文了。


2.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對我來說最明顯的改變莫過於不能出國了。

國外朋友也不能來台灣找我玩了。

大學畢業後平均半年會出國一次,我會在旅程中重新找尋工作的意義、試著找別的方式去面對生活、想起自己跟世界是有關係的、用力醒自己這個世界還很大很大很大,不要被侷限住視野,也不要被小事給蒙蔽雙眼。也會記得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是自由的、可以有所選擇的。


然而兩年沒有出國,我有點找不到工作或是賺錢的動力,被困在生活、困在辦公室的感覺更明顯了,更揮之不去了,忘記自己可以是自由的、有選擇的。和國外的朋友不能見面,也讓我覺得自己跟世界越來越脫節。


也許終有一天可以恢復原狀吧!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但至少要抱有這個希望。


3.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慢慢認清自己是平凡人了吧,不再被過去的比較風光的模樣給侷限,大學時代的一些驕傲漸漸放下了,雖然也漸漸忘記過去那個積極向進取、主動爭取的自己,但是經過過去幾年,長大以及疫情的洗禮後,我想用有別於以往的努力方式,找出適合現在這個版本的自己的努力方式。

畢竟學生時代的環境真的是公平許多,自己積極,機會就會來,但出社會後真的很不一樣。


4.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朋友們知道我的工作並不是很值得驕傲的工作,只是在餬口飯吃,所以他們擔心我的工作並不能反映我的特質,說我在浪費聰明、浪費時間。只是因為我之前做的工作多跟觀光葉或是服務業比較相關,一下有了疫情的衝擊,我過去兩年也不是很好過。

比較熟悉的工作模式一下子就不一樣了,我也發現了我在面對生活的彈性還是太小了。


5.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這一年我遇見了2017年年底的我。

那年我在日本買了一盒拼圖,但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才拿出來拼。拼拼圖的過程我不停地思考:為什麼這盒拼圖買了這麼久,因為被困在家裡所以才拿出來拼呢?我過去四年真的有這麼忙嗎?以後若是生活恢復了可以自由移動的模式,我還會繼續這樣都不把時間留給自己嗎?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不知道是年紀的關係?還是生活型態改變?抑或是疫情都關在家裡?

我發現體力大不如前,尤其發現自己的心肺功能變得非常差,爬樓梯、爬山、蹲下再站起來都會喘,真的很可怕。

但是我也開始學習擁抱即將邁入三十歲的這個身體,開始向有在健身的朋友諮詢一些健身相關知識。畢竟這個身體以後還要用好久的,要趁早照顧好她。


7.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我今年看的書裡面最喜歡的是謝哲青老師的《早知道就待在家

電影--《活在當下》

圖片取自網路


2021年最喜歡的歌是這首

來自動畫《うらみちお兄さん》

できること できないこと 做得到的事情 做不到的事情
何でも一人で やろうと しないで 一個人就一定做不到的事情
できないことを できる人 對可以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的人說
すごいねって 友達に なろうよ "好厲害!我們來做朋友吧!"
歌が上手に歌える人 歌唱得很好的人
絵が上手に描ける人 對於繪畫很拿手的人
面白い話ができる人 可以說出有趣的話的人
そして 跳躍力がすごい人 還有可以跳得很高的人
みんなが人間 ふつうの人間 大家都是人類 平凡的人類
できないことのほうが多いから 做不到的事情多得是
できることと したいことは違うから 做得到的事情和想做的事情不一樣
できないことをできる人 對可以做到我做不到的事情的人說
友達になるって 難しいね "我們來做朋友吧!"是很難的事情
すごいねって 言えないね "好厲害!"說不出口
すごいねって 友達になれること 能夠說出"好厲害!我們來做朋友吧!"
それが一番 すごいこと 才是最厲害的事情

歌詞很棒,越簡單的東西,長大後的我們就越會忘記。


8.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我的29歲生日。那天我收到了很多的祝福,彌補了疫情見不到面的一點點遺憾,而且覺得自己仍然被很多人惦記著,相當感動。


9.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doesn't matter.

一切都會過去,2021真的是許多災難的一年,但是沒關係,會過去的。


10.明年最想達成的三個目標

一、考過日文檢定N3

二、養成運動習慣(每周最少運動兩次)

三、好好記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