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ZALAN見識南島》 第二季錄影 day 3

2022年1月7日起,每週五晚上九點原住民族電視台《ZALAN見識南島》第二季

想了想,昨天還是去參加講座+錄影了。收穫真的很多,而且我這樣子隔天才會甘願乖乖上班,這點我倒是挺瞭解我自己的。


今天依然有交到新朋友!是台大歷史系四年級的妹妹,我很明白讀歷史系而彷徨的心情呢。


/


今天第一場的性別觀,原本是我以為會最疏離的,因為我好像一直沒能對性別產生什麼意識,沒想到!是我今天最愛的一場!


拉夫瑯斯理事長為我們帶來排灣族的性別觀念,不僅僅是分工,不僅僅是男女有別,而是要各自出力,完整一個家。


我被「勇士帶獵物回來給太太去分肉」那段感動到不行,榮耀彼此、再分享彼此的榮耀,這是多難得卻又崇高的愛情。還有理事長結婚前,父親說的那段話。


接著是巴奈教授,講阿美族的母校社會是怎麼一回事,這段也是重重地打擊了我的心。我再只相信課本寫的東西、我再只用西方或華夏觀點去看歷史,我就是對不起那個民族。


豐年祭的一切,必須要一對男女才可以做的各種形式上的習俗,都不能、也不該不是從那個文化的觀點去看待,一定會解釋錯誤。


就如第二個主題「文獻」裡面林教授提到用異己的觀點去看,就會看錯很多東西;若能像徐老師用體貼的視角,謙卑地態度去做田野,寫出來的東西比較不會被錯誤地解讀。


建築也是,建築和環境的關係一定是息息相關的,而原住先民與自然共處的智慧,不僅反映在建築、習俗、文化、狩獵方式上,有更多永續的想法可以值得我們在現在這個氣候變化嚴峻的時刻來學習。


/


今天依舊非常精彩而且收穫滿滿!


謝謝哲青哥的照顧、哲青哥真的辛苦了(難得感同身受到一點點別人工作的辛苦,就會知道:果然每個工作都很辛苦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