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回憶旅行│埃及篇│當年的摩西與現在的紅海

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的故事大概是一般人講到紅海的時候第一個聯想到的故事吧。至少我是啦!

去埃及前看過1956年派拉蒙影業的《十誡》以及2014年克里斯汀貝爾主演的《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當時看了兩部電影,其實只把它們當做是舊約聖經的故事,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親自把雙腳踏在紅海裡面。

或許這就是旅行的其中一個意義,總是想要親身去體驗,親自去見識以前聽過的故事、看過的書或電影裡面說過的世界


至於《出埃及記》畢竟是舊約聖經的故事,所以光是時代的考證上就眾說紛紜,再加上古埃及的朝代也不是一年一年都可以分得清楚的,至於有兩個說法是我目前聽過後,記得最清楚以及最有幻想的。我沒辦法確切地引經據典,我只是很喜歡故事和傳說。


一、眾多電影採用的版本:

古埃及第19王朝,被拉美西斯二世奴役的以色列人,替法老建造宮殿與城市。

然而在多年前,身為埃及王子的摩西,其實是被尼羅河帶到拉美西斯一世的太太身邊的以色列嬰兒,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埃及人撫養長大,和拉美西斯二世一起長大,成為攝政王之類的角色,但因為神的召喚,讓他經歷種種難關,發現自己的身世之後,他決定要帶領族人離開被埃及人奴役的生活,因此有了《出埃及記》的故事。



二、有人說摩西其實是古埃及唯一提倡一神教信仰的阿肯那頓。

古埃及的法老是(太陽)神的化身,所以法老的地位是神,強調自己是神是確保王位的正統性最好也最多法老用的方式。而法老雖然是神,但是祭司是神的發言人,所以他們說的話就是神的旨意,換言之,有時候法老需要討好祭司的原因也是可想而知的。因此祭司的權力日漸坐大。

時間回到第18王朝,傳說阿肯那頓當時為了鞏固地位,遠離並削弱祭司的權力,帶了一批人離開當時的首都底比斯。創造新的太陽神信仰,阿頓信仰。當時的阿頓其實並不像拉或是阿蒙那麼普遍的信仰,而是古老小城邦的神祇。但阿肯那頓卻將祂扶正,變成帝國主神,並且廢除對其他神祇信仰。

是的,那是世界上第一次宗教改革



所以我說古埃及人除了浪漫和可愛以外,根本是走在時代最尖端的人類文明。

當然也是因為他們是全世界最早開始發展的文明啦。

所以有人說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重回猶太教的一神信仰,其實就是阿肯那頓帶著他的人民離開底比斯,信仰阿頓神的故事。

我踩在紅海裡拍下的照片


而今天的紅海,變成是觀光客的度假勝地。

埃及自古就是兵家必爭之地,其原因當然是因為她位於歐亞非交界,地理位置優越。

今天的埃及承襲了自古以來的優點,再加上古埃及文明迷人的誘惑,很多人到埃及除了看金字塔、神殿之餘,也會到紅海省渡假,尤其是歐美人士。

埃及有尼羅河貫穿,北鄰地中海,東沙漠的盡頭就是紅海。

在飛機上看到紅海的時候覺得好感動。

終於親臨這片傳說的海,但今天的紅海沿岸盡是渡假飯店。


日光浴、紅海邊的無邊境泳池和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使得紅海省的東邊形成非常獨樹一格的埃及省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