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生活隨筆│你現在的工作,國中畢業就能做了嗎?

(编辑过)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有網友問這個問題,我為這個題目定義得精確一點,意思應該是說現在做的工作,所需要的必備常識、技能、限制,是不是只需要國中畢業就可以做了?童工不童工暫時先不在這個討論範圍內,工作場合上要會而必須由公司所教的東西也先不在此限。


這個雖然可能只是那位網友為了殺時間而問的問題,但是我看底下的留言大概有八成的答案都是「可以」,我也想想我現在的工作......我的答案也是「可以」。

這個問題的答案讓我突然醒了也懂了,有些事情不能再繼續欺騙自己下去了。


就工作這個層面來看,網友們的答案讓我突然發現:好像真的很多工作其實都並不需要什麼多專業的知識就可以勝任。

換句話說,這是不是也反映了為什麼擁有專業技能、知識的職業可以賺更多錢,在社會大眾的眼中也更加「被尊敬」。

或者,其實是因為「工作本身就是狗屎」所以不管做什麼都一樣,就是靠時間跟勞動去換取金錢,再用那個金錢去支付生活開銷,有餘裕的話才能拿去贖回被我們出賣的心靈。


圖片取自網路;《咒術迴戰》動畫第九話

另外,從教育的角度來看,如果大部分的工作只要國中畢業就可以做的話,那為什麼我們要讀高中、為什麼要讀大學?在高中和大學我們究竟學到了什麼呢?


學到怎麼考試?還是學到了怎麼背書?然而背完書之後這些東西又去了哪裡?


然後到了大學,學校老師都說玩社團是一個培養「軟實力」的方法,可是出了社會之後大家要的是「即戰力」,他要你馬上可以工作,你的溝通協調能力,你處理問題的能力,你的人際關係,你的情緒控管,好像都不是那麼重要。

只要你在工作上可以裝出一個很很和善、很好相處,基本上能在期限前把工作做完的人,好像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台灣社會也幾乎不是真的鼓勵閱讀課外讀物,至少在我讀書的年代是這樣的。雖然學校表面上是有鼓勵啦,可是學校大多更重視成績,我想,真正有閱讀習慣的人絕對是少數。

或許台灣的教育與學校一直沒有辦法改變只注重學科的這個作法,畢竟就連音樂、美術、體育都可以輕易被忽略。然而長大之後,沒有培養出感受藝術的我們,既無法長成擁有欣賞美的能力的大人,也沒有幽默感、韌性、彈性去接受失敗。


另外就是,台灣很多人從事的工作跟他所學的專業科目是不一樣的,當然我並不是覺得人一定要學以致用,或者是你所做的工作跟你所讀的科系一定要有相關。

但這是不是也反映了,其實我們在選擇科系的時候,並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那個科系?我自己唸企管畢業,出社會後做過旅行社、做過學校行政、做過青年旅館、好像也都跟企管沒什麼關係?


身邊多的是一些人做的工作跟他讀的科系可是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有個念民族學系的朋友現在在科技公司做PM;有認識的妹妹唸中東語言,現在在開甜點店;有念數學系的朋友,現在在酒吧做bartender;念資管的朋友在大飯店做櫃檯。

所以我不是那種覺得唸什麼科係就一定要做什麼工作的人,只是我們花這麼多時間在研讀這個科系,結果我們為什麼沒能將在這個科系所學的專業讓我們變成受人尊敬的專業呢?


或者說,讀什麼科系或者是做什麼工作,難道真的就能夠定義我們是誰嗎?


我從畢業到現在在工作上也是很多的虧,跌了很多的跤,受過很多的挫折,所以我真心佩服那些可以認真工作、努力工作、好好工作、尊重他的工作的每一個人。


我沒有瞧不起任何工作的意思,我知道這個社會要運作,什麼工作都得要有人做,而我自己也只是做著國中畢業就能夠勝任的工作,所以我並不會、也沒有資格去瞧不起做任何工作的人。國中畢業就可以勝任也絕對不是去評斷工作的標準。



可是我仍然希望,每個人都可以適得其所,好好的發揮長才。對得起讀過的書、走過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