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夜宿海生館初體驗與反思

收穫很多,有很多反思。而我覺得聽了最心傷的還是「海生館為了提供魚兒合適的生活環境,相當高程度地複製了牠們原本的棲息地。只有一個東西沒有複製,就是海洋垃圾」。
圖片取自官網

前陣子去屏東國立海洋生物館體驗了夜宿海生館的行程。

一個成人的費用是2480元台幣,乍聽之下會覺得很貴因為一般的飯店要是用這個價錢已經可以住到很不錯的飯店了!可是若去細想這費用裡面所包含的行程,有午餐、宵夜以及隔天的早餐。所以是一泊三食呢。

還有一般門票無法參觀的後場、夜間探索、專人導覽還有專為夜宿海生館的客人加碼演出的大洋池餵食秀。還包含入住當天以及隔天的兩天門票,只要憑夜宿海生館的報名就可以暢遊兩天海生館,就覺得其實沒有那麼貴(成人門票價格是450元,兩天的話就是900元)。


行程會依據你所選擇住宿的區域去決定你所參觀的動線。我們這次選擇的是世界海域區,所以我們夜探以及導覽的活動都在世界海域館進行。表哥說他上次去的是珊瑚王國,他說那一次就是另外的路線。所以他說有機會的話,其實蠻推薦可以把不同的區域都住過一遍。可以放心不會重複一直去走一樣的行程。


行程開始的時間是下午四點集合,先去會議室聽取這兩天的活動須知以及注意事項的簡報,解說員非常熟練也很幽默,讓人從這個環節就開始期待接下來的每個行程。海生館平常是五點半休館,每次離開的時候總是被太陽即將沒入台灣海峽的餘暉給吸引,可是又都是閉館的時間了,很難停下來拍照,但是夜宿海生館就可以好好地欣賞。不僅夕照,還可以拍到有星空的夜景,真的很棒。


深度導覽讓我發現海生館推行環境教育及保育的觀念相當地落實,在解說員解說的同時,也不忘告訴我們環境保育的重要,還有一些國際法規對於瀕臨絕種的動物的保護。因為這些法規的關係,瀕臨絕種的生物現在在國際之間的買賣更加的困難,那當然這只是限於合法的範圍

後場參觀帶我們去觀看飼育員的環境以及海生館培育魚苗的場所,還讓我們體驗用南極蝦來餵食魚群,以及告訴我們很多關於飼育員的工作的相關知識。


其實這裡一泊三食都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好。我以為會吃便當呢哈哈哈,但是這裡提供的餐食都是由中央廚房烹煮,所以食物都是熱的而且也都是新鮮的。晚上提供的宵夜還是屏東車城有名的綠豆蒜。




這次之所以會來夜宿海生館,是因為表哥答應了小外甥說要帶他來夜宿海生館,我們其他人就一起跟著加入這次的行程。小外甥選擇了極地區因為他最近很喜歡企鵝,所以他想要跟企鵝一起睡覺。

由於企鵝是生長在南半球的生物,南半球現在正處於進入永晝的夏季,所以海生館也相當用心地還原企鵝在大自然所應該要有的生長環境,以配合牠們應該要有的生理時鐘。所以海生館極地區的熄燈時間也比一般的區域來得晚。所以一直到睡覺前都還可以看著企鵝活力十足地在裡面游來游去。



第二天早上起來,就看到企鵝看著你,真的是好棒的體驗。大人都說很好睡(我個人覺得是機器運作或是水的白噪音)、小朋友們早就起來繼續和企鵝玩耍了。

一起住極地區的小朋友們,晚上不吵、早上沒有起床氣,我還在微賴床的時候,他們已經全部收拾完畢。


沒人的大王魷魚裝置藝術,也只有在海生館過夜後的早上可以看見。


人類吃了早餐後,換魚兒吃早餐,為了夜宿而加開的餵食秀登場了。我覺得這段解說員和飼育員的搭配也非常好。飼育員登場前,解說員先講解注意事項,再跟大家建立小默契;餵食過程解說員會看飼育員餵到什麼魚,就講解那種魚的習性和特徵;飼育員將餌料餵食完後,再換飼育員做結尾。


收穫很多,有很多反思。

而我覺得聽了最心傷的還是「海生館為了提供魚兒合適的生活環境,相當高程度地複製了牠們原本的棲息地。只有一個東西沒有複製,就是海洋垃圾」。


人類不能沒有地球、人類不能沒有海洋,而我們卻肆意地破壞地球與海洋。可是地球如果沒有人類可以很好、海洋如果沒有人類可以很好。


或許這些動物用牠們的生命在教育著我們:我們應該要用更謹慎、更負責的態度,去消費、去生活、去選擇我們所購買的每一樣東西,以及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最後在會議室還有小講解和小闖關,我有夠努力和認真爭取到了第二名,結果禮物只有給第一名。後來不小心聽到小遊戲時的第一名與解說員的對話,知道了她好像很想要來這邊工作,她同行的朋友也對擺在一旁的標本有相當高的興趣,一直和解說員討論著關於這些標本的知識……我才發現,我一直沒有的,就是這種對某樣東西喜歡到近乎執著的熱情。


以前大學的時候常常去帶小朋友,總是有很多機會規劃遊戲,尤其是大地遊戲。夜宿海生館的時候他們的做法也很像是在玩大地遊戲,路線啦、分組啦、時間安排、這些全部都非常的熟練,讓參加的人幾乎就是只要跟著走就不會出任何的問題。

而看著這些因為熱愛海洋而選擇這份工作的解說員和飼育員們,我感到相當地敬佩,也相當地羨慕,我也希望我可以擁有一份可以讓自己感到驕傲或者是熱愛的工作。


夜宿的活動結束後,仍然可以繼續在海生館參觀。但是這時候人就多了,會直接讓人想要再一次參加夜宿的活動。

去了珊瑚王國看小白鯨。小白鯨真的好可愛,很聰明、很有靈性的感覺。美妙的姿態與雪白的顏色更像是海中的天使一般不像是會出現在人間的美麗。

館內有介紹說到當年小白鯨來台灣的時候,海生館購買了十隻,但是送到台灣時,在運送過程當中已經失去了六隻,還有一隻搶救不回來,只剩館內現在的三隻。

這件事情也讓海生館決定不再購買小白鯨。




我是一個很喜歡動物的人。我很喜歡去動物園,到不同城市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去拜訪那座城市的動物園。雖然每次看到動物被關在根本對他們來說就太狹窄的生活空間我也是會很心痛,可是每次去動物園我就會覺得要是大家沒能親眼看見這些動物的美麗與可愛,是不可能去學會如何愛惜與愛護動物的。

況且因為人類的關係,野外的環境實在也已經不適合這些動物居住……如果就連動物園都沒有了,真的會讓地球的生物多樣性急速萎縮。

可就連喜歡動物,也沒有那股像是plus ultra的原動力督促我去做些什麼。竟然還天真地懷抱冀望,覺得有機會經過這樣的生態教育後,可以稍稍改變這個世界……


呀,得從自己做起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