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大夢想家》│「懷抱夢想」會是人生路上的助力還是拖垮你的負擔?

真實故事改編,我本來以為要演華特的故事,結果演的是《歡樂滿人間》這本書的故事如何被搬上大銀幕。
圖片取自網路

華特和「崔斯佛女士」是兩個完全截然不同的人。


華特有很多想法,他也有承諾了女兒二十年的事情。他要做個守信的父親,也要做個成功的生意人。他喜歡人家喊他名字。

崔斯佛女士有很多不能退讓,她也有孩提時代與深愛的父親相處的記憶。她可能要做個和現實低頭的人,也要做個捍衛她作品的作家。她需要人家稱呼她的姓。


劇本誕生的過程,崔斯佛竭盡所能地刁難作曲家和編劇,事實上她簡直是刁難在美國的所有人,包括她的司機。


隨著劇本的修改和角色形象的構建,崔斯佛也一天一天回憶起父親,仿佛也回憶起她是如何變成今天這個樣子的。

看著她童年的經歷,我偷偷掉了好幾次眼淚。她的父親不想要變成沒有夢想的大人,他仍然想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可是現實不允許。而父親能做的,就是全力保護女兒的純真,希望她永遠要用最單純、最美好的眼光看世界。

然而這樣的父親的最後一幕以及被現實和父親壓到喘不過氣的母親,讓崔斯佛徹底捨棄她的天真,用最嚴苛的眼光看待世界,變成一隻刺蝟,誰都不能碰她。


偏偏華特就是一個不怕痛的人,哪裡有刺他就碰哪裡。也還好華特是這樣的人,才能經過千辛萬苦,也經過了崔斯佛終於和自己和好的過程,讓《歡樂滿人間》這個故事以更多形式流傳下來,還有很多改編。


她和司機先生最後也成了很好的朋友。那個溫柔的人,才是她吧!她很需要一個人告訴她:妳很棒了,不要再這麼嚴苛了。


我不知道是在她身上看到我?還是在她父親身上看到我自己?我也曾經是一個因為原諒不了自己,所以就決定刻薄對待全世界的人,所以我能看懂崔斯佛的刁難和她的偽裝。


我也曾經和她父親一樣,希望可以永遠不要長大、不要負責任。


然而,我們在電影裡看見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懷抱夢想的方式,沒有哪一種才是對的、好的、正確的,只是......在自己將要不堪負荷時,要知道得停止了。不管是因為背負夢想而壓力太大還是因為逃避夢想而與自己話不投機。


永遠不要放棄你的夢想,你可以成為任何你想成為的人。--《大夢想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