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回憶旅行│埃及篇│清真寺初體驗

回憶旅行的見聞,埃及篇。2017年01月16日,穆罕默德·阿里·帕夏(Muhammad Ali Pasha)大清真寺或阿拉巴斯特清真寺(Alabaster Mosque)。第一次認識了四大哈里發。
阿里清真寺

清真寺外面有水池,讓穆斯林進去清真寺禮拜以前可以先做小淨。伊斯蘭真的非常重視清潔。

進去清真寺前要脫鞋子,或是也可以買一雙五埃鎊的鞋套。基於禮貌、入境隨俗,我是想要脫鞋子的,畢竟從出門到清真寺,這一路搭了十六個多小時的飛機,又去吃飯、坐車,不喜歡穿鞋子的我的雙腳實在是已經被束縛非常久了。

但是導遊早就在我還來不及脫鞋之前,已經幫整團的人付好那五埃鎊的鞋套錢。在我說我要脫鞋不要穿鞋套的同時,門口賣鞋套的大叔卻老早就把鞋套套在我腳上了。

後來想想,如果這也是他們養家糊口的方式的話,那就這樣吧。不過鞋套最後會拿回去一直重複利用,真的是讓我很想知道那一雙鞋套究竟可以為大叔帶來多少收入呢?



從小讀書的時候就說伊斯蘭不可以有偶像崇拜,只能信唯一真神阿拉,所以清真寺裡面不會有任何雕像、圖片等可能讓人對信仰動搖的物品。

所以以阿拉伯文書法體書體的藝術品變成是用來寄託精神的一種方式。畢竟藝術有個功能就是散播希望,讓人們隨時都可以看到讓他們開心愉悅的事物,透過書法來表達他們對阿拉的情感,而不是只能把信仰建立在心靈的堅強上。至少我是這麼想像的啦。


可是課本沒講的故事真的多得很。


阿里清真寺裡面的四根柱子上面,分別有以阿拉伯文書法體寫成的四大哈里發的名字。四大哈里發是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後,遜尼派所承認繼承阿拉伯伊斯蘭政教大權正統的四位哈里發。

四大哈里發依序是:阿布·巴克爾、歐麥爾·本·赫塔卜、奧斯曼·本·阿凡、阿里·本·阿比·塔利卜。

這四位哈里發是經過推舉或投票出來的,獲得大多數穆斯林的認可,所以這一時期又稱為「神權共和時期」。但是什葉派只認同第四位哈里發,視前三位為篡位。這也就是遜尼派與什葉派在教義上產生衝突的原因。

而阿里之所以被什葉派當作唯一承認的哈里發,是因為阿里與先知穆罕默德有血緣關係(是穆罕默德的堂弟),因為家道中落後由先知收養,所以也是先知的養子、也是女兒法蒂瑪的丈夫,更是在穆罕默德開始宣揚伊斯蘭信仰的時候首批加入信仰的信眾。

傳說阿里是穆罕默德屬意要傳位的人選,但遜尼派則認定先知是要將位子由岳父巴克爾來繼承。但因為先知好像沒有留下非常確切地說明繼承權的歸屬,所以才讓這件事情產生分歧。


阿里在位的時間很短,但是他對信仰的虔誠、對先知的敬重、對所有信眾平等地對待、個性的正直讓他受到眾人的信賴與尊敬。

可惜在阿里過世後,敘利亞總督(大馬士革總督)穆阿維拉便逼迫阿里的兒子退位,接管了哈里發的位置,正式結束正統哈里發的時代,進入伍麥亞王朝,阿拉伯帝國第一個世襲王朝。


正統哈里發在位期間,阿拉伯伊斯蘭政權得到了鞏固,並開始了大規模的對外征服(穆斯林稱之為聖戰),傳播了伊斯蘭教,為阿拉伯帝國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埃及也因此變成阿拉伯國家。

 

古埃及的文明、文化經過這千百年的爭權奪利後,只剩下謎。

古埃及人也在千百年的通婚繁衍中,和他們的智慧一起消失在世界上。


但是幸好我們有商博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