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生活隨筆│為什麼我需要書店?

前幾天提早出門上班,因為想先去信義誠品逛一下再去上班。畢竟自五月份開始,疫情肆虐下除了工作以外,都沒怎麼出門,我也就三個多月沒去書店了。


為什麼喜歡去書店?或許是因為書的存在感很真實,當它在那邊,你會知道那裡有一個世界,或許是作者的世界,作者窮盡一生鑽研的成果;或許是作者虛構的世界,但那裡有你想要的正義、有你憧憬的愛戀、有你嚮往的生活;或是有讓你得以忘卻現實的短暫喘息,讓你鍛鍊出優雅的靈魂......

還有當你看見書架上某本書名時,那短短幾個字觸動到心靈深處時候的共鳴感,是什麼都無法取代的。

偶爾去到一間偏僻一點的書局,赫然發現那裡還有那本你找了好久的書。即使離家有點遠,還是固執地買下它,再不辭千里也不嫌重地帶它回家。


結果我沒有想到,信義誠品因為疫情的關係,書店原本二十四小時的營業時間調整成和商場一樣,所以現在沒有二十四小時的書店了。希望是暫時的,但也不知道要持續到什麼時候,總之覺得很寂寞。


突然想起來之前在一個不需要打卡的工作上班的時候,上班前也常常去敦南誠品先逛一逛再去上班;或是某個晚上覺得自己離自己很遙遠的時候,會去人少很多的深夜的敦南誠品,在這日以繼夜接住讀者的書店,仿佛我也可以因此得到什麼救贖似地。

去年敦南誠品還沒歇業的時候,信義誠品就已經在試著做24小時的營運了。所以我一直沒有什麼感覺關於「台北沒有一間24小時的書店」。


直到現在。


「『哪裡都沒有疼痛的幸福』,只有在哪裡有疼痛的時候,才會感覺到」——《うらみちお兄さん》


希望疫情趕快過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