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亞庫班公寓》

所有的人都擠在開羅,搶破了頭要在這裡安身立命,可是這個國家對他們從來都不友善。連書裡面都這麼說:「埃及人是世界上最容易統治的人,因為埃及人一定會支持政府。」他們恐懼權威、尊敬警察、攀權附貴,這樣的地方,連革命都救不了。



2017年去過埃及以後,我才知道我過去都把眼光放在「過去的古埃及」上面,很少有機會去認識現代埃及。她可能比較動盪、比較令人費解、比較容易被人忽略......但她確實很有吸引力。


去過埃及以後,有兩種反應,一種是:埃及會以一種很獨特的神秘感、揮之不去的好奇心讓你魂牽夢縈,想一去再去;另一則是對那國家再沒有想去的欲望。


我是前者。於是回來之後又看了很多書,當然出發前也看了,可是出發前後對埃及的了解和看法完全不一樣。出發前先是關於古埃及的閱讀,回來後更擴大到對現代的埃及、阿拉伯世界、伊斯蘭世界的閱讀,我才發現從小到大念的不管是歷史課本也好、地理課本也好,都只能當作基礎中的基礎,沒有前因後果、沒有來龍去脈,到最後想一探究竟的話,還是得靠好奇心!


然而我看過的每一本,寫現代埃及的書,都一定會提到《亞庫班公寓》。看完才知道:果然它會被翻譯成這麼多語言,還蔓延到全世界真的有他的原因。


現代埃及,或許可以想像成是一個跟尼羅河文明、金字塔、多神信仰、黃金面具以及法老之外的真實世界。真實到你不忍直視。但是卻又在很多方面真實地依靠著尼羅河文明、金字塔、多神信仰、黃金面具以及法老活著。


所有的人都擠在開羅,搶破了頭要在這裡安身立命,可是這個國家對他們從來都不友善。連書裡面都這麼說:「埃及人是世界上最容易統治的人,因為埃及人一定會支持政府。」他們恐懼權威、尊敬警察、攀權附貴,這樣的地方,連革命都救不了。


所以書裡面貧窮的人們,討厭自己的國家;有錢人卻認為「如果妳在自己的國家找不到優點,那妳上哪兒都找不到。」我不也是嗎?整天嚷著要離開,可是我若真的離開了,我可以去哪裡?


書裡面的每個人,也都走不了,但他們面對自己生命的難堪與難題,用各種方式讓這些難題變得輕鬆一點或更痛苦一點。


很多事情,在埃及或許真的更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