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8.12-8.19 子彈筆記術第一周使用心得

這些都是我自己使用子彈筆記第一周的心得與檢討,不代表這套方法有強制大家使用某種文具、方法,如果有也想要使用子彈筆記術的朋友,歡迎參考看看!

1.我可能真的要用點陣圖的筆記本或是方格眼的筆記本。

因為我以為我可以自由奔放一點,所以用了全空白的筆記本,沒想到這讓我的字忽大忽小,果然很自由奔放。

畫線時也沒有對齊的依據,畫月曆的表格也是因為畫不齊所以塗塗改改,這頁要用一個月呀!!!!

2.建議先試畫。

我太有信心了,顏色選喜歡的就畫了,忘了考慮紙和筆接觸後會變什麼樣子。

我選的蠟筆顏色跟這紙畫在一起後,顏色太厚重了,吃掉我原子筆的顏色,讓畫面看起來不夠清晰。


3.紙要選擇厚一點、不容易被透過去的材質。

因為每一頁要記錄的事情不一樣,會使用的字的大小、表格設計、顏色都會不一樣,所以不會把筆跡透過去的紙質會比較適合。因為我選的筆記本紙有點薄,所以有些顏色會透到背面。


4.要為自己做好手寫紀錄這件事情是個需要養成的習慣。

每年的新年新希望,一定有「我今年要每天寫日記」這項吧!我前幾年也都還在用買的年度計畫本在規畫行程、安排日期,因為我喜歡看得見、摸得到的實體,所以走到哪裏都會帶本筆記本。

後來漸漸生活開始失序、變動越來越多,急急忙忙的日子,連記在本子上都會來不及確認行程,改用Google行事曆,那還真的是太方便的事情,跨裝置也只需要幾秒鐘的同步時間,要確認時間、更改行程也不需要塗塗改改,手機按一按、電腦改一改都是很簡單的事情。

所以我很久沒有手寫筆記了,有也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到處散落的紙頭讓我也無法將腦中的思緒整理起來。

但手寫筆記真的會讓你記得你把東西寫在哪裏,用了一張多大的紙?什麼顏色?用什麼筆記下這件事情?

那筆記本也是,會讓你記得這大概是記在哪一個厚度的地方、在這頁的哪個位置。

跟看實體書一樣,實體書有個世界,是當你捧著它讀的時候,才會沉浸在裡面的世界。你喜歡的句子在書的哪個厚度、在哪個位置、用什麼方式書寫,紙質的選用、字體的印刷,拿在手上的重量,都是螢幕無法傳遞的溫度。


所以我才會希望可以再拾起手寫的原因吧!然而要每天花時間給自己來規劃和紀錄生活該做的事情,確實是需要花時間。但把時間花給自己,書寫當下的自己、為未來規劃帶辦事項的自己、看見前幾天為自己安排好行程的自己、未來回顧這本筆記的自己......我覺得應該會蠻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