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心情隨筆│還是要回歸生活,可是生活是什麼?

「突破重圍、執行外交任務、統治國家,都是輝煌耀眼的功業。不過,責備、歡笑、買、賣、愛、恨,以及和自己的家人──還有你自己──親密而正當地生活在一起,並且不會越來越懶散,也不欺騙自己,則是更加了不起、更罕見,也更困難的事情。不論別人怎麼說,這種與世無爭的生活所應盡的本分不論在難度或緊張程度上,都不遜於其它那些生活所承擔的責任。」──蒙田《隨筆集》

七月十四日的直播哲青哥說到:「你看待旅行的態度,就是你看待生活的態度」,這句話在我心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因為我說不出來我是用什麼態度在看待生活?所以我是不是也不知道我是用什麼態度在看待旅行呢?


從《歐遊情書》開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人生最大的冒險是生活,那到底什麼是生活?第一次讀《歐遊情書》的時候我才大學,最大的冒險就是會計都快快忘記、微積分學分充滿危機、統計公式統統忘記、最大的困擾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可以畢業?


多年後再讀《歐遊情書》,工作了,加上自己曾經拋下生活日常的幾趟旅行,我才開始慢慢理解到「最大的冒險是日常生活」這句話。離開了日復一日的行程、離開了常規的作息、離開了熟悉的通勤路線、離開了已經麻木的工作崗位、離開了找不到自己是誰的哲學問題,重新用身體和腳印提醒自己世界有多大,自己有多少能耐和煩惱又有多微不足道。


而這些心情都要最終回歸到日常。總是在半途中告訴自己:回到台灣後要好好工作(對,每次旅行的心得都有這個)、好好生活、好好沉澱與記錄這些日子所看到的事情,終有一天才能在廣大的世界(或令人窒息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或是說服自己要活下去的理由)。


總是旅行途中,才想起生活是什麼。


「『沒有疼痛的幸福』,只有在有哪裡疼痛的時候才能夠察覺到呢。」--《陰晴不定的體操哥哥》


但一次又一次,回到台灣後,還是一樣的循環。所以旅行真的不會改變你什麼,但生活會消磨你很多、很多。有一陣子我真的以為旅行對我來說是在逃避生活;又或者旅行才應該要是生活的樣子。


我想不起來那陣子我是怎麼看待生活的?又是怎麼看待旅行的?


過了這幾年,現實的打擊猝不及防、長大的洗禮淹沒了對長大這件事情的期盼、社會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正直、那樣黑白分明。最後我沒能在世界流浪,卻在生活漂泊。好高騖遠、異想天開的到最後才想起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反而才讓我重新正視生活。


「突破重圍、執行外交任務、統治國家,都是輝煌耀眼的功業。不過,責備、歡笑、買、賣、愛、恨,以及和自己的家人──還有你自己──親密而正當地生活在一起,並且不會越來越懶散,也不欺騙自己,則是更加了不起、更罕見,也更困難的事情。不論別人怎麼說,這種與世無爭的生活所應盡的本分不論在難度或緊張程度上,都不遜於其它那些生活所承擔的責任。」──蒙田《隨筆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