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心情隨筆│第一次希望人生可以重來

過去若是被問到「如果時間可以倒帶你想回到哪個時候?」這類的問題,以前的我總會回答:「不會耶,雖然有很多時候在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當時處理得不夠好或是不夠成熟,但都是有那些基石才有現在的我」,好像是一種滿珍惜當下或是珍惜現況的心情。

然而最近不知道是被關在家裡太久,還是我又迷失在名為人生這場不能退出的遊戲裡面了?

被不喜歡的工作事項追著跑,被生活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被現實傷得體無完膚。

畢業後這些年,好不容易找到了看書、看動畫這樣的方式來讓自己有些消遣和放鬆的方式,卻又從裡面看到了那對自己的人生滿滿的怨悔。


總會忍不住想:如果我當時就開始做什麼什麼事情就好了、如果我當時沒有放棄什麼什麼就好了、如果我當時可以再更勇敢一點就好了......


我最近一直在想這句話

「青春是--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的日子」 岩井俊二


或許成年後的苦難和現實的重擔,確實會讓人覺得青春時期的日子是風和日麗的吧!

又或是那些不夠勇敢所造成的後果,就是讓青春那想望中該發生的一切都沒有發生過。


沒有燃燒殆盡的高中三年好像是我到現在都還會感到遺憾的一段時光。

那段時光我們開始對世界和自己充滿了不安,不知道自己除了「讀大學」這個目標之外,對周遭還有什麼價值?可是又可以考上什麼學校?自己又想唸什麼呢?

未來是什麼?我們該自己規劃嗎?我們可以自己規劃嗎?

那個時候,就算有任何想做的事情、不甘心的事情,終究都被困在「高中生」這個身分,動彈不得。

應該要是無敵的那段炙熱的青春,我卻每天都想回家。陰沉得很。


身邊的朋友們,也都有自己內心要打的仗,有自己要面對的敵人,有自己和世界的相需要處磨合,很難看到可以抓到的浮木。

當時嚮往、崇拜的偶像,因為實踐著自己人生的目標而閃閃發亮的偶像,也已經離十八歲的迷惘很遠了。絕望的青春也是看不到偶像在被看到之前做了多少努力。

那時的眼界好狹窄,窄到看不清自己也看不見身邊更看不到世界,只能看到那個讓生活蒙上灰暗色彩的汙點。


經過大學的努力,大學社團生活很愉快,沒有太多遺憾了。可是現在又會覺得當初實在玩到太過頭了,以為學校說在社團培養的軟實力真的可以無接縫地在職場派上用場。


原來世上真的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沒有努力過的事情、半途而廢的事情,終究都會回到人生路上提醒你的啊。沒有好好學習的外語、沒有下定決心的職涯規劃、沒有訂好的目標們......


很多朋友都說我是很有想法的人,我現在卻很像是只剩下想法了。行動不知道去了哪裏?


長大才發現,會被看到的人,都是在看不到的地方付出了相當驚人的努力一步一腳印才有現在的。


希望現在開始從小目標著手,三十五歲的時候可以不會像這樣希望人生可以重來一次。


疫情讓大家的生活突然慢下來,確實是可以好好審視生活出了什麼問題,人生出了什麼差錯,還是邊走邊修正吧!回不了頭的不只人生,還有毫不留情流逝的每分每秒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