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因為尋找,所以看見》

這本書裡面寫的不只是大雅各的故事,還有哲青深刻的內省、偶爾來一點的哲青式幽默、他擅長的歷史與故事、同是來朝聖的人的徬徨和傷心,還有溫柔提醒你我的:要當那個連自己都期待的自己。


閱讀時間:2018.01.09-2018.01.11


三天不到的時間,一口氣看到只剩下最後一章的時候,我怎麼好像有點慌了?


因為看著書櫃裡面上百本的書,忽然不知道下一本書要看什麼;因為期待了好久的事情竟然這麼快就做完了。


但這才是生活該有的樣子,它不會永遠都有激情、不會天天都有哲青可以看。


有哲青可以看的時候,當然必須要看,沒有哲青看的時候,則要好好看顧自己的生活。這是過了好多年才明白的道理——對日常生活的瑣碎有耐心才是真的有能耐。


太陽每天都會升起,但不會天天是晴天;日子天天都要過,但不會天天都大山大水;聖雅各之路也是這樣,不會有過於絢麗的風景,有的是看不到盡頭的黃土地、石子路。


/


哲青是因為工作被困住了所以上路,我是因為對生活的了無生趣感到生厭所以出門。最後的最後,他在路上找回了對未來的光明,放下了出發的時候那些傷心、那些絕望的原因;我在回家前找到了日常的意義,發現原來我看不下去的是不夠好的我自己。


卡夫卡在《啟程》裡面寫道:「只要離開這裡、只要離開這裡。不停地離開這裡,只有這樣我才能到達我的目的地。」旅行不必有目的,閱讀也是,但卻是人類思考最自由的時刻。我好像對於我的「離開」有了新的定義,也不再覺得那是種罪過,即使我從來不覺得那是罪過,但被身邊的人弄得我很像在犯罪。


或許我們本身就一直都有可以一個人自己復元的能力,只是必須要在最黑暗的時候,我們才會讓這能力展現。曾經我也很在意別人說的話,現在我只想把我的善意留給值得的人,這大概是一種從「對別人好」和「討好」之間找到自己的溫柔的過程吧。他說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條路必須要自己走,這條路不一定是真實的路,也不一定是聖雅各之路,但走完這條路,我們會和自己和解、把過去放下。


我們都曾有過浪擲的光陰、用錯力氣的汲汲營營、過度自負而摔的跤、只敢接直球而輕忽錯過的愛情、因為太在乎反而彼此傷害的親情……這些或許是不夠勇敢、不夠聰明、不夠柔軟、不夠瞭解自己所吃的苦,但要在成長的過程把它們一一放下。妳明白了「斷捨離」並不是什麼都不要,這個自願性的貧窮,是知道了自己需要什麼


一路上,他有過不去的心事、身體先天的限制、暴走的情緒、放不下的執著、斷不了的牽掛,還有對於未來仍然浪漫的期待、對自我的期許;他也有他想要成為的樣子、他也有力不從心的工作壓力。


我才意識到,我的男神無雙,原來也是個凡人。


但是不是正因為他也是凡人,所以更是讓他的無所不知、知無不言如此地偉大?他一定不會承認「偉大」這兩個字,但我一直是心懷感恩地,領受和他生活在同一個時空的幸運。


而我拿這份幸運,去做了什麼呢?我一直是那麼渴望做和他一樣的事,好像是踏著他的腳步,去做那些我心裡深處也喜歡的事情,但我知道我有一天會走出自己的路的。這也許是我對他最好的報答。


/


這本書裡面寫的不只是大雅各的故事,還有哲青深刻的內省、偶爾來一點的哲青式幽默、他擅長的歷史與故事、同是來朝聖的人的徬徨和傷心,還有溫柔提醒你我的:要當那個連自己都期待的自己


書裡面引用了很多作家的名言、摘錄了很多名著的佳句,但我最喜歡的是那些被哲青寫中的心事和從來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心情。他總是在我需要的時候給了我溫柔的力量,讓我對自己寬容一點,照自己的步伐一步一腳印地走。他的每一本書隨著不同的出版時間也總能撫慰我、鼓勵我在不同時期不同原因的不安。


一個人的朝聖之路呀,那我在路上,會想到的,會是哪些支離破碎的片段呢?是哪些以為稍縱即逝的情緒會回來敲門呢?


/


經過了職場的折磨、一個人旅行的洗禮,我期待的自己,大概是要像在路上的那個自己、要像社長時期的自己也要像孩提時代的自己。要對每件事情都保持好奇心、要對每個決定都深思熟慮且負責也要保持我對世界仍舊是充滿善意的那個傻氣模樣。


也想要像哲青一樣,對萬事萬物有情有意。


相信自己一定有能力成為那個自己喜歡的樣子。也繼續相信世界的美好一定是要自己去探尋的,它們就一直在那而已,跟聖雅各之路一樣,它就是在那兒。


嘿,我確定,我跟西班牙的情結都和好了,我可以不壞惡意地踏上那塊土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