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寄生上流》│

我在想媽媽說的那句「有錢,所以善良」。其實也沒說錯,然而想必媽媽是把這句話給反過來思考:因為我不有錢,所以可以不善良......?
圖片取自網路

終於看了這部當時上映就造成話題的電影。這部電影看完後勁很強,網路上解析也很多了。


電影前半部其實看著覺得還可以算是黑色喜劇,全家人遊走悲劇與喜劇之間,那條鋼索卻比我們以為得都還更細。


社長家去露營那個晚上,房子裡一切的真實都被沖出來。不屬於房子的也被沖出房子,隨著雨水一路往下奔騰流去。在體育館那個晚上,爸爸終於體悟到「翻身」這件事情,就算騙得了別人的眼卻也永遠遮蓋不住味道,窮酸的味道。中文這個詞在這個時候還真貼切。


我在想媽媽說的那句「有錢,所以善良」。其實也沒說錯,然而想必媽媽是把這句話給反過來思考:因為我不有錢,所以可以不善良。她對有錢人、對她自己的先生、對另一對夫妻,好像都不夠善良。


想起在哪裡看過胡雪巖說過的這段話:「我看人總是往好處去看的,我不大相信世界上有壞人。沒有本事才做壞事,有本事一定會做好事。」才對善良這件事情寬慰了一點。


而兄妹倆一出生就被注定的、被決定的事情又豈只是社會地位?妹妹顯然很聰明,也確實有繪圖的天份,甚至還是這家人當中最符合社長家氣質的人,可是她的發展卻如此有限。哥哥就算能夠當那個把全家人都帶進來的開始,但他卻無法結束一切。


「沒有計劃就不會出錯,有期望就會有失望。」


觀影日期:2020.02.0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