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猜火車》│一千年後,世界上沒有男人、女人,只有爛人。

圖片取自網路

忘記多久以前就聽說的超好看電影,串流平台找不到、 DVD 出租也都租不到,更讓人覺得很好奇了。好多年後爸爸突然在 DVD 出租網租到了這部電影!

果真好看!

小說改編,Trainspotting 是指無所事事的年輕人,無聊到去猜下一班火車到站的時間。好像還有一個俚語的用法,是找血管以施打毒品的意思,這片名雙關得很妙。

電影中無所事事的主角群最常一起做的事情就是吸毒,吸毒吸到完全沒有意識、不知甲子,也幾乎要斷送自己的性命。

電影開頭,伊旺麥奎格用好聽的蘇格蘭腔講了我們人生中的一大堆選擇,選擇工作、朋友、大電視……可是最後他說他不選擇,因為沈迷在海洛因裡面的人,沒有任何理由需要在人生裡做選擇。

他們看似對這個世界和自己一點責任都沒有,可是當他們遇上其他人、其他事情、其他措手不及的時候,有的人醒了,有的人還沒醒可也來不及醒了。

我特別喜歡伊旺麥奎格飾演的雷頓經歷了戒毒過程後,在最後,因為他的「朋友」闖入他重新開始的生活,還不斷鬧事時,他那受不了的表情。因為我在工作時,若聽到令人髮指的事情時,一定也是出現這種表情吧!他覺得自己必須離開這環境、這些人的決心,我感同身受。

到最後,雷頓依然「選擇」了他的工作、朋友、大電視……拿回他人生的主導。

但是竟然有第二集!第二集還是原班人馬!會是什麼新故事呢!

另外電影也讓我在馬奎斯的小說裡面,一直沒能幻想成功的「魔幻寫實」,在這電影裡有了全新的想像。導演直接將魔幻寫實拍出來,我才明白「魔幻寫實」之所以既魔幻又寫實的原因。

這才想到《大智若魚》裡面也大量使用了魔幻寫實的手法!

幕後收錄裡面,導演提到他為了「電影院的觀眾」,而做了很多橋段的設計和改編;《愛爾蘭人》的導演把電影拍得那麼長,則是為了「不在電影院裡觀看電影的人」而用不同敘事方式呈現。才不到三十年的時間,人們看電影的方式已經改變得如此快速。

圖片取自網路


觀影日期:2020.04.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