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蔚
晨蔚

喜歡旅行、看電影和閱讀,期待能分享生活所見與所遇的觀點。

《從民族解讀世界史》

(编辑过)

聽各種歷史講座的時候,總是被「人種」、「民族」弄得很混 亂,但我突然靈光一閃,覺得:是不是只要弄懂了民族就可以打通世界史的任督二脈了!

過沒多久就在書店看到這本書,趕緊拿起來翻了翻目錄,快速掃過看見的關鍵字「鄂圖曼」、「突厥人」、「蒙古」、「波斯人」、「斯拉夫」、「日耳曼」、「阿利安人」......啊!這就是我要找的書吧!太幸運了吧!

雖然這本書不是一本會串起全世界逐年大事記的書,但是它的確對於現代社會如何變成現在這個樣子有了大略的脈絡可以依循。也補足了歷史課本從來不教的世界史,民族遷徙和人種的對立往往才是衝突的主因。

如果單從國別史的角度來看歷史,單看古埃及的時候就不會知道為什麼會「突然」有西台人的出現;單看台灣歷史的時候,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日本會統治台灣?還有很多很多例子,不僅要看整個局勢、外交狀況,更要把民族之間的文化、信仰都考慮進來,才可以對現今社會模樣略知一二。

看完這本書後,明白這只是大致上的世界史,深深覺得我太天真了,怎麼可能以為可以靠一本書就完全了解了世界史呢哈哈,果然有更多的功課要做,因為民族是 一個很難、很複雜的龐大主題。

但從不同角度來說,這真的是一本很不錯的書,如果以前的歷史課本是這樣教我們的就好了,一定要拋棄「國別史」、「漢人本位」或「台灣中心」的思考方式去看、去學歷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