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歌
楚歌

事在人为耳,彼朽骨者何知

中国古代哲学简述——杨朱篇

哲学该如何去定义呢?

哲学是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体系。这是目前官方上的定义。不过我认为这样的定义使得哲学研究的范围变得局限,胡适先生也对哲学下过一个定义:凡研究人生切要问题,从根本上着想,要寻一个根本的解决,这种学问,叫做哲学。现如今人们的行为准则或评价标准都是基于善恶,我们一直在教导别人要行善,不做恶。哲学家要做的就是研究何为善何为恶,善恶因何而来。

在胡适先生关于的定义里有个词:根本,我觉得这是哲学所研究的内容,是哲学所追求的东西,简单来就是本源,即真理。哲学是研究真理的学问,哲学的目的就是追寻真理。真理可望而不可及,我们需要通过不同的面向来认识真理,所以哲学大概分为了以下几根门类:

1.天地万物的形成(宇宙论);
2.思维的内容、作用和方法;(逻辑学);
3.人生在世的行为(伦理学);
4.思想和知识的传承及发展(教育哲学);
5.国家的含义及构成(政治哲学);
6.人生的归宿(宗教哲学);

我们在这所谈论的是关于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所以她的范围是什么呢?我认为中国古代哲学存在的时期即诸子百家时期,也就是先秦时期。汉武帝之后,中国哲学已经枯萎,至民国灭亡。所以我们只讨论该时期诸子的思想,汉后的明朝理学和清代儒学并不值得讨论。

我认为中国古代哲学所有的一切都来自于《道德经》,诸子百家所有的思想都能从道德经上找到影子,他们都是对《道德经》或补充,或反对,或发散。我们上文已说,哲学研究的是真理是本源,而老子就是那个把本源放在我们面前的人。

作为简述中国古代哲学的第一篇内容,我决定先从杨朱篇开始。道德经既是该系列的起点,也是该系列的终点。因为杨朱的思想和其他诸子的思想比起来似乎是个另类,他让人变得唯一而不是像其他诸子一样人要变得统一。孟子说过:天下之言,不归杨,则归墨。今天我想带你们看看这天下一半的言论到底是什么。

因为研究中国古代哲学只是自己的兴趣,既不是学者也没有很深的文化修养,及造诣,甚至连文章都写不好,在此我不会也没能力对自己的观点做详细的论证,我只是把自己的观点整理并记录下来而已,至于是对是错,就让我在以后的人生中慢慢验证吧。

杨朱的言语行事主要记录在《列子》的第七篇。杨朱的年代颇多异说,有人说他上可见老子,下可见梁王。但从孟子所言,他的时期杨朱一派的学说已经可以和儒墨三分天下,大概此时杨朱已死。大概杨朱的年代是公元前630年与440年之间(此观点来源于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

哲学是落后的学问。哲学的研究以正发生的事情为材料,抽丝剥茧以找到隐藏在事物背后永恒不变的规律,所以哲学也是时势的产物。杨朱经历了春秋,这是个制度崩坏战争不断的年代,人民痛苦不堪,出现杨朱这种看似“消极”的思想也是自然的事情。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杨朱的“无名主义”

实无名,名无实。名者,伪而已矣。
实者,固非名值所与也。

所谓的“实与名”,实:事物的本质,名:人为的定义。《公孙龙子》:夫名,实谓也。假设我们以名为实,举一例子:黑人非人。如果我们稍有常识都知道这是错误的,但是单从“名”的角度去解释却又正确的。

人:拥有思维和自我意识的动物,但从肤色看可以是任何颜色:黑色、白色、黄色和红色。黑人:肤色是黑色的人。如果黑人是人,白人是人,那黑人就是白人吗?所以黑人非人,白人非人,白人是白人,黑人是黑人,人是人。那些左派分子高喊:黑命贵!那从侧面是不是意味着:其他人种命贱!所以下贱的左派还要下跪,来证明他们是真的贱!上帝告诉我们的是:人命贵!这是真正的普世价值!

一些所谓的宠物保护者高喊:狗的命也是命!人的命也是命,难道狗的命和人的命相同吗?不,在中国的土地上,人的命太贱远不如一条狗。

名让我们远离了事物的本质,让我们只认名,不知实。世界本来的样子,不是用看的,不是用听的,不是用想的。思维让我们去接近真理,而我们本身就是真理。我们的真实存在和真理一体,本是一物,同为一物又何来相互认识之说。所以能被我们所看见的,所听见的,所想到的,所感受的,都是外物,都不是本源。这和《华严经》中一段话异曲同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注:古代用于哲学概念中的心,我认为并不是现代人所理解的心脏,也不是指大脑,而是指人的核心或本源。

以上是杨朱的哲学方法论,可引出杨朱思想的核心:为我。

故智之所贵,存我为贵;力之所贱,侵物为贱。

只有人具有智慧,而智慧高贵之处在于:存我。首先大家要理解何为“我”。我:排斥一切别的事物的真实存在。肯定不是金钱,是肉体吗?似乎也不是,从哲学的概念上看,人应是精神的存在。思维、思想、情感等是精神的表达。简单来说,我们应该要保护自己最贵重的东西。肉体贵于金钱,精神贵于肉体,这就是为什么有人愿意为了自己高贵的人格,选择放弃生命。

杨朱的“为我主义”虽然极端,但不是要教大家损人利己毫无道德,他恰恰说明每个人的都是高贵的存在,人人都是高贵的(对于自然),人人都是平等的(对于其他人),所以他有了惊世骇俗的一段话:古之人损一毫而利天下不与也,悉天下奉一身不取也。人人不损一毫,人人不利天下,天下治矣。

这在中国的社会别说当时的春秋时期,即使放在现在也足够“反动”。因为在中国一直以来都把“牺牲”“奉献”当做最高的道德标准,即使在现代社会也是如此:你要为了家人,为了孩子,甚至是为了国家!真是可笑,真是可怜,这是统治阶层的谎言,这是底层人民不再为人的毒咒。我们没有资格去替别人拯救自己,因为我们本是平等,并不存在高低之分,我不需要别人来拯救,对于拯救别人我也无能为力,因为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拯救人类和毁灭人类是上帝的事!

接着我们便可继续探索杨朱的思想:自然主义。因为存我最贵,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我。我就是我,只需要自然而为之。所以杨朱说:全性保真,不以物累形。人有生也有死,不必为生喜,也不应为死悲。一切都是“从心而动,任性而为”。这就是杨朱的“自然主义”。

杨朱是中国古代哲学家一个特别的存在,他的学说其实也是一种个人主义,一种存在主义。杨朱所在的春秋时期,人们为了土地互相残杀,所以杨朱提出了贵“存我”,贱“侵物”,希望人们不要本末倒置:为了外物而放弃自己。杨朱的思想和佛教同为“出世”,出世会造成两个结果:一是极端苦心孤行的救世家,像墨子、耶稣和佛陀;一是极端悲观的厌世家,如杨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