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hebus
zhonghebus

從島嶼出發,往西方飛,再往西方飛,最終回到了島嶼,回到了我的城市,路上經過被怪獸汙染的農田,與怪獸奮鬥的人。沒戰鬥力的自己,只能拿起筆,開始紀錄被城市遺忘的人。有養一隻貓兒叫酷妹。

我花了兩個禮拜看完獵人 |S1 心得

(编辑过)
疫情期間,我把獵人第一季到第六季都追完了,之後也會陸續把第二季到第五季的心得都寫出來,歡迎大家持續追蹤 ! 以下我大略說明了獵人每一季的開頭摘要,盡量有避免劇透,然後我把第一季看到印象深刻的地方寫出來,也會附上自己的想法,歡迎交流~


前言:因為後面可能要講比較多自己觀看心得,所以這裡就簡述一下自己為什麼會開始看獵人吧。總之,疫情期間我哥跟他女朋友回到家裡,算是暫時避難,也是爸媽奶奶擔心他們在外面不安全,然後我哥女朋友是進擊的巨人迷,在她大力推薦下,我們於是開始追巨人,很快地就把巨人五季給看完了。巨人也是神作,這是無庸置疑的,總之,看完巨人後,突然覺得追動漫的胃口已經被打開,之前其實只有追過網球王子、航海王,我對cosplay、動漫圈什麼的真的沒什麼研究,也沒有很感興趣,所以這裡也沒有辦法比較不同動漫,或分析這個產業的文化什麼的。總之,胃口被打開後,就發現自己以前可能國一、國二有看過獵人,但沒有看完,印象也很薄弱,於是開始追獵人,今天算正式看完六季,但不管是巨人還是獵人,都還沒完結篇 (巨人動漫還沒),所以期待後續情節發展~

大綱介紹:獵人,漫畫全名《HUNTER×HUNTER》,是日本漫畫家冨樫義博的作品 (之前不知道他是誰,查了之後才知道是這麼具話題性的作者,也是「富奸」一詞的由來),從1998年畫到今天。因為我是看動漫,動漫的部分共分為六季,每季的集數不等,第二、第六季都是十二集,但第五季有六十一集。主角名字是小傑,主要配角有奇犽、金、酷拉皮卡、雷歐力等,第一季是關於小傑離開故鄉鯨魚島,前去考取獵人執照,過程結識主要幾位好朋友包括奇犽、酷拉皮卡、雷歐力;第二季是關於取得獵人執照後,小傑跟奇犽一起去挑戰天空鬥技場;第三季是離開鬥技場後,小傑跟奇犽到友克鑫市與酷拉皮卡、雷歐力會合,同時嘗試取得「貪婪之島」這個遊戲,以找到自己的父親 - 金;第四季則是在友克鑫市大亂鬥之後,小傑跟奇犽順利搭上一位專門收集「貪婪之島」遊戲的億萬富翁,並進入到遊戲之中,兩人在遊戲裡面結識了比司吉,展開一連串的特訓,目標是收集100張指定卡片並破解這個遊戲;第五季是關於小傑跟奇犽離開貪婪之島之後,遇到了金的徒弟 - 凱特,三人展開了危險的嵌合蟻討伐之旅,這季可稱為獵人漫畫的高潮;第六季,也是動漫目前最後一季,是小傑終於找到了自己的父親,奇蹟式復活後的小傑,到了世界樹跟金碰面,預告著未來將一起前往黑暗大陸。


以下我先將第一季自己體會比較深的對話寫出來,最後再寫小感想:


奇犽跟小傑,前者是一個現實主義者,後者則是理想主義者,我想這點其實不難發現,在第十九集獵人試驗的最後一關一對一單挑中,小傑面對半藏處於實力上的絕對弱勢,半藏要求小傑認輸,否則會砍下他的腳。「只要讓你看到無可挽回的傷口之後,應該就更能理解了吧。」小傑的反應是,「這樣會讓我很困擾耶,我不想讓你隨便砍下我的腳,可是,我也不想對你認輸。所以,我們試著用別的方式決鬥吧!」這就是典型的理想主義者的觀點,認為只要設定出一套大家都認同的規則,依照著規則做事,問題就能解決,甚至分出所謂的輸家與贏家,而這樣的規則是為了避免陷入無規則的混沌局面,避免陷入政治哲學所稱「自然狀態」(State of Nature)中用拳頭大小比勝負,一種永無止息的大亂鬥(the war of all against all)。

然而,當大家被小傑這樣的回應感染,深深為他的異想天開與勇氣感到不可思議又好笑的時候,奇犽卻相當不解,他說:「奇怪了,情況完全沒變啊,小傑並沒有變得比對手強,他斷掉的手也沒有接起來,可是為甚麼,剛才還充滿殺戮的氣氛,卻在這一瞬間變得這麼和樂融融?」

半藏接下來的一句話,涵蓋了現實主義所有的精神,「你要是死,就什麼都沒有了。」這跟現實主義的始祖霍布斯(Thomas Hobbes)想得一樣,崇尚君主制的霍布斯也是認為人類首要目標就是生存,因為一旦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也因此,犧牲自由以換取安全與保障是完全理性的行為。

面對半藏不斷的逼迫,且不跟小傑一起想出遊戲辦法,小傑說:「這樣太狡猾了。」對理想主義者來說,要設定出一個理想的機制跟合理的規則,唯有如此才是公平的。死亡和暴力的發生都是因為沒有溝通,造成資訊不對等,所形成的零和遊戲下的產物。


薩茨先生:對大部獵人來說,這個執照比性命還重要,但同時也跟垃圾一樣沒什麼價值,重點是,在成為獵人之後究竟做了什麼。

從小就被嚴刑拷打的奇犽,理所當然對半藏最終決定認輸而讓小傑獲勝的決定感到不解,半藏走經過他身邊時,奇犽問道:「你為甚麼要故意輸給小傑?就算不殺他,你心裡應該有很多方法能夠讓他認輸吧?」半藏:「我通常在拷問,準備好被人憎恨,這樣比較實際,我也樂得輕鬆。每個被虐待的人眼神都會帶有負面的光芒,看著虐待他的人,但小傑的眼中卻沒有那種光芒。你能相信嗎?明明才剛折斷他的手沒有多久,他的眼神卻像是早就忘了曾經有過這麼一回事一樣。」

接著,奇犽對上偽裝成集塔喇苦實際上是自己大哥的伊耳謎。伊耳謎出自於某種奇特的愛而從小就對奇犽進行思想控制,他這時對著奇犽說:「你自己沒什麼想要的東西,也不做任何期望,只能仰賴著黑暗活下去的你,就只有在接觸到人類死亡的時候,內心才會感到高興。」

奇犽回答:「就算是我,也會有想要的東西。」

大哥:「並沒有。」

奇犽:「就是有,我已經對殺人感到厭煩了,我想跟小傑當朋友,正常地嘻笑打鬧。」

大哥:「不可能的吧,像你這樣的人怎麼可能交到朋友?你對人的判斷也就只有能不能殺而已。 對於現在的你,小傑只是個過於耀眼令人你無法去衡量的存在,你並不是想跟他做朋友,只要待在他身邊,你總有一天也會變得很想殺了他,會不禁想測試自己到底能不能殺了他。再怎麼說,你打從骨子就是個天生的殺手。」

大哥:「我不是教過你,千萬不要跟沒有勝算的對手交手。」

奇犽如果認輸,他大哥就會變成獵人,按照規則,如果還沒成為獵人就把其他參賽者殺掉就會失去資格,但成為獵人之後就不受規則限制,伊耳謎就可以去殺小傑了。結果最後奇犽認輸。

奇犽認輸後,他大哥說:「我開玩笑的,不會去殺小傑,我是測試你,但這證明了你根本就沒資格去學人家交朋友,也沒那個必要。聽我跟老爸的話,完成你被指示的事情。」後來奇犽在大家面前故意殺掉其中一個參賽者,而被淘汰,剩下的人也因此合格通過獵人試驗。對於奇犽大哥踐踏奇犽想跟小傑當朋友的直率心情,還讓他變得自暴自棄,小傑感到相當憤怒。


小傑對伊耳謎說:對別人如何通過試驗沒什麼好說,反而是如果自己對自己有所質疑,那就更加努力直到滿意為止。奇犽以後也還有機會成為獵人。但如果他過去從沒有意願卻還強迫他成為殺手的話,那我絕對饒不了你。

為什麼奇犽想要當小傑朋友,西索也想保護小傑?伊耳謎說自己理解西索為什麼想保護小傑,他說,這因如此,從自己的立場看來,才會覺得小傑是個危險人物,能夠動搖奇犽和西索。(西索瞪著伊耳謎:小傑是我的獵物)


另外,這裡想提出一個問題,酷拉皮卡說過,「奇犽是小傑重要的朋友,而小傑是我們重要的朋友。所以要幫到底。」這個友誼關係相當難得,不會因為小傑好像比較重視奇犽而生氣。但這可能嗎?還是只是動漫理想?

我認為這是複雜的,但其實不只是友誼,任何情感關係都是,忌妒和吃醋都是種補償,因為我們從自己的存在價值中感到某種東西或多或少缺乏了。

後來,小傑、酷拉皮卡與雷歐力跑去奇犽家想把奇犽救出來,面對阻饒自己前進的管家,小傑對她說:「妳跟三毛(揍敵客家族看門犬)是不一樣的,再怎麼掩飾自己的感情,都還是有自己的心,當我提到奇犽的名字,你的眼神瞬間變柔和。」

病態的揍敵客家族,讓我想到尤格.藍西莫指導的《非普通教慾》,很重口味,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


最後,我覺得「友誼」是目前獵人第一季主要的課題,友誼與親情之間的衝撞,親情是社會體制下的產物,看似天生的,卻是被指定的,無從選擇的,甚至是霸道的;但友誼卻是有機的,是個人選擇出來的。這是我對第一季的小感想。如果對這篇感興趣的,歡迎持續追蹤我其他季的心得,也會陸續產出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