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茻
陳茻

異端思想研究者。無牌教育者。創作歌手。與點堂堂主。 工作相關寄到信箱:megachineseclass.work@gmail.com

我們對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想像是什麼?

有人認為教學生批判,是要他們揚棄傳統,最後會訓練出一群失根的孩子,一群沒有文化的人。抱歉,我必須說句實話,會這樣說的人,才是真正不懂文化的人。

本來想寫一篇文章談最近編寫的文化基本教材,但不知為何寫一寫撿到一把槍⋯⋯

這篇文字後面可能會說些重話,不喜歡看批評的人可以選擇略過。

這張圖是我目前參與深崛萌奇異果文創合作編寫的國文課本計畫中,關於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預計架構。

說到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大家可能不會太陌生,不過若認真問起過去高中時上過的內容,很多人可能就答不太上來了。

過去的文化基本教材,教的幾乎都是儒家的經典,基本上以「四書」為主,從《論語》《孟子》開始一篇篇去節選,帶學生認識孔子的學說、孔子的學生、孔子的跟學生的小故事、孟子跟君王的對話⋯⋯等。

這些教材總告訴我們,孔子是如何的好學,如何的懂得教育,如何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總之,孔子就是偉人、是典範中的典範,是絕對值得我們學習和效法的對象。

問題在於,畢業之後,有多少人真的把孔子說過的話當成終生奉行的良言呢?

換個角度思考,就算學生把所有的文化基本教材都讀熟了,清楚知道孔子說過什麼,曾子說過什麼,顏淵又叫做顏回,子路又叫做仲由,然後呢?

這一次參與這個國文課本的編寫計畫,我和我的學長吳昌政老師,一起擔任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的主編。

在開始動手編寫教材之前,我們認真的討論了許久,決定好好面對一個過去一直被擱置的問題:

學生為什麼需要學這個?

而當我們把文化基本教材列入必修,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就是:我們憑什麼要求學生要學這個?

文化基本教材的根本精神是什麼呢?

當然,在我個人看來,有一天如果能把「中國」、「中華」兩個字拿掉,能夠讓教材有更豐富的發展空間,那會是更理想的狀態。但今天既然規定上仍以中華文化為主,身為編寫者,我也願意暫時妥協,退回來想想「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有沒有更積極的發展空間。

我話說得比較直接,如果編寫者只是為編而編,那編寫的內容必然是消極的,只是把一些先秦的、古典的篇章全部丟到這個單元裡面,湊湊成堆,再告訴學生說這些是古代重要的文化資產,說一些連自己都不太相信的鬼話。

這種自欺欺人的行為我不想做,要玩就玩大一點,這次編寫文教,我打算從架構上全面突破,重新思考文化教材、經典教育的意義。

我的教育理念一直是:沒有一定要讀的文章,但有一定要學會的能力。如果再多給予一點期待,我希望這些人文教育最後能培養出來的學生,是具備對文化現象進行批判、反思的能力的。

有人認為教學生批判,是要他們揚棄傳統,最後會訓練出一群失根的孩子,一群沒有文化的人。

抱歉,我必須說句實話,會這樣說的人,才是真正不懂文化的人。

文化是怎麼來的?那是由過往的人們不斷反思生活中的種種問題,一點一點累積而來的。過往的文化基本教材,根本就只是把破碎的儒家典籍整理成教條化的思想。經典內部真正的精髓被忽略了,屬於經典的時代精神被捨棄了,還能談什麼價值呢?

編寫者粗暴的將這些思想內容生搬硬套到當代社會,孔子孟子這些距離今天幾千年的人,被做成木偶在戲台上大談忠孝仁義,失去原本的形狀。

這是我們期待的文化教育嗎?

一個不能教會學生思考的教育,憑什麼叫做文化教育?學生沒機會學會讀解經典的方法,只能硬生生吞下所有編寫者整理好的內容,這樣的教育方式能培養出什麼樣的能力?

更何況,那些內容都是簡化過後支離破碎的版本,話說白了,同樣的解釋誰敢拿去學術界發表?這些被切割得支離破碎的經典,成了大量的文字垃圾,大人自己都不吃,卻硬要餵給學生,這十分荒謬。

是以,我們認真思索許久,確立了人文思辨教育的基本方向,定出了以下的主題:

文化基本教材分成六個單元,分別為:

一、關於人文精神
二、人性與文明的演進
三、群己的衝突與妥協
四、政府的權力與責任
五、語言、知識與經典
六、通往自由與幸福的道路

會提出這樣的結構,是希望從核心的人文關懷切入各個議題層面,思考那些古往今來反覆出現的問題。因為這類問題通常有普遍性,所以可以在舊時代找到有意義的材料。

將這些材料細細整理過後,我們可以開始思考這些人們對這些議題的思索,如何影響我們現今的生活,從這一連串的討論中,我期待學生能開始用新的眼光觀看自身所處的世界,思考社會議題時能加入歷史的、哲學的甚至是經典詮釋的角度,從最基礎的語言訓練開始,慢慢的培養文化思辨能力。

是的,我們一樣希望帶學生讀經典,但不是先預設了某些經典的重要性,才將經典切割成章,編成教材。我們以各個議題思索為主軸,找尋可用的文本,希望建立一些新的面向,帶學生理解經典與時代間的互動關係。

今天這篇文章,只是預告一下接下來我們會一步一步完成的事,雖然前面有許多嚴詞批判,但無非是為了我對這一塊依然有期待。

接下來我會陸續找時間跟各位分享我們編寫的細部資訊以及心得。

我不希望在國語文教育裡面,有任何一個部分是雞肋,無法丟棄,卻又食之無味。我更不希望經典被放在那早已朽壞的神壇上,成為老師和學生的負擔。

(原文發佈於2019年3月2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