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法国之行日记(2005)

【这还是哥2005年写的,现在把这段记忆写入区块链】

2005-4-3

虽然大雾笼罩,我们的飞机也仅仅晚点2个小时,与法国时间上午8点半的样子抵达法国巴黎,这个浪漫之都,下飞机后,我们直接打的到达那个suithotel的 velizy宾馆,95欧元/天,周日白送一天,就是81欧元/天。为了抓紧时间,我和吴扬决定下午就去著名的versailles(凡尔赛宫),从宾馆出发,乘坐289路车,从我们所在站“Jean Menlin”10站路,到 “MEUDON VELIZY FLEURV”站下,乘RER,这是一种外环线的铁路,4站路到“VERSAILLES R.S”站下,凡尔赛宫精致而优美,并且有种王者的大气,它是路易十三的宫殿,宫殿本身很小,但是后花园却很大,到处有喷泉,美丽的景色,美好的心情,是我贫乏的语言所难以形容的,我只是感到心旷神怡,如果带上自己的女人来这里度假,一定是非常快乐的。





2005-4-4

第一天到公司上班,便是非常窘迫的一天,原因是我忘记了带电源转换插座,看来,“细节决定成败”有的时候还是满有道理的。

这里的文化跟上海贝尔又有些差异,更加自由化一些,有些类似弹性工作制了,包括象“coffee corner”这种地方也比上海要更大一些,这里员工还经常罢罢工,虽然从本质上来说,这改变不了什么,但是这还是体现了一定程度的劳工的供求关系,谁叫咱中国人多呢?这是老毛留下的后患。

下午看了Mx 的demo show,让我对未来的手机业务数据有了深刻的感性认识,手机数据业务也许现在很低迷,但是不久之后,必有大的发展前途,如果我是资本家,我一定投资手机数据业务和多媒体业务。

下班后去printemps(中文叫“巴黎春天”)旁边的超市买晚上烧饭的菜,感触也颇深,主要是这里的标准化建设居然落实到的蔬菜也鸡蛋这种细节地方来了,鸡蛋论个买,蔬菜论束买,我观察一下,每个鸡蛋大小差不多,每束蔬菜大小也差不多,什么叫标准化,这就是了!!!

晚上那顿饭,使我仿佛又回到了“橙色起点”时代,非常愉快。

明天要记得带电源转换器了,今天听法式英语,居然没听懂,所以我感觉自己显得有些痴呆,但是我给自己下了个死任务,要养成一种习惯,就是无论碰到顺境还是逆境,一定要主动积极地思考,主动积极地行动。

2005-4-5

一天无事,晚上与同事夜游香摄里舍大道,从velizy出发,乘179到m9,然后乘到一个叫做“Franklin De”的站点,就到了。

这里与上海淮海路差不多,但是非常整洁,细节之处非常精致,有香水超市,这在上海也从没有见过如此大的香水超市,树叶被修理得整整齐齐,一切显得那么的和谐,车辆很多,但是在这种地方居然也不堵车,都是车让行人(这个意识回上海后一定要更新过来)。

在香谢丽舍大道的尽头,便是著名的凯旋门,是拿破仑为了纪念自己打仗凯旋而归而建造的,我们沿着凯旋门溜达一圈,然后往回走,直往协和广场的方向而去,靠近协和广场的地方有一座大桥,桥的两边栏杆看起来金碧辉煌,桥墩全是石雕,桥下静静地停靠着很多游艇。

在协和广场的尽头,有一个地铁站,我们乘坐M12到底,然后换190,想去velizy,但是被告知这路车晚上是不去VELIZY的,只在白天可以去,这下我们可有些着急,但是这时候我们也体会到法国人的友好,很多人出来想帮我们,无奈他们不会说英语,后来有个两个女孩,一个能用中文说话,开始我们还以为她是香港人,后来知道,她在中国呆过1年半,但是她不知道这里路,后一个女孩是我来法国后见到英语说得最流利的了,她用熟练的英语跟我们交流,充当我们和司机的中介,在她的帮助下,我们总算把路给搞清楚了,是乘190到底,换295到VELIZY,190司机看见了295的车,还特地把它给拦截了下来,然后跟那位司机招呼了几句,我们就上去了,顺利抵达目的地。

今天的感觉就是:法国是个很整洁,很和谐的社会,法国人对中国人比较友好。



2005-4-6

今天下班后逛了逛巴黎春天(PRINTEMPS),感觉这里物价还是比上海贵许多,看了电器专卖店(FINC)后也是如此,回来作饭,同时查地图,准备明天的罗浮宫之游。

2005-4-7

今天逃班,与同事一起到著名的罗浮宫游玩,早晨从suithotel 出发,乘坐179到pond server,然后换M9到FRANKLIN DE ,换M1到PARIS DE 。。。。。。,从REISULG??进口进去,便见到了著名的金字塔,三边被建筑物环绕,只有一个入口可以进去,票价有8.5/13.5欧两种,后者比前面多玩一些门外的 博物馆,其实这非常没有必要,你压根就不会有时间去逛它们,建议买8.5欧的那种,我们在门口正犹豫着买哪种票的时候,来了个京片子小妞,她用年票把我们带了进去,然后收我们一个5欧,这就是一个双赢的社会,用这种方法,不要中途从罗浮宫出来,就在里面三个宫殿之间跑就是了。

罗浮宫门口有各种语言的景点介绍,我们拿了中文的,但是罗浮宫没有中文的语音介绍(凡尔赛宫是有的),可以一层层地玩过来,我们是按照叙里殿、德龙殿、黎*殿玩过来的。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欧洲对于无论是雕塑,绘画,还是陶瓷,都是以人性之美为重点的,而在东方则注重山水社会,这也许正说明欧洲对人性的重视。

虽然我对艺术没有什么研究,可以说是个艺盲,但是还是为希腊或者罗马的那些雕塑所震撼。这里雕塑都是裸体的,男子肌肉结实,女子体态妖娆而丰满,令人遐想菲菲,我喜欢看一个勇士与九头蛇大战的场面,那勇士粗壮的手臂卡住蛇的一个脖子,挥拳砸向蛇的脑袋,肌肉清晰可见,如果我有这么强壮多好!还有一个美女俯卧在床上,体态玲珑,柔软的曲线,白腻的皮肤。

从上午10点逛到下午4点多,没吃少喝,于是出来了,坐在宫口的一个咖啡吧里点了个鸡肉和咖啡。从咖啡吧里往外观察来往的人群,感觉巴黎真是个美丽的城市,洁净,精致,人们活得是那么的悠闲,除了这里的食物,我觉得一切都很好。

夜色来临,从巴黎春天逛商店后,穿过协和广场,我漫步于塞纳河畔,河水静静地流淌着,穿过整个巴黎城,河中几艘游艇灯火闪烁,快到10点整了,在夜晚每个整点的时候,艾非尔铁塔会闪灯,为了看到这个闪灯,我漫步到协和广场旁边的大桥(现在我还不知道这个桥的名称),从桥上可以将整个铁塔凌云一览无遗。悲剧的是,我又往前走了10分钟,突然铁塔不见了,被一栋大的建筑物挡住,可恶的是,这个建筑物还延伸了好长,还有3分钟就到10点了,真是千钧一发,我可有些急了,10分钟前我还可以将铁塔全貌一览无遗,现在多走了10分钟,居然就看不见了,我寻找一个较矮小的建筑,总算可以看到铁塔了,10点到了,铁塔开始闪烁,有些眼花缭乱,煞是好看。

等铁塔闪了一会以后,为了赶上11:20的179回宾馆,我乘坐M8,转M10,再转M9到达PONDA SERVER,乘上179,拿了个用过的票检了一下,我是因为票面上没有打印出179路的字符才发现自己用了用过的地铁票去检的,以后要注意,这玩意逮住不但丢咱中国人的脸,并且还有罚款80欧。见到一个宾馆上的大熊模样的图形,就下车了。

2005-4-9

今天我去了亚历山大三世大桥(Pont Alexandre III),荣军院(Les Invalides),巴黎圣母院(Cathedrale Notre-Dame de paris)这三个景点。早晨起床已经是9点,昨天晚上给丫丫打了个电话,心情很好。

还是乘179路到Pond Server换M9,这已经成了我们每次出发必经之路,到了Franklin De Roosevelt站,又换了个M1,乘了一站就在Champs-Elysees Clemenceau下了,建议在此站取一张地图,这站的地图把地铁和巴黎景点融入一体了,乘地铁很方便知道该在哪一站下。下车站点已经是亚历山大三世大桥,晚上看不清楚,现在白天一目了然,大桥横跨塞纳河,据说是当时为了抗击敌人而建造的,同时还有另外几座桥横跃在塞纳河上,但是都没有这座来得壮观,漂亮,大桥两侧都有亚历山大三世的雕塑,桥身雕刻着人的头像,一男一女这样间隔着,桥栏杆外侧呈现出金碧辉煌,沿着这座大桥往南走,尽头便是荣军院。

荣军院开始时候是二战后给拿破仑时期的伤残军人养老用的,后来才变成个军备博物馆,这里还是拿破仑这个猛人的墓地所在,里面主要还有从拿破仑时期开始到二战时期的军备展览。

从荣军院出来后,本来是想去奥塞博物馆(Musee d’Orsay),可是一看,居然有一大群人在排队,没想到到了法国巴黎,人还是这么多,全是些黄发白皮肤的家伙,可恶,咱们只好改变计划,直接到巴黎圣母院去。

沿着塞纳河向东走啊走,圣母院位于一个岛上,当然,你不可能看出来那是个岛,可能从北面可以看出来。巴黎圣母院有个很明显的特征,有三个哥特式拱门,右边那个是圣母玛利亚门,左边那个是圣女玛安那门,中间那个是审判门。圣母院也排队,但是进入得很快,巴黎圣母院是有中文的audioguider的,到门口花了5欧租了个audioguider,押了护照复印件(所以出门要把护照复印件带在身上),于是按照audioguider边走边听中文讲解,原来要与天国对话,得把房子内搞得特别高,哥特式建筑就是非常适合这种情况的。一圈下来,发现他们在开始做弥撒了,虽然我听不懂也看不懂,但是我还是一直坚持到弥撒做完,他们要是开始发面包粒吃了,弥撒就该完了,这里每天做四次弥撒,每次持续约一个多小时。

巴黎夜晚要很晚才天黑,我们出来时候7点半了,依旧亮如白昼,这就是纬度高的好处。

闲话少说,原路返回。以后外出,最好自己带上国内带来的干粮,否则这里实在是太贵啦,而且象我这种土人也吃不习惯西餐。

2005-4-10

今天去了几个所谓一流景点:蓬皮肚(Pompidou),巴士底(Bastille),拉雪滋公墓(Lachaise)。

早晨还是从179转M9到REPUBLIQUE,转M11到RAMBUTEAU下,便到了蓬皮肚,一看,又是一大堆人排队,与我一起出来的那位哥们说,他们上次来时候也是这么多人,他排了半个小时队伍才移动了一米不到,无法忍受,只好放弃,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那个公墓(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上次犯了大错误了,现在也一样错!!!),好了,我们向公墓进发了,照着地图往东走,途中发现很多中国餐馆,便决定从公墓回来后到那个仙景阁吃9欧的自助餐(餐馆里有个很标致的中国小姑娘),在向东走的过程中,不小心经过了著名的巴士地狱,那个囚禁著名犯人的监狱早已经不在,代替它的是一根长柱子,柱子上看起来刻的是人名,我怀疑这是在里面关押过的人的名字。到了公墓后,哎,建议大家以后不要来这里了,除非你对法国历史名人很熟悉,其实这里也不止名人,很多普通人的墓地也在这里,法国人的目的的确样子挺漂亮,其中我还发现了两个中国人的墓地。

从拉雪滋公墓出来后,直奔蓬皮肚而去,发现排队人还是那么多,于是去找餐馆吃饭,找餐馆过程中,发现了篷皮肚的另外一个门,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大门,刚才那些人是排队去图书馆的,我们一问才知道,那位哥们当场晕掉,上次他还很辛苦地排了半小时队呢,原来排错了!吃完饭,花了12欧(他有青年卡,5欧,我老年了,就7欧)去参观musee。蓬皮肚的外观看其来就象在搞工程建设,钢管水泥全裸在外面,本来我还以为走错地方了。

进了这个蓬皮肚,就知道这里简直是垃圾中心,这个艺术实在叫人不能理解,录象中有个家伙边拿笔在乱涂,边手淫,天!这叫艺术,还有个家伙,用牛奶淑口,这也叫艺术,一张蓝色地毯往墙上一挂,取名“无题”,我靠!!但是7欧都花了,就“欣赏”吧。实在看不出美感出来。建议后来人,除非您特变态,否则这地方实在不值。

2005-4-16

今天,我采用了台湾人拍片子的即兴的方法旅游巴黎,早晨出发,带上地图若干,还有那本“浪漫巴黎”,开始我一天之游。先到了香社里谢大道,找到上次的那家香水超市,买了5瓶装的香水,里面一个小姑娘英语说的很好,也很热情。之后我突然发现我还没去过著名的老佛爷(la fayte),坐m9到la fayette,下来便是了,一个人逛街的感觉真好,la fayette里,看着花花绿绿的东西,使人产生一种强烈的要购买的冲动,我看了一下我购买过的东西,发现没有买亏,这里也使那个价格,心情就更好了,我想我逛了这里,再回到上海,是否再我眼中上海的那些东西全是垃圾呢?逛玩了la fayette,就去逛printemps(巴黎春天),它就再la fayette旁边,琳琅满目的东西让我这个不喜爱逛街的人今天都深迷其中了,强烈的想购买的冲动,尤其是那些香水,这时候就恨自己钱不够。

看了地图,我发现居然opera(巴黎戏剧院)也再这一带,于是我便去了opera,但是里面需要7欧,我想我并不是十分想看,所以我出来了。然后,我从巴黎的北岸跨过塞纳河到巴黎的南岸直奔卢森堡公园和先贤祠,途中经过金字塔广场,有圣女正德的雕塑。在卢森堡公园,我往椅子上躺下,把脚搭在另外一个凳子上,体会着法国人悠闲的生活,美丽的卢森堡公园,要不是天气冷,我真想在这里美美的睡一觉,在这里,你可以深刻体会法式的悠闲生活,碧绿的森林,美丽的喷泉,自在的脚步,情人们热情的接吻与拥抱,此时此刻,我多么希望能与鸭鸭在一起啊。卢森堡公园出来,由于暴走,我已经没有兴趣再去玩先贤祠(pantheon)了,我现在很想回到温暖的宾馆,吃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后来,我犯了个错误,太大意了,以为地铁到处都有,找个地铁差点把腿跑断,以后还是要注意一下。总算找到地铁了,是m12,由m12换m10换m9,我顺利回到了宾馆。

2005-4-17

今天,算起来暴走了约20公里,主要玩了圣心大教堂,红磨房,la defense的大拱门,艾非尔铁塔。

早晨天气很好,本来准备从M9转M12的,结果跑过去才发现,要到RER的那站再转,并且还要付车票,于是我和同事辗转地铁,终于到了圣心大教堂,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虽然比巴黎圣母院小许多,但是精致程度丝毫不逊色于巴黎圣母院,我喜欢看屋檐上张着翅膀的天使,感觉要飞下来的样子。

从圣心大教堂出来,向红磨房走去,那里相当于巴黎的夜总会,是跳艳舞的地方,但是太贵了,要120欧呢,如果带上女伴,两个人160欧,所以我不去了。路上有个司机,买了个日本的水货手机,无奈上面是日语,他以为是中文,就找我们帮他改变一下手机设置,使之变成英文的,我们告诉他,这是日语,但是可以帮他试试,后来果然改成了,他作为感激,要免费开车送我们,我们只想一路走着体会体会,拒绝了,然后他问我们到哪里,我们说了,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们:方向走反了。结果证明,正是这样,看来,好人有好报的话立马应验了。

在去红磨房的路上,是这里的红灯区,有很多据拉条的人说是免费的性表演可以观看,门口还有很多拉条的,有个女的,先对我们说“hello”,然后说“你好”,见我们不理她,她就说:Can you speak English? 为什么她接下来不说日语呢?看来中国到这里的贪官不少,而日本人,韩国人是否不来呢?想起国内还在“抗日”,不禁感到一丝悲凉。在这条路上,我们还吃了午餐,内容是土耳其烤肉,5.5欧,还有薯条和汽水。

从红磨房乘地铁到la defense去看大拱门,在这里遇上了几个印度的同事,他们跟我说:你好,我回答:“侬妈死呆”(印度语你好的意思),然后他们问我是否一个出来,我说还有个同事,然后一个家伙坏坏地问“he or she”,我说是“he”,因为我老婆不在巴黎。

这里相当于上海的浦东,有点那个意思了。大拱门真是大啊,要老远才能把它拍全了,拱门里面还有个伞一样的东西,被粗铁架拉着,欧洲建筑就是怪,看不懂,就象那个蓬皮肚。

从大拱门出来,遥望远方,可以看到凯旋门就在眼前,其实这是个误区,看起来很近,走过去就远了,我们从这里出发,一路暴走,沿香街,路过凯旋门,又恋恋不舌地去看了一眼,然后亚历山大三世大桥,右转,往艾非尔铁塔方向走去,走了大约有将近20公里,我准备到铁塔的顶端去看巴黎的夜色。于是在塔下等待夜色来临,这里晚上七八点钟相当于上海的下午三四点那么亮。这个时候后悔今天哪根神经搭错了,没把数码摄象机带出来,这里太适合于摄象了。好不容易等到太阳下山了,我就去排队,人很多,大约要排上一个小时才行,排队期间碰上来自北京的一对,我就滔滔不绝地给他们介绍巴黎,他们以为我在这里呆了一年呢。这里的门票是这样的:4.7欧到第一层52米处,7.5欧到第二层115米处,10.7欧到第三层,就是最顶端320处,我买了第三种票,电梯上行的时候,有些让人害怕,有些美国女人在那里叫:天啊,太可怕了,我真想回地上去。

2005-4-22

今天,终于要离开巴黎,离开法国了,心情是复杂的,感觉是凄美的,象日本人欣赏樱花的一现之美,我多么希望下次能带上心爱的丫来这个地方啊,不光带上心爱的丫,还要带上心爱的小小猪或者小小丫来这个地方,这三周的经历犹如眼前,从来没有离开一个地方这么忧伤过,因为我从来没有亲身体会过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区别,在2天前的晚上,我已经订好了出租车,由于巴黎的地铁很发达,所以出租车就很少,出远门就需要提前跟酒店的伙计打好招呼,让他们代订出租车,是辆奔驰,我一个坐,嘿嘿。

坐的东航与法航共享代码的飞机上,我不再害怕了,而是欣赏着云雾,欣赏着空姐,飞机上居然有个韩国空姐。回到上海后,心情更加郁闷。。。。。。相差远了。

我的法国之行就此结束了,我以后一定还要来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