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澳洲移民缘起


生活就象一股洪流,把你冲向未知的地方,而这股洪流的源泉,不管你觉知与否,来自每个人的内心。
-----土猪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来澳洲。 我不知道为什么,从小就想走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我怀疑这个情结来自我外公。我记得我外公是一名革命军人,红四军团的,打仗勇猛,由于脾气火爆,跟长官拍桌子,所以官止营长,我懂事时候他就躺病床上,他是快解放时候,在一次战争中后背受了伤。他非常喜欢我,我出生那会,他就说我长大当“洋留生”,就是留学生的意思。我现在还是没想明白,他一个红军老头,也没啥文化,怎么说自己外孙以后去当留学生。

我后来一直对英语很感兴趣,尽管我自以为自己并不 具备多少语言天赋,但是我英语考得还不错。大学时代就立志要去美国留学,考GRE,考TOEFL,申请美国留学,还真拿到不少admission,但是因为是夕阳专业,而且那时候911后,美国经济进入危机,学校教授没钱给我,我曾经真套磁到一个美国教授,他答应过一年有钱了就招我去做他学生。但是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内心非常不甘。 后来我还申请了加拿大移民,材料和8000人民币都交上去了,然后是漫长的等待。 有一天,我老婆突然跟我说,去澳洲吧,那时候小孩出生,老生病,家里人也老生病,可能是听说澳洲环境怎么好。 我当然不想在澳洲留学,也没那兴趣,那就移民吧。

我太太一般做高层设计,就是做什么。我负责可行性分析,详细设计和实施,就是能否做,怎么做。我上网查了下资料,中文的,英文官方的,觉得我能满足这个技术移民条件,我记得是175类别,就是独立技术移民。要申请的话,需要先做专业鉴定,要考雅思达到4个6分,然后才能申请。 我比较喜欢DIY,不是很相信中介,最主要省钱。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都不带犹豫的,我自己准备了几分项目的project proposal,主要是写自己在项目中作用,对项目的理解,项目中设计的技术,都是纯技术的文档,准备了自己的简历,反正一堆材料,寄到澳洲一个机构(名字都忘了,鉴定书还在呢),连材料都不需要补,过了大约半个月,直接技术鉴定通过,就是这么专业!接下来就是考雅思了,我从网上和新东方那里找了一堆材料,听力磁带,雅思考试真题,哥别的能力不说,我太太对我考试能力那是信心满满,根本不要去上什么培训课,就自学成才,历经托福,GRE,区区一个雅思算什么?那段时间,我太太自己晚上一个人带娃娃,等娃娃入睡后,我就在另外一个房间奋战,想想那些革命前辈,我这算什么?然后我觉得可以去考试了,就网上报了名。结果这次非常不顺,住了个酒店,半夜有人招妓,而且好像是群P,整晚叫声不断,在叫声中哥迷迷糊糊睡觉又被吵醒。关羽大意失荆州,这次考试,口语和作文都是5.5,我不甘心,去申诉,结果把作文申诉到6,口语还是5.5,老外就是这点虚伪狡猾,你说这有什么用。所以我决定重考。又奋战了一个多月,上次吃亏是口语没有准备,觉得没啥好说的,我平时中文都说得少,别说英语了,这次我准备了若干话题。作文我还花钱请网上老师帮我看的,重点研究了新概念英语,你还别说,老外就吃那一套,套路估计跟中国古代八股文差不多。

第二次考点是在上海财大,我这次吸取教训,住了个比较正规的锦江酒店,这次听力还考了8分(总分9分),其它不是6.5,就是7,最低6,应该是口语,我跟口语考官侃侃其谈,还说到孙悟空和西游记。

硬件条件都满足了,接下来就是申请了,我上了freeoz.org,根据上面网友提供的资料和官方资料,一点一点自己准备材料网上申请,什么出生公证,结婚公证,经历公证,护照准备,银行清单,社保卡,医保卡,无刑公证,指定地方体检,反正说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泪,你能想起来的需要证明自己的玩意,基本都需要。后来补料,背调,一个都不少。申请过程中还需要推荐人,我跟领导关系很好,我都跟她说了我要移民的事情,让她做我的推荐人,这大姐后来自己被提升了,也没跟组织说我要移民的事,估计还推荐我顶她班了,因为组织上找我谈了,问我愿不愿意做些管理的事情,哥一根筋就想出国去,所以就说自己只适合搞技术工作,怕搞管理,于是上头换了哥们来管理整个组。这个时候组织上已经知道我要移民的事情了,因为我觉得一切都差不多了。然后这哥们就经常担心我移民不成,继续赖下去咋办,估计我遗传外公的脾气也不是很好,他觉得很压抑,但是他是个好人,在电话背调的时候他还替我说好话的。但是他是如此压抑,以至于后来知道我移民成功后,他一反常态在会议上说说笑笑,还埋怨他丈母娘。。

漫长的等待,期间我还跟一群网友上诉那个移民官,也是很有意思的经历。虽然过程比较坎坷些,但是回忆起来,自己经历那么多,十分有趣。然后在2009年9月份的时候,pre application approval下来了,虽然是一封简短的email,却道尽酸甜苦辣。 然后我们交了2800多刀的语言费,就收到了正式的approval和签证,就是PR。到了12月的时候,加拿大那边也有消息了,说要我们去北京面试,我想想还是放弃了,太冷了。

移民申请被批下来开始,家里老头就开始督促我赶快去澳洲找工作,尼玛,那时候还是金融危机呢,去喝西北风啊。我跟太太一商量,先赖几个月。离职之前,领导说注意澳洲的花粉,我还以为他是开玩笑,说我从来不沾花惹草,后来才发现,澳洲花粉症真的很厉害啊。我跟太太商量,我一个人先去打先锋,找工作,定居所,省得她们母女俩跟后面拖我后腿。万一失败,回国还有退路。

准备了4大包东西,临行前的样子我记忆犹新,我老婆是个十分坚强的人,平时从不哭,但是在家里本来还有说有笑,然后爸妈都走开了,她突然抱着我,然后就一个人到洗手间去了,我发现她在流泪,我也忍不住哭了。颇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感觉。 不管怎么吵,关键时候她总是支持我的,倒是我,总是令她失望。她可能觉得我们要分开很长很长时间,而且总是在一起,一下子分开那么长时间总是让人悲伤。

登上飞机,踏上去异国他乡,前途未卜的行程,这跟去旅游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没有开心,没有激动,只有伤离别。。。

这首歌很合适当时场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