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看"鸡毛飞上天"有感

livinginau.life


最近在看一部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国内同胞可能早就看过了,但是哥在海外,想看第一手国内电视剧不现实啊,只能用盒子连到国内看。这部片子的男主叫陈江河,女主骆玉珠(樱桃演的),描写了江苏义乌的小商品从发展到腾飞,从亚洲走向世界的过程。

男主陈江河最让我佩服的地方,不是他的聪明能干,不是他的为人处世,而是他在做每个做决定的地方都是顺从内心的呼喊,而不是受物质利益的影响。里面令我感动和深思的几个片段:

片段一,他做生意,政府以粮票抵钱,这些要换成钱还给老乡,他暂时把粮票寄存在他的女人骆玉珠那里,玉珠历经幸苦把这些粮票换成钱,但是骆玉珠有个赌棍爸爸,把钱偷走了,陈江河有个养父,一心要把自己女儿嫁给江河,就劝退玉珠,让她远离。陈江河坚持等待玉珠,他决定跑到玉珠曾经常进货的袜子厂,承包做了厂长,换个人,可以留在义务,那里有各种关系,他可以做得更顺畅。他守住工厂,一方面守株待兔等玉珠来,另一个方面可以锻炼自己在体制内生存能力。一呆就是八年,他说过要对玉珠好,一诺千金,这就是他内心的力量。

另一片段更是对很多男性同胞是难以摆脱的诱惑,杨氏集团的大美女继承人杨雪看中了他,老杨也想让他做女婿。另一边是带着跟别人生下孩子的骆玉珠,我相信很多男性同胞会败退在这种诱惑之下。但是陈江河没有因为这种美色和财富的双重诱惑而扭曲自己的本性,他内心深处就是爱骆玉珠,他要过他自己想过的日子,他选择了后者。

所以,生活是自己的,路在脚下,我们没有必要为一些外在的东西而扭曲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别人怎么看是别人的事,人生就一辈子,何苦为难自己,过别人羡慕的日子,而自己不想过的日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