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猪
土猪

我是在澳洲的华人土猪,一个软件工程师,平时无聊就写写博客,折腾屋子和代码玩。

自己铺草坪(DIY instant turf installation)

我们家的前花园,本来就已经贫瘠不堪,经过home extension之后,被烂泥彻底覆盖了,没有草坪的掩护,这不但影响美观,更引起了水土流失,每次下雨,泥土被水一冲,搞到车道那里都是黄泥水,一刮风,家门口的verandah上都是灰。

livinginau.life
livinginau.life

在房屋加建,建造fence重建driveway后,重新铺新草坪的事情就提到了日程上。这件事情我就从调查研究开始慢慢详谈。 我先研究下我家去买哪种草皮(turf)。我比较了澳大利亚常见的6种草坪,最终选择了' Eureka Kikuyu',主要原因是它既能耐夏日的高温干旱,也能耐冬天的大雨,没有日晒也没关系,也没有病虫,而且生长快速,我觉得我们家土地不算肥沃,需要这种有着强劲生命力的草坪。而且这玩意比澳大利亚常见的‘Sir Walter DNA Certified Buffalo Grass’价钱上还要便宜些。

这里有一段在澳大利亚如何挑选适合你家情况的草坪的视频还不错:

https://youtu.be/suZR5LIEAxo

接下来学习了下如何安装,我觉得关键点就是要把草皮的土跟地上的土紧密结合起来,而且草皮周边也不能忽略,安装时候不能重叠,这样重叠部分就不能跟大地结合,最后要在所有大的接缝地方撒上营养土,开始几周大量浇水的目的是让草皮的根上的泥土充分湿润,跟地上的营养土充分混合起来,然后根可以慢慢生长:

https://youtu.be/FL9WvBWs73I

还有,这是bunnings介绍的如何自己铺草皮,但是不知道为何反对的人那么多。

https://youtu.be/KfN4ziOqM5Y

看完这些之后,我心里就有数了,决定整个过程全部自己做,第一步,就是除草,松土,这个可是体力活,要求把草和土壤分离开,全家一起上,我负责抡起锄头垦地,我家的土地号称待开垦土地,土质坚硬无比,老婆孩子负责把草和土壤分开,把草扔进另外一个桶里,然后我再用锄头把土壤打松,把整个地面弄平整,因为我家地面不是水平的,而是有个上下弧度的,所以不可能完全水平。除了把地面弄平整,还要把那些碎石,大树枝树叶去掉。总之,把地面弄平整干净点。 我没有用除草剂,我是挖地三尺,把草根挖出来,根土壤分离开。

livinginau.life

第二步,我要确定铺草坪的边界,我用了一个周末时间,利用剩余废旧deck timber做了几个retaining wall,用到的技术跟上次做菜床一样,不同的就是不需要一个框框,只要做一部分,然后把木桩部分插到地里去。其实这一步跟接下来一步铺土不存在先后关系。

livinginau.life

第三步,本身这个土壤是非常贫瘠的,需要往上面铺营养土,我选了lawn mix,这是本身很细的土壤混合了有机肥料,非常适合铺草地,还有一种营养土叫做garden soil,但是它不如lawn mix来得细,因为土壤很细,所以lawn mix更能够与它上面的草坪紧密结合,提供养料,所以我选择了lawn mix,当然要贵一些,我是向Col Smith打电话买的,是按照立方(cubic)卖的,lawn mix比garden soil贵5刀。运费是37刀,还算厚道。我觉得我要把草坪面积计算得精确些,于是我画了张草图,动用了我初中学的几何知识,把图形加以抽象,还画了辅助线,算了下面积,再乘以我想铺的厚度10公分,然后我其它地方也要用营养土,于是我一共买了7cubic。

livinginau.life

他们一早7点就把土送过来了,把土倒在了靠近我driveway的strip上:

livinginau.life

这里我需要自我反省下,我应该把公共车道的那个下水道入口给封住的,这样土就不会掉进去了,至少有160L土掉了进去,这给我后来带来了些小麻烦,以至于运完土后,我不得不把那个沉重的下水道口的铁护栏给挪开,把里面的土挖出来,不然肯定要堵塞的。我还是低估了运输这些土的工作量,我们来算个算术吧,一共7立方米土,我的推车容量是80L,当然我每次不可能全部装满,假设装75L,一共需要几次:

1000X7/75 = 93

事实上,土壤比较松散,所以我一共运了大约116次。下午家里孩子也出来帮忙了,她们铲土到推车,我负责运送到要铺草的地上。这个花了我整整一天时间。最后我还跟老婆两人,撬开了那沉重的下水道口的铁护栏,真是累成狗🐶。如果每天都这么来,估计疫情过后,我会成为肌肉男。

我在订土的时候,已经在网上另外一家公司HG Turf网上订购了64 平米的Kikuyu草坪,本来想让他们周五就送过来,幸亏他们都订满了,第二天打电话给我说下周二,不然我根本来不及把土铺平,草坪送过来,我就麻烦了,因为草坪最好是当天铺完,不然放那里过夜对草非常不好。

第四步就是把土摊平在地上,因为我家地本来就不是水平,所以这个也是个艺术活,需要保持光滑,而且不要有明显的坑,要稍微踩结实点,不然以后容易导致坑坑洼洼,我后院的草坪就是后果。为了把土抹平,

livinginau.life

为了能大面积把lawn mix抹平,我还自创了这个神器,就是把两块木板钉起来:

livinginau.life

周末时候又是一场大雨,把土壤逐步给沉积下去了,这样又省了我许多水。

周一时候,他们给我发了短信,确定草皮第二天早晨送过来的时间。 次日清晨,8点30分就送过来了:

livinginau.life

还附送了这个lawn starter,其实可有可无,就是富含营养,有助于草皮一开始的生长,这个是在铺草皮之前往地上撒一些,撒些水就可以:

看着这些草皮,还有点小兴奋。铺草皮的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采用brick pattern方式,就是长短错开,这样在两个草皮的接缝地方被别的草皮遮住,容易锁定水分和营养。

就是我低估了这个草皮的重量,纯体力活,一边铺一边把草皮踩踩紧,让它的根和大地结合起来,同时一边铺一边用耙子把地再耙平,遇到边边角角的,我先不着急给剪掉,而是铺下一个,说不定到了角落里少一个,而另外一边的草皮剪下来正好适合。草皮和草皮的接缝地方要小心,不要重合(overlap),宁可不是很紧密的接在一起,这些地方最后用lawn mix再填上。最后铺完,剩下一卷半,说明我当初的计算还是比较精确的,然后我按照损耗5%来买草皮的。

livinginau.life
livinginau.life
livinginau.life

计划接下来两周,每天浇两遍,第三周后每天浇一遍。我一查天气预报,从明天开始天天下雨,一直下到下周一,真是感谢上天。以后还有各种草坪的维护问题,比如多久除一次草,边缘地方怎么除,多久施肥,有些地方凹凸不平怎么办,这就是后话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