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生活選股】流浪教師存零股(二),打破短線投資盲點的3個心法

今天是五月十四日,也是我第 14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沒梗了)

今天要繼續分享我在閱讀流浪教師存零股這本書,如何從零股累積不斷電現金流,很多人可能會討厭投資零股,因為在開放盤中零股交易以前,台灣一次買入最少一張(一千股),要零股交易只能在盤後交易,零股還有一個缺點就是因為要湊一張跟別人一起賣,所以搓合也比較花時間。

作者在每個月只剩下兩千元的時候都願意購買零股,讓自己每個月賺到的錢繼續幫自己賺錢,你也想知道他怎麼作到的嗎? 讓我在文章中分享給你。

CL碎碎念生活

下班後翻了一下之前看過的存股Debug (華倫老師代班),存股16年存到4600萬,奉行巴菲特的心法,「慢慢來,比較快」,選擇生活中的優質公司,幫助自己滾大資產。



😅定期定額短期間很難看到成效,我是不是應該買低賣高,每年賺10%,贏得股神封號?

😅就算低價搶進,買到相對低點,可是我該什麼時候出場,是不是應該獲利了結?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對你來說都很困惑,而且短線的操作對你來說比較有吸引力,我相信讀者應該要去找如何學習技術分析的文章!

如果你想要知道長期投資的觀點,歡迎繼續閱讀本文!

閱讀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多消費也能找到好股票
  • 耐心+時間,小雪球滾成大雪求
  • 從零股累積,打造不斷電現金流


多消費也能找到好股票


如何落實生活投資學?

作者在書中提到,讀萬卷書,也要能行萬里路,看了這麼多篇的投資心得,財金書籍,理財頻道,我們都知道實踐的重要性,如果讀者還不知道怎麼樣去選擇一個具有成長潛力的股票,可以去看看CL昨天發表的【生活存股術】文章。

延伸閱讀 – 【生活存股術】流浪教師存零股(一),生活選股達人的3個技巧

我們是不是太專注在各種娛樂,甚至關心藝人的緋聞八卦,🐷與🦋的故事,佔用了我們太多的時間。假設我們在出去吃飯、逛街的時候,能多留意一些身邊的消費型產品,也許就有時間找到不錯的股票來投資了。

CL平常也會想要花時間追劇、看漫畫、看一些健身頻道,但是最常看的還是股票相關的書籍和影片了,畢竟有興趣也樂意整理自己學到的一些投資常識在這裡。

連抽血體檢都可以找到股票

作者提到有一檔股票,是他在體檢抽血的過程中發現的,實在是讓人相當驚訝,連抽血都可以嗅到背後公司的重要性,華倫老師名不虛傳。這一家公司是日友,是一家處理醫療廢棄物的公司,目前除台北市外,新北市、雲林縣、台南市、台東縣都有七成以上的市占率,代表其公司的屬於不可替代性且屬於寡佔市場(價格決定者)。

耐心+時間,小雪球滾成大雪求


投資夢想家

股神巴菲特有一個信條,就是要追求簡單、避免複雜,他也有一句名言,分享給讀者。

我們之所以取得目前的成就,是因為我們關心的是尋找那些我們可以跨越的一英尺障礙,而不是去擁有什么能飛越七英尺的能力

如果我們不能從每一天,每一個月,陸續壯大我們的投資水庫,那麼想要透過投資賺到足夠保障自己的投資收入,我想是有一些困難的,作者曾說,自己每年領100多萬的股息,不是因為他很厲害,而是因為他的本金很大。

在這之前作者已經持續不斷累積了16年,因此這個結果只是反映了他當初選擇策略的正確性,看到這裡的讀者們,希望你們也能作為實踐者而非夢想家。

小雪球不斷地滾動,隨著時間的演進,演進成大雪球只是時間的問題,因此人人都說時間是我們最昂貴的資源,不過也可以因為我們的選擇,將它們白白浪費。

高點到了是不是要賣股票?

「如果高點(糕點)不賣股票,萬一下跌了怎麼辦?」賺到了錢不賣出落入口袋就好像沒有真正擁有過,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這裡指的高點是指股市中,大盤指數來到歷史新水平,在這種狀況下即有可能被認為股市與企業成長脫鉤,造成股票溢價,散戶可能會追高買入,但是股價過高造成沒有人有意願交易時,部分持股較多的法人,會賣出股票,此時股價下跌會恢復到企業原本應有的淨值。

CL曾經買入一家金融股,主業是銀行業務,當初買在10塊左右,2019年漲了10%左右就出脫,但是後來因為找不到其他更優秀的股票,便將資金在除息後,繼續投入,這種操作雖然不一定會虧錢,而且對台股投資人來說資本利得是不需要繳稅的。

重新買入的股票有沒有可能繼續維持目前的股價? 以及買入賣出的手續費,都有可能造成我們實際投入的報酬虧損。年復一年如此操作,成本的複利效果也是很可怕的!



如果讀者對完整內容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哦!

【生活選股】流浪教師存零股(二),打破短線投資盲點的3個心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