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指數型投資】約翰伯格投資常識(一)三個例子讓你搞懂指數型基金的策略

今天是五月十九日,也是我第 19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今天非常高興,要來介紹CL還沒開始投資美股時,買入的第一本與美股指數基金相關的書,也是在綠角財金部落格中看到的推薦書籍之一。

CL碎碎念生活

終於來到第三週了,每一天的生活還是如此的艱辛,而且還要維持每一天一篇文章,過去這半個月是我自大學畢業以來讀完最多書的時刻!

藉由文章的整理,我從書中吸收了許多的養分並經由撰寫文章將學習到的知識分享於網站中,希望未來的自己會感謝現在我的努力。

閱讀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投資大眾家族
  • 金融行業就是一個巨大的騙局
  • 股東獲利必定對應企業利潤


投資大眾家族


先用一個書中的故事來破題好了,大意是這樣子的。

贏家賽局

有一個名叫「投資大眾」的富裕家族,經過無數代的繁衍,現已擴展至數以千計的兄弟姊妹。另一方面,他們家族擁有了美國企業的「全部」股票。每個年度都可以取得投資紅利;所有市場上的公司賺取的盈餘,以及股利,讓家族中的所有人共同分配,每個人都按照相同速度變得愈來愈富有,大家和睦相處。

這就是投資大眾的「贏家賽局」。

理專總是有比市場報酬更高的投資項目

不過好景不常,擅長花言巧語的幫手出現了。他們說服其他親戚可以投過他們賺取更多的報酬,這些幫手勸他們賣掉某些持股給其他家族成員,然後買進另一些股票。如同經紀人一樣,他們的服務可不是免費的,他們收取傭金做事。

股票所有權在家族之間開始有了新的配置,有些人手上有比較多的A股,有些人手上有比較多的B股,可是令人意外的是,整體家族的財富增長速度「降緩」了。

費用總是默默出現

家族的某些人發現這些幫手幫自己挑的股票績效不好,於是像其他大眾一樣,決定尋找市場上最厲害的專家來協助。而這些專家由於有著更好聽的抬頭,更專業的資歷,因此費用也更高。一年後,當家族評估自家財富時,發現他們原本享有的大餅又進一步減少。

而這些專業經理人呢? 為了保障自己的飯碗,只能更進一步的提供專業的建議,更新穎的投資標的,吸引投資大眾的家人們去投資,由於進一步交易家族內持有的股票,讀者還記得交易稅嗎?  這種狀況讓稅金也進一步增加了,整個家族100%的股利與盈餘更為降低。

真相大白

家族中最睿智的成員,一位長老溫和地告訴大家,「你們支付給那家幫手、專家的錢,還有不必支付的高額稅金,其實都直接出自整體家族原本擁有的股利與盈餘。讓我們回到原點,擺脫所有的經紀人,擺脫你們的顧問,讓我們重新開始」

最終,整個家族回到了最原始的被動而具成效的「投資全美國市場」策略,繼續持有美國企業的所有股票。

這也就是指數型基金的作法。

金融行業就是一個巨大的騙局


讓哈佛大學捐贈基金成長3倍的男人

聽聽哈佛管理公司前總裁傑克。梅爾的說法,他管理的哈佛大學捐贈基金成長了3倍。

他在2004年接受商業週刊時說的一句話「金融行業就是一個巨大的騙局,多數人以為可以找到績效表現勝過市場的經理人,但這些人都錯了,我估計,大約有85%~90%的經理人表現不如衡量機準。而且由於經理人會收取費用,所以交易成本還會往上墊高。總歸而言,整體價值遭破壞」。

還記得CL常常提到的,成本的複利成長嗎? 如果想要有一個讓人滿意的報酬水平,去尋找那些標榜績效高超的經理人也許對報酬率有所幫助,但是讀者也必須知道,羊毛出在羊身上,你的獲利會先扒一層皮給這些經理人,以及一些管理費用,最後才會進入你的口袋。

來聽聽「漫步華爾街」作者的評語

伯頓。墨基爾,是普林斯頓大學的教授,如果讀者對他還不是很熟悉,我建議可以先到下列文章中去看看我對這篇書的心得。

他表示,指數型基金提供的年度報酬率,通常較主動管理經基人超出2個百分點左右。

因為積極經理人整體創造的毛報酬不可能超過整個市場,這個差距來自於他們收取的費用以及承擔的交易成本,當我們一般投資人、小資族、上班族可以了解到這個細微的差異以後,我們就可以知道原來投資並沒有那麼複雜。

細微改變帶來的巨大成就,也許就跟原子習慣書中所談到的一樣,當我們了解了其中的成本差異,並且降低諸如管理費用頻繁交易的成本證券交易稅金…等費用後,長期持有並且透過公司的成長及營利來賺取報酬,才是一個最簡單且可行的策略。

指數型基金是一種只需負擔廉價費用,就得以輕鬆賺取市場合理報酬的可行方法。
伯頓。默基爾(Burton G. Malkiel)

股東獲利必定對應企業利潤


當股票表現暫時優於或劣於事業,某些身為買家或賣家的股東,可能會獲取超額利潤,而其交易對手則承擔相對的損失。然而,就長期而言,波克夏股東整體的收穫,必定對應公司營運的利潤。
華倫。巴菲特


若讀者對於完整文章內容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喜歡也可以訂閱我的網站!

【指數型投資】約翰伯格投資常識(一)三個例子讓你搞懂指數型基金的策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