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切換模式】學得快才會想學 (三) 學習實例,盲打

今天是五月九日,也是我第 9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今天一樣要分享我在閱讀學得快才會想學這本書中,對於學習實例的一些重點介紹。

讀者會在手機、網站上面看到我的文章,照常理來說年紀都蠻年輕的吧?

利用手機打字或者透過鍵盤打字,對我們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而且幾乎不需要看鍵盤就可以知道自己輸入的字了。

我記得我在高中以前都是學習注音輸入法,而上了高中,老師要求我們學習「無蝦米輸入法」,並且在課程結束前要完成某種程度的輸入等級。

由於書中也舉了盲打的練習實例,因此我想要分享在學習「盲打」、「輸入法學習」的一些經驗。

閱讀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盲打是什麼?
  • 我看到了敵人,敵人就是我自己
  • 切換模式
  • 睡眠學習!

那麼我們開始今天的文章吧!

文章目錄

盲打是什麼?

就是在輸入文字的時候不用看著鍵盤上的按鍵。
盲打可使輸入的速度增加,是打字員的基本要求。使用盲打操作,用戶的視線就不用在螢幕與鍵盤之間來回移動,特別是在進行文稿錄入時,盲打操作可以提升不少的工作效率。
每日頭條-盲打的定義

CL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不需要看鍵盤就可以打出自己想要的字,當然利用注音輸入法的時候,很常需要去做一個很浪費時間的事情,那就是「選字」,這會讓人非常的苦惱,因此,當我們開始學習無蝦米輸入法後,發現原來世界上還有其他輸入法可以使用(對,小時候就是這麼無知)

誰發明了無蝦米輸入法?

劉重次先生(1942年2月25日-2007年9月30日),臺灣人,為嘸蝦米輸入法的發明人,也是行易有限公司的創辦人。
維基百科- 劉重次

台灣人發明了無蝦米輸入法,雖然這個輸入法有免費版本,不過每 3 個月要重新安裝一次,以及另外一種方式就是付費下載專業版,不過這裡不探討哪一種好。

我看到了敵人,敵人就是我自己

重新學習新技能的氣餒情緒

書中提到了,當他在練習新的輸入模式(由快堤改成柯爾馬克模式),感覺腦袋中少了什麼,原本輕而易舉可以盲打出來的字,變得異常困難。

同時情緒也占據了自己的大腦,這個階段非常容易放棄。

還記得同學都在學習無蝦米輸入法的同時,部分同學認為學習無蝦米輸入法對自己沒有幫助,因此向老師詢問是否可以使用注音輸入法來參加考試。老師沒意見,但是每分鐘至少要輸入100字以上才算過關。

輸入法練習的差異

CL最後還是依無蝦米輸入法進行打字學習,只有每分鐘輸入30幾個字我記得。不過那一段經驗中還是帶給了我不少有益的回饋,重新學習新的輸入法代表你要重新鍛鍊你的大腦,你認為理所當然的打字也會變成異常困難。

當時我們先從字根開始學習,無蝦米講求的是利用字體本身的象形、聲音、意義來拆解繁體字並形成字根,並利用英文囊括這些字根,例如說 我要輸入「我」這個字,我可以輸入「ix」,與注音輸入法的「ji3」很不一樣!。

切換模式

剛開始老師會讓我們利用無蝦米輸入法的教育程式,帶回家自行練習,這個方式相當有效,跟書中的作者做得事情相當類似,不過作者還必須自己去改造自己的筆電以及下載人家分享的程式碼自行改造。

剛開始都會給一些比較簡單的字詞與字句,讓你慢慢輸入,建立信心。每一次的輸入測驗都會提示你每分鐘的打字成績,如果想要讓成績更好,你還可以多學習一些簡碼,讓一些比較複雜的字可以用兩個英文就組合出來。




今天文章寫得特別短,不過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我的文章繼續閱讀全文哦!

https://growfortunenote.com/why-change-model-difficul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