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快速學習】學得快才會想學 (一) 快速學習的4個重點

今天是五月六日,也是我第 7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今天一樣要分享我在閱讀學得快才會想學這本書中,對於快速學習的一些重點介紹。

讀者有沒有碰過對某一件事情很有興趣,可是沒有動力或著沒時間去學習的情況?

如果你買了一把吉他可是總是放在牆角積灰塵,

如果你總是想著今年要開始學習投資,實際上繼續觀望,連證券戶都還沒開,

如果你總是心中很有熱情,可是行動力卻非常不足的人。

我希望你可以閱讀看看這篇文章。

🤟題外話 : 2020/05/06 台灣新冠疫情新增 1 名確診案例🤟

  • 重質,不重量
  • 什麼是黃金20小時學習法?
  • 技能的學習與一般的學習差在哪裡?
  • 學習真正的價值

那麼我們開始今天的文章吧!

作者 : 喬許.考夫曼

譯者 : 謝佳真

重質,不重量

很多讀者可能會聽過,1萬個小時法則,意思就是指你需要熟練一個新技能,從學習到非常專精,需要花費1萬個小時,不過放到現實中試算看看,你如果每天練習2小時,持續不間斷也需要13年的時間才有機會做到。

而作者就是一個學習狂人,每天都想著學習新鮮事,並當成自己的目標,但是由於家庭的改變,他必須面臨時間減少的困難,他們家庭多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作者必須和老婆分工照顧她,但是作者仍希望可以學習新的技能。

他翻遍了整座圖書館,想找到1萬個小時的反證,因為他不希望花那麼多時間學習一個新技能,更何況他可以用的時間更少了。

最後他想通了一個道理,如果要達到「專家的等級」也許真的要1萬個小時;但是如果是達到「讓人認為你會這項技能」的程度,你可以非常專心的靠20個小時來達成。

就好像完成一項專案一樣,這件事情對你來說是一件完全陌生的事情,你需要將每一個步驟拆成更細的細節,並且重新組合其步驟,你會驚訝的發現原來可以在這些時間內完成。當你還沒開始起步時,或許你會認為要花兩三個月甚至更多,其差異來自於我們沒有細想要執行的步驟。

我們用少許的心力,追求我們在乎的成績。你或許永遠贏不了金牌,卻可以得到你在乎的回報,所需的時間也縮短很多。
學得快,你才會想學

什麼是黃金20小時學習法?


書中提到,你首先要使用這種學習法,必須遵守下列幾個步驟:

  1. 將一項技能拆解成子技能
  2. 學習每項小技能,練習時才有自我修正的能力
  3. 移除阻礙練習的障礙或心理壓力
  4. 練習最關鍵的子技能至少20小時

如果讀者能夠抽出時間練習,練到你想要的到技能水平為止,相信透過這個方法你也能「快速」學到新技能哦!

雖然不是說這種做法可以讓你快速學習並且超越那些專業人士,而是透過快速學習,讓你能夠在學習初級取得「成就感」,就像原子習慣裡提到的一樣,當你運用2分鐘法則學習新的習慣,你有了完成的成就感,會更容易養成新的習慣。

倒不是說學習的成果會立竿見影。希望立刻嘗到甜頭的慾望,是導致大家不能很快學會新技能的一大原因。
學得快,才會想學

技能的學習與一般的學習差在哪裡?

一般的學習

讀者如果離開學校不久,應該對我們學習的方式仍有印象,我們學習英文、數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考試,通常為了這種目的進行的學習,效果都不會太持久,你在大學時間常常運用這些知識擊敗老師的考卷,但是出了社會可能因為時間久遠,你開始忘記你曾經很熟悉的英文。

甚至數學的一些三角函數都還給老師了。

技能的學習

在畢業後,求職時常常會看到某種證照的等級要求,例如TOEIC,我自己的英文能力其實不是很好,而且最弱的地方就是不敢開口。

當時在大學有許多社團其實有不錯的英語口說社團,但是當時的CL並不知道這麼的可貴呀!

出社會後,為了彌補這塊遺憾,透過Tutor-ABC進行遠距離學習英語會話課程,當時上了大概有一年的時間。

跟菲律賓家教對話的好處,就是讓你有一個對話的環境,比較用心的老師會每個禮拜給一個主題讓你準備,並告訴你使用的語言是不是有更好的修飾用法;比較普通的老師可能就是跟你聊聊天。

我當時的想法是,雖然證照不如人,但是如果敢開口,你將會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機會;碰到外國客戶的時候你將比其他同仁更有優勢。

CL透過短時間的練習,能夠快速掌握口說的重點,語言就是拿來「溝通」的工具,重點是你要跨出講話那一步,我相信讀者都有機會快速學習對自己有用的技能,當然能夠從其他人整理好的課程來學習更是如虎添翼。


如果你對完整內容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

https://growfortunenote.com/learn-new-skill-in-20-hou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